高考化學選擇題解題方法

2022-05-05 05:48:05 字數 1059 閱讀 4618

一、選擇題的特點

選擇題屬於客觀性試題,是高考試題的重要題型之一,以容易題和中檔題為主,側重於「雙基」的考查。由於高考中選擇題分值重,故選擇題的得分已成為很多考生整份試卷得分高低的關鍵,要想高考得高分,必須提高選擇題的準確率。經過對近年來的高考試卷分析,選擇題具有如下特點:

(1)知識容量較大,有較廣泛的發散性和覆蓋面,利於選材。

(2)命制一定量的「基礎題」增加考生得分的基數。

(3)保留涉及主幹知識的某些常見題型,調控總難度。

(4)題型保持相對穩定,利於考生備考。

二、選擇題的解題方法和思路

1.根據選擇題題型特點可採用下列方法

(1)淘汰排除法

排除法是根據已經掌握的化學概念、原理、規律,在正確理解題意的基礎上,通過尋找不合理因素(不正確的選項),將其逐一排除,從而獲得正確答案。運用排除法的注意點:①不能漏選。

因為有時可供篩選的選項較多,並且文字敘述似是而非,則篩選要逐一處理。②已篩選掉的就不要再拎起來,以免重複。③遇到最後兩個不能完全確定的選項則要仔細分析、決定取捨。

(2)比較篩選法

將題目所提供的備選答案進行比較,將與題目要求不相符的分步篩選掉,以求得正確答案。對提供的備選的正確答案和錯誤答案彼此相似的題目宜用此法。

(3)直選法

對考查基本概念、原理、過程和規律的記憶型單選題,可利用已有知識資訊直接選出正確答案。

(4)推理法

解題時從已知條件出發,正確運用概念和原理進行步步逼近的邏輯推理,進而求得正確答案。

(5)綜合分析法

對於不易直接判斷出正確答案的選擇題,常需要進行細緻分析,嚴謹推理判斷後才能得出正確答案,解答複雜的選擇題多用此法。

2.解選擇題時必須注意幾個問題

(2)注意要求:在選擇題中涉及到「正確的是」、「不正確的是」、「錯誤的是」、「由大到小的是……」的試題很普遍,解答這類試題要明確是否有「知識錯誤」是首選;「邏輯錯誤」、「表述錯誤」的迷惑性較大,有些選項雖是正確的,但與題幹要求無關。

(3)大膽取捨:在已經有把握得出正確答案時,即使是選a,也要敢於放棄後續選項的糾纏。如果某題涉及知識混亂、思路不清、思維卡殼,也要果斷放棄作答,留個記號待後考慮。

高考化學選擇題解題方法與技巧

選擇題屬於客觀性試題。在高考中,選擇題是主要的基礎題,也是重要題型之一,以簡單題和中等難度題為主,側重考查 雙基 總分為42分,其中單選題14分,多選題28分。應該說,選擇題所佔的比重還是相當大的,特別是在現行考試模式下,選擇題做得好與不好直接決定了達b率的高低。通過高三上學期的教學發現,我所任教的...

高考數學選擇題解題方法精講

要練說,得練看。看與說是統一的,看不准就難以說得好。練看,就是訓練幼兒的觀察能力,擴大幼兒的認知範圍,讓幼兒在觀察事物 觀察生活 觀察自然的活動中,積累詞彙 理解詞義 發展語言。在運用觀察法組織活動時,我著眼觀察於觀察物件的選擇,著力於觀察過程的指導,著重於幼兒觀察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考前最重...

高考物理選擇題解題技巧

內容概要 物理選擇題作為客觀性試題的一種型別,它具有資訊量大 知識覆蓋面寬 干擾性強 命題靈活性大 層次豐富 能考查學生的多種能力 評卷客觀 快捷 準確 可以用計算機閱卷等優點,是高考中的重要題型。但選擇題的題量大,學生解答時可以占用的時間少,而且位於整張試卷的第一部分。對考生來說,選擇題完成的好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