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莊集鄉中心小學青年教師成長計畫

2022-05-05 02:21:06 字數 1914 閱讀 6310

王莊集鎮中心小學2013-2014學年

青年教師培養規劃

一、活動意義

為加速青年教師的專業成長速度,引領青年教師盡快熟悉工作,擔當起教育教學的重任,促其教育教學能力的提高,小學青年教師實行名師帶動。

二、培養目標:

1、使青年教師不斷轉變教育教學觀念,主動掌握現代教育理論。

2、增強青年教師的科研和課改意識,使他們能積極主動地進行教材、教法研究、深入進行課改實驗。

3、讓青年教師多次指教公開課和研討課,寫出自己的教學反思,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

三、做到「三給」。

1、給機會。要多給青年教師展露才華的機會,讓他們利用機會來挖掘自身的潛力。

2、給動力。這種動力主要是精神的,要借助於不斷的鼓勵來激發青年教師的工作熱情。

3、給時間。對青年教師的成才不能急於求成,要給予他們充分的信任,允許他們失敗,給予他們奮鬥發展的一定時間。

四、近期個人發展目標。

1、樹立終生學習的觀念,不斷提公升自己的師德修養,努力學習新理論、新理念,提公升自己的知識素養。

2、堅持每天讀書兩小時,做到讀書有體會,上網有部落格,提高自己閱讀的能力。

3、重視對有效課堂的研究、實踐,在探索、感悟、反思中不斷提高自己的課堂駕馭能力,使自己成為乙個學習型老師。

4、利用現代化裝置,借鑑網路資源,加強對教材體系的梳理,多看名師課堂實錄,取他人之長,補已之短。

五、未來三年發展規劃

1、養成了良好的閱讀習慣,並能有自己的閱讀心得或是教育隨筆、**等在市或市級以上教育期刊發表。

2、樹立了終生學習的觀念,在不斷的綜合學習中提公升了自己的業務素養,成為了乙個有內涵的教師。

3、關注高效課堂的研究和實踐,並能成為有一定個性的縣內或市內知名教師,成為學生喜歡、家長放心、領導省心的教師。

4、鍛鍊好自己,讓自己的專業知識、基本功以及做人都達到乙個全新的高度,做乙個真正的教育者。

六、具體措施

1、養成天天閱讀的好習慣。

在理論學習上,引導教師勤於學習,有學習的強烈意識和良好習慣;善於學習,有學習的有效方法和學習質量;學以致用,有學習的深度思考和實踐行為。

不僅要閱讀蘇霍姆林斯基的《給老師的建議》、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陶行知的《教育名篇》以及眾多教育名家的教育教學專著、專業報刊雜誌外,還要閱讀巴金、冰心等國內名家的散文以及國外的名著,在不斷地閱讀中提公升自己的品味。

2、做乙個勇於課堂實踐的老師。

課堂是老師能力檢驗的乙個大舞台,認認真真地上好每一節課,不僅是學生的需要,也不教育發展的最終目標。發展教育就是要讓老師的發展帶動學生的發展。做乙個科研型的教師,不斷地實踐、探索、總結自己的教育行為,必將把自己打造成乙個科研型的教師、學者型的教師。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作為青年教師必須勤學教育教學之本領,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做課程改革的排頭兵,我校將以「新課程改革」為主題,因地制宜開展好「五個一」工程:讀一本教育教學理論書籍,開一堂匯報課或示範課,主評一節課,寫一篇教學隨筆、教育小故事或**,參加乙個課題研究。依託這些活動,為教師搭建施展教學才華的舞台,使他們在一次次活動中磨練教學基本功,提高業務素質。

3、堅持寫「教育反思」。

教學反思是「老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堅持反思可以總結實踐、昇華經驗,堅持每天寫教學反思、教育隨筆,可以提公升自己的教育能力,並能有自己的研究方向,形成自己的研究課題,由此形成一整套的成果呈現形式。

4、加強基本功訓練。

「三字一話一機」的教師基本功要不斷練習,讓自己成為學生心中的榜樣,讓學生「親其師、信其道。」

5、利用現代化輔助教學。

由於我校是一所農村小學,現代化配置不夠,教師在這方面的能力更是有待於提高,這方面的欠缺也是今後重點要加強的。

6、參與明師帶徒活動。詳見活動表。

人的潛能是無限的,青年教師一定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統一的原則,挑戰自我,完善自我,發展自我,實現自我,為學校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為讓山區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而努力奮鬥。

2014.03.

小學青年教師成長計畫

年級 一年級 學科 數學 姓名 畢然 青年教師成長計畫 一 個人情況 作為一名剛剛加入到教師隊伍中的大學生,我深知我需要學習的還有很多,我和學生的相處是乙個教學相長的過程,需要在教學中完善自己,多和師傅學習,廣泛聽取各位老師的意見,才能有所提高有所進步。為了彌補我經驗不足這一劣勢,我特別制訂了成長計...

王莊集鄉中心小學整改措施

2010年4月26日上午聊城市教育局以馮主任為組長的市教學示範校驗收小組,蒞臨我們莘縣王莊集鄉中心小學指導工作,並留下了寶貴的建議。針對這些建議,我們決定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整改,以求能在短期內,取得良好成績。一 學校管理方面 1 加強學校領導班子建設。針對我校機構健全,領導班子年輕化,管理經驗缺乏...

石橋中心小學青年教師培養計畫

二 開展研討活動,搭建平台 1 以課堂為主陣地 課堂教學改革始終是學校深入推進素質教育的核心。師資的培養就要把老師工作的興奮點聚集到課堂教學中來,引導教師積極參與課堂研究。我們堅持以課堂為主陣地。主要開展以下一些活動 青年教師基本功訓練 本學期中,凡是35周歲以下的青年教師,每星期要練習粉筆字,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