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莊集鄉中心小學整改措施

2021-03-04 09:38:38 字數 3837 閱讀 7172

2023年4月26日上午聊城市教育局以馮主任為組長的市教學示範校驗收小組,蒞臨我們莘縣王莊集鄉中心小學指導工作,並留下了寶貴的建議。針對這些建議,我們決定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整改,以求能在短期內,取得良好成績。

一、學校管理方面

1、加強學校領導班子建設。針對我校機構健全,領導班子年輕化,管理經驗缺乏的特點,我們在工作上要求學校領導班子成員間職責分工要明確,要拓展自己工作空間,要有特色的進行工作,要起到率先垂範,決不能成為學校工作的制約者,教師要做到的,領導班子要先做到;我們要配合緊密,主次分明,進一步完善學校管理工作。

2、加強學校規章制度的管理。學校的規章制度雖於03年建立,每年進行了部分修訂,但是同學校實際工作還存在著一些的脫節,尤其是在教研工作上明顯滯後;為此,我們將組織有關人員對制度依據市縣教育局和我們聯校的相關管理制度進行再完善、再修訂。在學校管理過程中,深入整改,落實精細化,強化管理,紮實工作,加大制度的落實力度,不能讓制度變成一紙空文,並注意制度的彈性和硬性,既要突出學校管理的人文化,還要突現制度的嚴肅性和實效性。

3、加大圖書的投資力度。我們將進一步加強「班級圖書角」的建設和應用,在原來的基礎上在購置一些科普科幻和名人傳記方面的圖書,充實豐富圖書的種類,並分發到各班,供學生閱讀。

4、加強和完善少先隊建設,培養隊幹能力。我們將繼續完善少先隊自我管理模式。在隊委中,成立隊員的自我檢查小隊。

門崗檢儀容,文明崗檢行為,衛生崗檢衛生。抓好大隊委、中隊長例會和佩戴標誌工作;繼續抓自主活動。在隊委中規定,每個隊幹必須積極參與大隊部組織的活動。

加強自治,自主的訓練,提高隊員的能力,加強隊幹的監督管理,使學校紀律嚴明,排隊有序,安全事故無發生。

二、教師管理方面

1、加強教師工作的思想教育,教師工作樹立質量意識。每週開好全校教師例會,明確每週工作重點;在教師工作中實行輪換制,即一名教師所教的學生,從入學到畢業,在學校人事工作不發生較大變動的前提下不輕易調整結構,從而來明確教師工作的目標,端正教師的教學態度,避免甩包袱和畢業班任課教師過重的壓力所產生的心理危機。

2、加強教師工作的過程管理,對教師的教學工作要以鼓勵為重,要嚴格要求、多檢查、多指導、多表揚優秀的、多鼓勵後進的;對工作的進步大的要樹立典型;要逐布為教師工作創立公平的競爭環境;每學期對優秀教師和教學成績突出教師進行表彰獎勵。

3、加強教師的業務學習和培訓,組織好校內的校本培訓。培訓根據多數教師的專業需求有針對性的進行培訓。選購部分有關學習資料,組織好對優秀教學資源、課堂實錄的學習和評價,積極參與上級組織的各類業務培訓,尤其是有關教育教學方面的培訓。

並積極同先進學校取得聯絡,在學區的支援下,走出學校,多開展校際間的交流和聯考;建立教師專業成長檔案,將教師工作的點滴收入檔案,為教師的晉職、考評積累資料。

三、德育方面

德育工作是學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線,高度重視學校德育工作是穩步推進教育改革和發展的重要保證。我們將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共**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堅持德育為首,育人為本,切實加強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1)、以文明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為重點,抓規範,完善學校的「三風」建設。通過組織學生深入學習《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深刻領會其內涵,將《守則》和《規範》分解細化,並與學生生活實際緊密結合,健全、規範、育新人的規章制度,積極開展「三項競賽」、主題班隊等少先隊活動。促進學生文明習慣的養成,將行為規範養成教育推向新的高潮,抓出成效,形成特色。

(2)、以加強校園文化建設為載體,發揮環境育人功能。廣泛開展師生喜聞樂見的豐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科普、文體活動,營造良好的人文環境。充分利用學校的德育陣地,利用好學校的紅領巾廣播電視,校園**,宣傳窗,黑板報等,創造良好的育人環境,努力實現書香校園、文明校園和人文校園的建立。

(3)、以心理健康教育為基點,關注弱勢群體的教育。切實做好實施德育導師制,完善導師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組織。發揮全員參與育人作用,探索德育導師幫教途徑。

對行為有偏差、心理有障礙的學生進行及時幫教、排解和矯治。特別要關心貧困生、單親子女、問題學生和外來人口子女,消除其自卑心理,幫助他們樹立自尊、自強、自愛、自信的健康心理。

四、教學、教研方面

以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中心,關注教學過程的質量監控,不斷完善質量評價體系和教師專業發展評價制度。 「以人為本」,在新課程標準理念下,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目標,以課題研究為載體,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1)加強教學常規管理。根據新課程標準的要求,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嚴格執行課程計畫,堅持按課表上課,保質保量上好每節課,杜絕私自調課、曠課、遲到、早退、中途離堂等現象。我們將不定期對教師課堂進行檢查,並及時進行反饋。

由主管教學副校長把好教學關,教務主任把好作業關和課外輔導關,做到教案作業每兩周檢查一次,校長每學期至少抽查兩次教案和作業。其他科室做好支援和配合工作,組織好課外活動,以避免學校工作的單調性和疲倦。

(2)加強教育教學研究。組織開展新課改,新理念專題理論學習,聘請有關專家圍繞教育理念、課程改革、課堂教學、教學評價等專題開設講座,加強對教師教育教學新理念認識與轉變。充分利用好優秀的教育教學光碟資源,並組織教師到莘縣實驗小學學習交流先進教育教學理念,科學的教育教學管理方法,探索新課程背景下的小學教育教學的改革。

通過同備一節課、同上一節課等各教研的活動,加強教師與教師之間的合作與交流,切實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能力和教學效益,提高教學質量,真正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讓效果好起來,努力打造高效課堂。

(3)加強教育科研和校本課程的開發,發揮教育科研在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中的先導作用。針對新課程實施過程中產生的問題,以課題形式進行專題研究,結合本校的實際「重立項、重過程、重管理、重效果」,做好課題的監管工作。對已立項的1個市級課題以及兩個縣級課題要加強過程管理。

期初要召開一次課題階段性情況匯報會,期中開展一次課題匯報展示課,同時要求各課題每月填寫「課題開展情況月報表」,匯報課題的開展情況,期末做好階段性報告,真正做好,做實課題研究,提高我校教師的教育科研水平。同時組織教師做好本學期市、縣級課題的申報,組織教師學習課題研究方案的撰寫及如何選好題等,讓更多的教師參與到教科研中來。

(4)、加強音、體、美、資訊科技等學科的教學教育,大力推進素質教育。結合本校實際,認真組織實施開展學生課外文體活動工程,不斷完善專案設定和學生的參與方式,不斷地加以總結和提高。同時切實加強各**、體育、科學、資訊科技的實踐教育,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

建好,抓好桌球隊,田徑隊,舞蹈隊,**隊和美術、科學等興趣小組,促進學生素質全面發展。

(5)、積極開闢第二課堂活動,辦好假日活動,指導學生開展有益身心的文娛、體育、遊戲、書法、歌詠、繪畫、看優秀影片、讀書、讀報、等活動。

五、特色方面

1、校本課程。古詩文誦讀、書法教學方面,進一步加強管理,完善評價激勵背誦。平時主要加大一級管理的力度,每週檢查班級評比情況,並及時進行反饋。

並在二級管理中,對各班的評比結果每月彙總一次,與班補直接掛鉤。期末檢查時,採用學生喜歡的形式進行檢查評比,即將所有古詩分為「必背篇目」和「抽測篇目」分別計成績,最後累計總成績。為了充分調動每一位學生的積極性,我們還準備採取同位聽背「必備篇目」的形式,讓學生相互進行打分,這樣也激勵了那些沒有背熟的同學,同時在檢查別人的過程中也加深了自己的印象。

借助手中的誦讀卡進行「抽測篇目」的考察,學生間又掀起背誦的高潮。對於寫字教學,學校準備開設寫字課,有兩名專業教師授課,嚴格制定切實可行的教學計畫,學校將定期抽查,並及時作出評價。

2、學生閱讀。

3、快樂大課間。

4、習慣養成。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要繼續以《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訓練的主要內容,學校要充分利用櫥窗專欄創設育人環境,各班要抓好班隊活動陣地,積極開展做「集體的小主人」,「學習的小主人」等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為學生的和諧發展,生動活潑和主動全面發展營造良好的氛圍。同時也讓同學們用自己的雙手為學校種出花草,美化校園。

以上是我校的初步整改方案,不妥之處,請領導批評指正。我們將以整改方案為指導,牢牢樹立質量意識,加強過程管理,動員一切可以動員力量,從嚴從實來開展工作,積極完成市縣教育局和聯校下達的各項任務,爭取各方面工作在原來的基礎上更進一步。

土口子鄉中心小學薄弱學科整改措施

一 確定薄弱學科與年級 我校2月26日上班後召開了任職領導會議,安排工作後就我校上學期期末質量做了認真的總結與分析。我們在14 15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質量檢測中各學科全縣排名 平均分 如下 總地看友誼小學成績突出,全鄉英語成績很理想,中心小學 五 六年級科學,中心校 友誼小學 四 五 六年級品社成績...

王莊集鄉中心小學青年教師成長計畫

王莊集鎮中心小學2013 2014學年 青年教師培養規劃 一 活動意義 為加速青年教師的專業成長速度,引領青年教師盡快熟悉工作,擔當起教育教學的重任,促其教育教學能力的提高,小學青年教師實行名師帶動。二 培養目標 1 使青年教師不斷轉變教育教學觀念,主動掌握現代教育理論。2 增強青年教師的科研和課改...

大王鄉中心小學316整改方案

大王小學 316工程自查整改方案 近日來,我們大王中心小學依照上級檔案精神和 陝西省學校發展水平督導評估316工程 實施方案,對本校各項工作進行自查,發現了許多存在問題和不足,為了查漏補缺,整改提高,特制定本整改方案。一 整改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 張建長 成員 魏曉東 王皎民 楊亞珍 自查結果 1 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