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理教學中運用物理學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022-05-04 14:06:05 字數 899 閱讀 3494

【摘要】本文結合中學物理教學的實際,提出在中學物理教學中運用物理學史為物理教學服務,達到寓史於教,史教相容;並從激發學習興趣,開闊物理思路,傳授科學方法,構建物理史畫卷等方面,**在中學物理教學中適當運用物理學史知識的意義和作用,

【關鍵詞】激發運用傳授構建興趣思維方法

【中圖分類號】g42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6-5962(2013)03(b)-0099-01

青少年學生在公升入大學之前,他們學習物理知識大體可劃分為三個階段:小學階段,從自然常識課本中獲得部分物理知識;初中階段,開始接受較系統的物理基礎知識;高中階段,進一步學習內容更廣泛,理論較為嚴密的物理知識。在這三個階段中又交織著學生自己主動地從生活、生產實踐、課外書籍、影視傳媒以及科技製作等眾多渠道感知的零星物理知識。

這裡,明顯地存在兩個非常關鍵的過渡,即從小學到初中的過渡和從初中到高中的過渡。前一過渡,直接關係到物理學的啟蒙教育是否學有興趣,願意學與否的根本問題。那種照本宣科式的講授,易把本來生動有趣的物理學變得枯燥乏味,有使學生喪失學習興趣的危險;而深入淺出,形式多樣的教學方式,一開始就能在學生幼小心靈裡播下興趣的種子,引導他們去扣開物理知識之門。

對於後一過渡,因教師所面臨的學習物件年齡增長,知識漸開,普遍有勤學好問,獨立思考,深入研究的自覺要求,需要的不再是滿堂灌式的講授,渴望的則是引人入勝的啟迪。有的教師,因教法單調呆板,常常在高一開講力學不久就使學生對該門課的學習視弱畏途;而有的教師,對同類教材的處理,則善於從生活實際中的大量力學現象入手,把握住學生的心理特徵和認識規律,輔之以必要的演示和實驗,尤其能在教材承上啟下之時,或難點突現之處,恰入其分地插入一些物理小故事和科學趣聞,導之以興,授之以趣,故而受到隨手拈來,自成妙諦的效果。由此可見,作為乙個優秀的物理教師,不在於單純地傳授書本上的物理內容,而應善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這是藉以引導他們爾後進行深入學習和展開積極的物理思維的基礎。

物理學史在高中物理教學中的作用

物理學家錢三強說過這樣的一段話 物理學發展史是一塊蘊藏著巨大精神財富的寶地,這塊寶地值得我們去開墾,這些精神財富值得我們去發掘。如果我們都能重視這塊寶地,把寶貴的精神財富發掘出來,從中吸取營養,獲得效益,我相信對我國的教育事業和人才培養都會大有益處的。越來越多的物理教師在物理課中引入物理學史的內容,...

物理學史教育在中學物理教學中作用

摘要 物理的發展史就是人類社會的進步史,有的人為追求真理而獻出生命,有的人為找到真相而歷盡艱辛。在物理教學中滲透物理學史教育,可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有助於對物理知識的理解和把握,可以培養觀察和分析問題能力。關鍵詞 物理學史 滲透教學 物理學史是研究物理學發展歷史的科學,它不僅真實記載描述了物理科學形...

在物理教學中培養和激發學生物理學習動機

2 利用新穎的教學內容和靈活多變的教學方式,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新穎的東西能激發人的興趣。學生的學習動機常常是在豐富多彩的教學內容中得到激發的。加強教學內容的新穎性,使用新奇的知識補充單調的教學內容,利用生動活潑的教學方法展現單調無趣的教學內容,這些都可以喚起學生的學習熱情,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