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可以吃什麼水果

2022-05-04 13:36:04 字數 1876 閱讀 5963

水果富含維生素、無機鹽和膳食纖維,對維持人體健康起著特殊的作用。但是很多糖尿病人不敢吃水果,因為大多數水果的主要成分是糖,一些水果還含有澱粉,若食用不當會公升高血糖,使病情出現反覆。

中醫提示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以下這些含糖量相對較低的水果:

蘋果:性涼,味甘,有的品種略酸,具有補心益氣、生津止咳、健胃和脾、除煩、解暑、醒酒等功效。由於蘋果中糖的吸收緩慢而均勻,從而能降低血糖,尤其是餐後血糖,對糖尿病有較好的療效。

柚:性寒,味甘、酸,具有下氣消痰、健胃消食、水腫止痛、利咽消炎等功效。有人認為柚子新鮮果汁中,含有胰島素樣成分,能降低血糖,保護心血管。

櫻桃:性溫,味甘,具有益氣補虛、脾胃功能失調、發汗、祛風透疹、解毒、滋膚美顏等功效。因其中含有果膠,能增加胰島素的分泌量,可使血糖下降。

梨:性寒,味甘,微酸,具有生津、潤肺、清熱、涼心、消痰、降火、止熱咳、解毒等作用,而且含糖量少,糖尿病者可以食用。

橙子:果肉性涼,味酸,具有生津清熱、消痰降氣、和中開胃、醒酒止渴等功效,可以食用。

荔枝:性溫,味甘、酸,具有補氣健脾、養血益肝、止渴、益智、通神、解毒、止瀉等功效,可以適量食用。

在血糖控制比較理想的條件下,糖尿病人應適量進食以上水果,每天200克左右,一般在兩次正餐中間或睡前一小時吃,可以避免一次性攝入過多的碳水化合物而使胰腺負擔過重。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可吃一些西紅柿、黃瓜等蔬菜來代替水果。

糖尿病患者注意不宜選用的以下幾種水果: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高於20克的水果,包括紅棗、紅果,特別是乾棗、蜜棗、柿餅、葡萄乾、杏乾、桂圓等乾果以及果脯應禁止食用。含糖量特別高的新鮮水果,如紅富士蘋果、柿子、萊陽梨、肥城桃、哈密瓜、玫瑰香葡萄、冬棗、黃桃等也不宜食用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1.三餐飲食安排應少量多餐,避免過飽;高血壓患者常較肥胖,必須吃低熱能食物,總熱量宜控制在每天8.36兆焦左右,每天主食150-250克,動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佔50%。

不伴有腎病或痛風病的高血壓病人,可多吃大豆、花生、黑木耳或白木耳及水果。

晚餐應少而清淡,過量油膩食物會誘發中風。食用油要用含維生素e和亞油酸的素油;不吃甜食。多吃高纖維素食物,如筍、青菜、大白菜、冬瓜、番茄、茄子、豆芽、海蜇、海帶、洋蔥等,以及少量魚、蝦、禽肉、脫脂奶粉、蛋清等。

2.低鹽每人每天吃鹽量應嚴格控制在2-5克,即約一小匙。食鹽量還應減去烹調用醬油中所含的鈉,3毫公升醬油相當於1克鹽。

鹹(醬)菜、腐乳、鹹肉(蛋)、醃製品、蛤貝類、蝦公尺、皮蛋、以及茼蒿菜、草頭、空心菜等蔬菜含鈉均較高,應盡量少吃或不吃。

3.高鉀

富含鉀的食物進入人體可以對抗鈉所引起的公升壓和血管損傷作用,可以在食譜中經常"露面"。這類食物包括豆類、冬菇、黑棗、杏仁、核桃、花生、土豆、竹筍、瘦肉、魚、禽肉類,根莖類蔬菜如莧菜、油菜及大蔥等,水果如香蕉、棗、桃、橘子等。

4.魚不論對哪種高血壓患者,魚是首選的,因為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每星期吃一次魚的比不吃魚者,心臟病的死亡率明顯低。

5.果蔬

每天人體需要b族維生素、維生素c,可以通過多吃新鮮蔬菜及水果來滿足。有人提倡,每天吃1-2只蘋果,有益於健康,水果還可補充鈣,鉀、鐵、鎂等。

6.補鈣

有人讓高血壓患者每天服1克鈣,8星期後發現血壓下降。因此應多吃些富含鈣的食品,如黃豆、葵花子、核桃、牛奶、花生、魚蝦、紅棗、鮮雪裡蕻、蒜苗、紫菜等。

7.補鐵

研究發現,老年高血壓患者血漿鐵低於正常,因此多吃豌豆、木耳等富含鐵的食物,不但可以降血壓,還可預防老年人貧血。

8.飲水

天然礦泉水中含鋰、鍶、鋅、硒、碘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煮沸後的水因產生沉澱,對人體有益的鈣、鎂、鐵、鋅等會明顯減少,因此對符合標準的飲用水宜生喝。茶葉內含茶多酚,且綠茶中的含量比紅茶高,它可防止維生素c氧化,有助於維生素c在體內的利用,並可排除有害的鉻離子。此外還含鉀、鈣、鎂、鋅、氟等微量元素。

因此每天用4-6克茶葉(相當於2-3杯袋泡茶)沖泡,長期服用,對人體有益。

糖尿病人吃什麼

杏改善血液迴圈 調節血脂 保護血管 櫻桃增加人體內部胰島素的含量 士多啤梨輔助降血糖 李子適於虛勞有熱型糖尿病 山楂預防糖尿病血管併發症 荔枝含有降血糖的物質 橄欖預防冠心病 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 無花果低糖高纖維果晶 西瓜適於糖尿病合併腎病的患者 甜瓜對糖尿病合併腎病的患者有益 木瓜降低血糖 桃子降...

糖尿病人可以吃的水果

有些水果糖尿病人是可以吃的,但是每次吃水果都要適量吃。選擇一些生活中常見的水果介紹如下 士多啤梨 輔助降血糖 杏 改善血液迴圈 調節血脂 保護血管 櫻桃 增加人體內部胰島素的含量 山楂 預防糖尿病血管併發症 橄欖 預防冠心病 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 西瓜 適於糖尿病合併腎病的患者 蘋果 減少血糖含量,預...

糖尿病人吃什麼好

葉兒中醫糖尿病飲食 的基本原則在於比例平衡 性味辨證 食量有度。其膳食平衡觀有以下特點 五穀為養 五果為助 五畜為益 五菜為充 通過養 助 益 充,從巨集觀上闡述了各類食物之間的比例要平衡。具有降糖作用的食物示例 苦瓜 味苦性寒,具有清熱解毒 補益肝腎 除煩止渴的作用,善治消渴。空心菜 空心菜富含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