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糖尿病人用藥ABC

2023-02-15 02:45:02 字數 883 閱讀 4709

作者:陸基宗

**:《中南藥學·用藥與健康》2023年第11期

老年糖尿病有其自身的多種特點,對老年糖尿病的診治,與中青年糖尿病人有許多不同。

老年糖尿病人容易發生各種併發症。在急性併發症中最為嚴重的是糖尿病高滲性昏迷,若診治不及時死亡率極高;在慢性併發症中,腦血管併發症是老年糖尿病人致死的主要原因;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導致老年糖尿病人致盲。

儘管老年糖尿病人有如此嚴重的各種併發症,但實踐證明這些併發症是完全可以預防的,預防的關鍵就是控制好血糖。其實大多數老年糖尿病的病情早期都比較輕,只要及早發現、正規**,是不難控制的。醫療實踐證明:

糖尿病人照樣可以長壽!

老年糖尿病人要注意藥物引起的不良反應。如用藥前應先查肝腎功能。肝功能異常者慎用雙胍類及胰島素增敏劑(如文迪雅),否則易產生肝腎功能衰竭。

老年糖尿病人一般不要輕易用優降糖(包括中藥消渴丸因內含優降糖),因其降糖作用強,易引起低血糖;慎用雙胍類,如降糖靈(苯乙雙胍類)、美迪康(二甲雙胍),因老年人多有不同程度的腎功能減退,應用不當易引起致命的乳酸中毒。現列舉幾條老年糖尿病的用藥原則。

腎功能減退的老年病人用藥:許多降糖藥在肝內代謝,經腎排出,所以在肝腎功能不良時應慎重選藥。糖腎平(格列喹酮)是唯一不經腎排洩的降糖藥,其代謝產物經由膽道系統隨糞便排出體外,尤適於腎功能減退的老年病人。

降糖藥不宜與大多數激素和利尿藥合用:因激素和口服避孕藥能降低降糖效果,使降糖藥部分失效而使血糖公升高。也不宜與雙剋、速尿等利尿藥合用,因利尿藥能抑制胰島素的正常分泌,而使血糖公升高,嚴重者可出現「高血糖危象」。

老年人盡量不用長效製劑:因其作用時間過長,不易控制,且現在市售國產所謂「長效製劑」,大多任務藝還未完全過關,並不真正「定時」、「恒量」釋放藥物,故易致血糖忽高、忽低地波動,特別是易致「低血糖反應」,此時應及時補充能「快速吸收」的食品,如糖水、餅乾等。

老年糖尿病人應如何用藥

目前,我國糖尿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而老年人糖尿病發病率較中青年要高3 6倍。例如最近上海市某社群調查,60歲以上老人糖尿病患病率,男性為21 53 女性為17 34 因此糖尿病的防治必須注意老年糖尿病人的特點。首先是部分老年人文化水平不高,舊的觀念較多,因此有些病人往往相信單方 偏方 驗方等,而不願...

糖尿病人吃什麼

杏改善血液迴圈 調節血脂 保護血管 櫻桃增加人體內部胰島素的含量 士多啤梨輔助降血糖 李子適於虛勞有熱型糖尿病 山楂預防糖尿病血管併發症 荔枝含有降血糖的物質 橄欖預防冠心病 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 無花果低糖高纖維果晶 西瓜適於糖尿病合併腎病的患者 甜瓜對糖尿病合併腎病的患者有益 木瓜降低血糖 桃子降...

糖尿病人食譜大全

糖尿病的 是藥物與飲食相結合,藥物 的劑量是一定的,而飲食控制往往令患者不知所措。本文是乙份一周七日的糖尿病人食譜,希望對糖尿病患者有所裨益。星期一 糖尿病人食譜 早餐 窩頭1個 50克 牛奶1杯 250毫公升 雞蛋1個,涼拌豆芽1小蝶 蝦青素 午餐 公尺飯一碗 100克 雪菜豆腐,肉絲炒芹菜。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