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與職業教育

2022-05-03 14:36:09 字數 2621 閱讀 7364

關鍵詞:資訊科技;職業教育;課程設計

以計算機網路為核心的資訊科技革命,使得人類社會由工業時代發展到以資訊和知識為主的資訊化時代。職業教育與社會發展息息相關。但目前我國職業教育課程設計存在不足之處,沒有跟上社會發展。

在資訊科技浪潮的大背景下,職業教育課程設計的改革已成為必然趨勢。

一、職業教育課程設計的現狀

1.課程門類分布不合理,沒有形成科學的體系,不利於對高技能、複合型人才的培養。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勞動的組織形式發生了很大變化,職業學校課程也應適應這一變化。

然而,當今職業學校的課程設計大都受本校辦學模式制約。職業學校在辦學過程中,往往忽視了資訊科技的發展及其與課程設計之間的聯絡,導致課程設計不合理。

2.課程設計沒有考慮實際的人才需要,定位不科學。在課程設計的目標定位上,沒有以發展的眼光看問題,沒有考慮現實和未來對人才需求的標準。

職業教育中重在理論知識和實踐技能結合,但現實是並沒有對人才標準的科學定位。

3.課程設計功利性太強,忽視學生的能力培養。在課程設計過程中,為了使學生在短時間裡培養專業技能,減少了文化課程的課時,這種急功近利的方式培養的學生知識結構不完整,對於學生的成長極為不利。

二、資訊科技對職業教育課程的影響

1.對傳統師生關係的影響。在時代的發展潮流中,傳統教學方式的侷限性逐漸凸顯,職業技術教育也不例外。

隨著資訊科技的逐漸推廣,職業教育在時間和空間上得到了拓展和延伸。教師必須重新審視自己,主動轉換角色。在新型的師生關係下,教師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者,還必須對教學資源進行選擇和開發,對教學過程進行精心設計。

教師是學習群體的組織者,促成學生自主學習,這對傳統的師道尊嚴和師生之間教與學的角色定位提出了新的挑戰。

2.對教學管理者素質的影響。現代教育技術必須以資訊化裝置為基礎,包括校園網、多**網路教室、電子圖書閱覽室、多功能廳,以及教學、辦公、管理等各類應用軟體的開發利用。

這些基礎裝置的運用,要求教學管理者的素質與之相適應,其素質影響辦學成效。

三、資訊科技背景下職業教育課程結構的選擇

1.資訊科技背景下的職業教育課程結構特點。

(1)職業教育課程資源的豐富性。傳統的教學模式主要是以學生的接受性學習為主,學習內容是國家規定好的,課程資源也僅僅侷限於教科書、課外活動、校本課程等很小的範圍之內,並且要求學生、老師都要尊重課程內容,課程死板,沒有變化。在20世紀90年代,隨著多**及資訊化課程的增多,職業教育課程資源明顯增多,教材已不再是唯一的課程資源,各種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使原本以教師為中心的講授式教學受到挑戰。

多**網路課程資源具有強大的互動性和共享性,豐富的內容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學生參與。

(2)課程注重篩選實踐性的資訊進行教學。資訊流量越來越大,傳播的速度也越來越快,資訊成為學生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多**網路課程帶來了大量的資訊,使得學生在實際的學習中要面臨資訊的篩選,這就促使學生要學會選擇實用的資訊。

職業教育的課程設計要突出實用性,為社會輸送應用型、實踐性的人才,因而要重視實踐性課程教學,在實際教學中打破資訊課程設計體系條塊分割的界限。在資訊的篩選中,要將培養目標、專業發展方向、教學內容等融入實際的資訊課程建設中去,面對大量的資訊資源篩選出符合實踐性課程的資訊進行教學。實踐性課程包括動手操作的實驗、模擬試驗、實習、設計、實訓等,對於專業理論知識的學習則以「必需、夠用」為原則,在篩選實踐性資訊中為學生的專業進一步提高、發展做鋪墊。

2.影響職業教育課程結構選擇的因素。

(1)學生素質方面。大學擴招使職業學校的生源質量逐漸降低,學生的文化課水平、道德素質、學習習慣等方面不盡如人意。各方面的素質參差不齊,影響了職業教育的課程設計。

中等職業學校普遍實行的是傳統的課程教學模式,學習期限多為兩三年,在如此短的時間裡既要學好文化知識,還要學習好專業技能,教學效果有限。

(2)職業教育的功能。近幾年來,職業技術教育得到長足的發展。職業教育培養的是生產一線的高素質勞動者,這與一般的打工者是有區別的。

初職培養普通工人,中職主要培養技術工人,可以開數控工具機或對汽車進行全方位的維修……以技能型為主體;高職則是懂理論和實踐的,也就是灰領。

3.資訊背景下職業教育課程設計改革的方向。應立足於社會經濟的發展,結合學校及當地的實際情況進行課程設計,才能為社會的發展提供充足的人力保障。

(1)在資訊科技教育中,培養複合型人才。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是職業教育的基本任務。在資訊時代,課程設計應依託於社會現實,培養學生多方位的才能。

以資訊學為例,它主要包括對資訊科技的應用,尤其是要學會資訊的獲取、處理和網路傳播。資訊科技是培養複合型人才的重要組成部分,學校可以根據本區域、本行業的人才需求狀況及職業技術與職業崗位的特點,在學習本專業的基礎上,允許學生在相關的專業領域利用資訊科技自主學習豐富的專業技能和文化知識。以靈活的課程設計為社會培養複合型人才,以滿足未來不斷變化的崗位需求。

(2)依託資訊科技,培養實用型人才。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使教育在時間上和空間上實現了前所未有的延伸和拓展,課程設計的內涵也日漸豐富。職業教育培養的人才主要為本地的經濟建設服務,這就要求其課程設計要立足於對經濟發展的深入分析和研究,既符合國家的統一要求,又符合當地的實際情況,從而滿足本地經濟對於實用性性人才的需要。

[1]姜大源.論高等職業教育課程的系統化設計—關於工作過程系統化課程開發的解讀[j].中國高教研究,2009,(04).

[2]馬成榮.職業教育課程改革的若干問題分析[j].中國職業技術教育,2009,(09).

[3]賓厚等.高職物流資訊科技課程教學的現狀與發展[j].中國市場,2007,(36).

資訊科技在職業教育中的應用研究

作者 張利彪 現代職業教育 中職中專 2018年第11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各行各業都需要一大批的高素質勞動者,而實現終身教育的職業教育引起各方面的關注。然而傳統的教學模式已經不能滿足現代職業教育的發展,資訊科技的引用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這種現狀,從資訊科技對職業教育的內容 教學方式和教學...

資訊科技姚志英《資訊與資訊科技》

資訊與資訊科技 單位 姓名小4號楷體居中,正文5號宋體首行空2格,設計意圖加 5號楷體,行間距固定值21磅 文中標題加粗。教學目標 認知目標 對資訊和資訊科技有感性認識 認識常見的資訊處理工具 了解計算機的基本應用 情感目標 意識到資訊和資訊科技的重要性 萌發學習 應用計算機的興趣和意識 教學內容 ...

談我國職業教育對國際職業教育研究與借鑑

作者 曲晨暉 人力資源管理 2018年第10期 摘要 國際教育理論研究對我國開展職業教育活動有著十分深刻的影響。本文簡單論述了國際經驗在職業教育中的引進和實施過程,並詳細地 了國內職業院校應如何根據自身特點有選擇性地借鑑國外職業教育經驗,以有效推動我國職業教育事業的創新發展。職業教育的發展既是生產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