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進行速寫的訓練

2022-05-03 10:48:10 字數 2062 閱讀 4366

杭州大象畫室,打造中國美術培訓高階品牌

1.默識強記

速寫離不開記憶,所以速寫和默寫是很難分開的,速寫中已帶有默寫的成分,所以從此意義上講,速寫實際上是畫家記憶力大小的體現.所以著手速寫時,先不要急於下筆,先多看幾眼,觀察默記,只有這樣,畫家才能掌握捕捉物件的主動權.當該做到,第一眼就把物件的形態扼要地印在腦子中,第二眼,第三眼僅僅是加深、修正和補充罷了.

沒有第一眼的完整記憶,接下去會處在被動局面,因為當你再抬頭**時,物件的動態可能已變.當然一些緩慢和重複的動作,還可能有機會彌補,但這也不及第一眼看到的生動.

2.簡約取捨

到底需要取捨什麼,很難用一句話講清,因為哪一幅畫都有哪一幅的"華彩".取捨歸納還由具體某一幅畫的要求而定,如畫動態時,面部五官就可省略或只點兩隻眼;而畫人物半身肖像時,就可省去衣服上瑣碎的衣紋、口袋服飾等.但同一幅畫的內容每個畫家取捨的地方也不盡然相同,允許"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因為畫家的喜惡興趣是不同的。

3.收拾整理

一般來講,速寫是忌諱整理的,因為經過整理加工,速寫中原始的生動性就要減弱;但也不是說速寫絕對不能整理,如果您覺得畫完後效果比您第一感覺弱,那您可以去加強它,如果有些地方瑣碎.不整,那您可以塗改支離破碎之處,讓主體更突出,如果有些地方有多餘的敗筆,那您可以去塗掉,讓畫面更舒暢,如果有的速寫新增、修改仍不可補救,而這個畫面又非常難得,畫不好遺憾,那重新整理一幅也無妨.一遍不成二遍,有時可能比原始速寫更生動,速寫味更濃.

總之,加工整理是以保持畫面的整體、簡練為原則的.

4.速寫離不開默寫

默寫這一造型方法與照物件寫生不同,它是通過大腦資訊儲存的形象積累,將片斷的區域性、零散的畫面和形體,經過推敲、醞釀、分析、組合,去粗取精,然後以記憶追寫的造型手段再現物象的形態.默寫中的畫面,大都是畫家最感興趣的事物,流逝過的瞬間留在藝術家腦海中的東西,大都是事物中最精彩的東西,這些往往是畫家產生創作靈感的火花.

慢寫是由素描到速寫的乙個過渡階段,也是一種應用素描。它是一種可以在較短時間內完整記錄物體,具有使用價值的繪畫形式。慢寫所占用的時間視畫者的熟練程度和物件的複雜程度而定,成熟的畫家可以在1個小時內完成包括人體在內的複雜物件的慢寫.

慢寫有兩種表現形式:一種是「再現」性形式,另一種是「表現」性形式。再現性形式以客觀觀察為依據,忠實地再現慢寫物件的形體特徵,真實揭示物件的精神狀態和脾氣性格;表現性形式以畫者的主觀感受為依據,運用誇張和變形的手法,強調物件形體中的情感因素,強烈表現畫者對物件的體驗和評判。

凡是靜態的物體都是慢寫的物件。由於慢寫側重於應用價值,所以慢寫最能體現不同繪畫專業的不同特點。例如,學習國畫專業的慢寫多使用「線描法」,油畫專業的慢寫多使用「線面結合法」、工藝專業的側重結構,版畫專業的側重黑白。

有的時候所畫物件的特點,也決定你選擇哪一種慢寫方法。比如人物和複雜的物體使用線描法,簡單物體和風景使用線面結合法。因此,每乙個學習美術的人都應該熟練掌握這兩種表現方法。

慢寫的作畫方式與素描基本相同,都要經過準備、起草、刻畫、完成這幾個過程,所不同的是,慢寫的操作更直接、更簡潔。慢寫的起草要求快捷、簡練,可以忽略物件的體面和光影。慢寫的線條不一定非要用直線,可以用弧線和圓形直接表明物體的特徵。

要以物件的主要部位或部分為依據,先確定這一部分,再依此迅速畫出其它部分。慢寫起草更注重整體和結構,簡化輔助線,往往採用大體塊的對比關係,強調物體的組織和構成。

慢寫的刻畫階段,不要求像素描那樣整體同步進行,它可以直接從區域性開始,一部分一部分地刻畫完成。區域性進行是對畫者的乙個考驗,它特別要求初學者在進行這一階段時,要有非常強的整體意識,否則會造成區域性之間的孤立,甚至連形體也畫不准。區域性進行要求作畫要準確果斷,下筆要「繪之有物」,每一筆都要表現物件的特徵和要點。

這裡的「準確」不一定是數學上的精確,慢寫要的是感覺上的「準確」和「傳神」。

速寫的表現方法主要有「線描法」和「線面結合法」

線描法是以單線的形式將物體的輪廓、結構概括成線,有時配以裝飾線條,主要表現物體的特徵和傳達人物的神態。此法近似中國畫中的「白描」。

線面結合法以線為主,適當配以表示灰度的排線,表明物體的明暗或固有色彩。

速寫的表現型別由作畫時間和目的而定,作畫時間較長的稱「慢寫」,慢寫的時間一般在兩個小時以內;時間較短的叫「速寫」,時間一般在幾分鐘至十幾分鐘;還有一種是「默寫」,是在物件已經離開和變化的情況下,憑記憶作畫。在創作中,默寫的作用最大。

如何進行有效的朗讀訓練

朗讀是把書面語言轉化為發音規範的有聲語言的再創作活動,是一種眼 口 耳 腦並用的綜合性閱讀活動,是語文教學的一種重要手段。古人云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 說明了 讀 的重要意義。學生朗讀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學生的語文綜合能力的高低。新課標 指出 各個學段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朗讀歷來是語文教...

如何科學有效地進行聽力訓練

摘要 高中英語聽力旨在提高聽力能力,促進全面發展。教師要通過分析學生聽力差的原因,再結合自己的教學經驗給出合理的訓練策略,最終達到提高聽力的目的。關鍵詞 高中英語聽力 考試大綱 原因 訓練策略 聽力是與外國人直接交往中必不可少的一種語言能力,是英語的基本技能之一,又是高考中所佔比重相當大的一部分。河...

如何有效進行中長跑訓練

摘要 中長跑的訓練是一項科學的工作,需要通過各種訓練方法 手段 綜合學生各個方面進行訓練和教學。關鍵詞 中長跑運動員選擇訓練方法 中長跑運動專案有 800公尺 1000公尺 1500公尺和3000公尺。在學校體育教學中,常見的專案是男子1000公尺和女子800公尺。這類專案較短跑距離長 比長跑距離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