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速寫計畫

2022-05-03 10:48:06 字數 1240 閱讀 1700

一、教學背景:

(1)工藝性。在初中美術教學中繪畫作業不像小學美術教學那樣突出,而工藝性作業的效果較有特點。這主要是因為初中生的動手能力(力量性、協調性、精確性等)迅速發展,有可能在各種工藝課業中做出較好的作業;同時也由於初中生的興趣轉向現實,對某些創意、設計類的課程比較感興趣。

(2)知識性。初中生的求知慾非常強,所以,知識性較強的美術常識、美術欣賞課越來越受到初中生的歡迎;同時由於初中生的理性分析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日益發展,也希望能夠運用所學的知識指導自己的美術作業。

(3)創造性。美術課都應成為有意義的創造性活動,教師要啟發、引導學生的想象和形象思維,為學生有意識地進行創造提供機會。

(4)個性化。初中生的個性差別日益明顯,使美術作品呈現出風格各異的景象。

(5)動機作用。小學生「無意性」的心理特點決定了他們的學習動機主要來自於興趣。初中生的學習也需要激發興趣,但動機的作用越來越佔主導地位。

教學目的:學會畫簡單的人物速寫 。

教學重點:人物的比例,線條的應用。

教學難點:動態線的把握。

二、教學過程:

1、揭示課題。

今天我們畫一畫人。板書課題。

2、講解「速寫」。什麼是速寫呢?

速寫,是以簡單而迅速的筆調表現一種動態形象的圖畫,即在短時間內用簡鍊的線條扼要的畫出物件的形體、動作和神態。

它的目的是記錄生活,為創作積累素材,培養敏銳的觀察力及迅速表現物件(描繪)的能力。要畫好速寫,必須堅持勤奮練習。

3、欣賞:

欣賞課本4、5頁,葉淺予、黃胄的畫,以加深對速寫的理解。 講明簡單的線條表現動態、神態。

4、寫生前的準備:

教師挑選四位特徵明顯的四位同學,擺出看書的姿勢,講明模特的要求。

5、教師示範:

(1)抓大形,大構架,大比例。(2)用簡單的長線表現特徵,省略繁瑣的。(3)細描。

6、指導練習:

記住:「站七坐五盤三半」,也就是說,坐著看書時,人高是五個頭高。站的時候,人高是七個頭高;坐在地上時,人高是三個半頭高。

我們在畫人物速寫的時候,抓住人物頭、手與書本的微妙關係,才能畫出動態。注意線條越簡單能體現動態越好。

7、學生練習,教師巡視。

8、講評:

對作業中線條簡練、概括的表揚,鼓勵學生在課外、課間休息的時候多畫畫人物速寫,提高自己的繪畫水平

造型由被動型轉變為主動型,由表象型轉變為感受型,由技巧型轉變為素質型。」在美術教學中,除了理論知識和傳統技法的學習之外,最重要是通過美術為手段,培養學生的創新興趣、創新意識、創造性思維能力、創造力。

人物速寫的觀察方法說課

今天我說課的課題是人物速寫的觀察方法,現在就教材 教法 學法 教學程式四個方面加以說明。一 教材分析 1 教材的內容結構安排及特點 以人物為描繪物件的速寫練習,是初學者重點的練習課程。人物形象中包含了諸多方面的造型因素,如,比例 結構 形體體塊 動態 神情等。通過對人物動態速寫中諸多造型因素以及他們...

畫好人物動態速寫三要點

秦緒春 江蘇省贛榆縣外國語學校 在繪畫基礎訓練和繪畫創作的過程中,能夠很好地掌握人物動態速寫的方法對提高繪畫水平非常重要。人物速寫的表現方法與慢寫相比有明顯的不同,而動態速寫有更高的觀察 表現的要求。要畫好人物動態速寫,只知道方法是達不到要求的,掌握下面三個要點對學好動態速寫將有很大的幫助。一 加強...

奧運經典人物速寫 寫作經典素材

奧運經典人物速寫 三征奧運,無冕之王 04年雅典惜敗柳承敏,08年北京憾負馬琳,12年倫敦不敵張繼科。他是世錦賽 世乒賽雙料冠軍,只差一枚奧運男單冠軍,他就可以完成大滿貫偉業。然而三度出征奧運會都止步亞軍,29歲的他還會出現在16年里約熱內盧的球場上嗎?他會是中國男子繼劉國梁 孔令輝 張繼科之後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