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速寫的觀察方法說課

2022-07-30 20:24:02 字數 1692 閱讀 2461

今天我說課的課題是人物速寫的觀察方法,現在就教材、教法、學法、教學程式四個方面加以說明。

一、教材分析

1、教材的內容結構安排及特點

以人物為描繪物件的速寫練習,是初學者重點的練習課程。人物形象中包含了諸多方面的造型因素,如,比例、結構、形體體塊、動態、神情等。通過對人物動態速寫中諸多造型因素以及他們之間相互關係的把握,能逐漸培養起整體觀察整體描繪的良好的繪畫能力和習慣。

這對於描繪其它物象也能起到觸類旁通的作用。

一幅好的人物速寫,要求我們要準確地抓住人物的個性特徵。人物的個性特徵包括形體特徵,形象特徵、動態特徵、服飾特徵,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動態特徵。這就要求我們掌握一套正確的,行之有效的觀察方法。

觀察是構成表現形式的基礎。人物速寫的觀察方法可以從人物特徵的四個方面(形體特徵、形態特徵、動態特徵、服飾特徵)四個方面入手。

2、教學目標

結合人物速寫的特點,參照學生的知識水平和理解能力,我把本節課的學習目標定為:

1、提高學生對人物速寫的審美能力,陶冶情操,激發學生更熱愛本專業。

2、掌握人物動態速寫的觀察方法並加以運用

3、通過對人物動態速寫的觀察方法的學習,提高學生的速寫能力。

3、教學重點和難點

根據人物動態速寫中個性特徵的重要性,確定本節課的重點:對人物個性特徵的觀察

根據人物運動規律的複雜性和靈活性,把難點定為:人物動態特徵的觀察方法

二、教法闡述

根據本節課的知識要點和學生特點,我主要採用提問法、任務驅動法等教學方法。依據速寫知識運用的特點及學生的實際繪畫水平,圍繞上述的重、難點,我主要採用「案例賞析—引導—示範」的三步方法,充分利用教具,以例項為主線,不斷採用賞、析結合的教學方法,要求學生聯絡所學速寫知識,在例項的引導下,充分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和強烈的求知慾,使整節課在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相互配合中完成,從而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1、展示法:主要是指優秀作品的展示

2、實踐法:主要應用在課堂上人物動態速寫步驟的訓練上

三、學法闡述

人物動態速寫觀察的準確性是學生較難把握的,要想讓學生在短時間內掌握是一件很難的事。因此,本課教學活動中,教師應真正起到主導作用,在教學過程中不斷引導學生參與到案例的賞析活動中,從而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因此,在整個教學活動中,我準備採用以下學法:

1、「提問法」讓學生動口、動手、動腦,這也是學法中最重要的部分

2、「嘗試操作法」增強互動性,掌握人物動態速寫的作畫步驟

3、「學中練、練中學」使學生最終將知識轉化為能力

4、「觀察法」讓學生通過觀察分析,然後提出難點、凝點,是一種能力的培養

四、教學程式

根據素描課的特點,本節課由匯入、講授新課、課間巡迴輔導、小結四個環節組成。

1、匯入:展示歷屆美術高考優秀速寫作品,鼓勵學生學好人物速寫

2、新授課:傳授新知識,引導學生學習新知識。講解人物動態速寫的觀察方法和表現

形體特徵的觀察:人體比例為「立七半、坐

五、跪四、盤三半」。

形象特徵的觀察:人物的頭部比例結構,古人稱為「三庭五眼」。、

動態特徵的觀察:(1)重心、(2)動向線(3)動態線(4)頭、頸、肩的關係

服飾特徵的觀察:服飾是形象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同樣具有典型性。

3、作業練習:寫生或臨摹人物動態速寫,讓學生進行觀察的練習,掌握和應用本課人物動態速寫的觀察方法步驟。要求學生主要以動勢、結構分析為主,在四開素描紙上完成作業。

4、小結:總結本節課所學的內容,並對學生作業做簡單的評述。

觀察水說課

學生分討論說出自己所想的答案。教師引導學生說出觀察方法 用眼睛看,教師適時板書。然後讓學生說出自己看到的現象,確定了乙隻杯子裡裝的是牛奶,接下來引導學生想出另外的觀察方法確定其他三個杯子,即用鼻子聞和用舌頭嘗,教師邊板書邊提示 聞到的是氣味,嚐到的是味道。在指導正確的聞的方法後指名學生上前聞和嘗,要...

觀察水說課

儀徵市張集小學蔣開勝 一 說教材 本課與 生命離不開水 神奇的水 地球上的水 共同組成生命之源 水這一單元。本課屬課程標準中地球與宇宙板塊中 地球物質 的範疇。本課在單元主要是引導學生對水這一常見事物進行入微觀察,屬於小學科學教學中觀察內容的重要起始課。本課選擇學生熟悉的水作為研究物件,就是將學生腦...

人物與環境說課

尊敬的各位評委 老師,大家好!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人美版美術第九冊第十二課 人物與環境 一 教學內容和教學理念 本課屬於造型表現領域,通過給同樣動態的人物新增環境,訓練學生創新能力,了解繪畫中表現人物與新增環境的背景關係,掌握利用環境襯托人物活動的繪畫方法。在教學過程中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