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美術教育中如何提高人物速寫能力

2023-02-01 21:45:03 字數 900 閱讀 6970

作者:姚豔玲

**:《陝西教育·高教版》2023年第01期

【摘要】人物速寫屬於美術教育中的基礎課程,對於初學者來說難度較大。本文參考國際已有的速寫教學方法,結合教學的實際情況,對人物速寫的學習方法進行了細緻的分析和說明,希望能對初學者有所助益。提高人物速寫能力,要在全面理解和掌握「藝用」人體結構及不同動態下衣紋形成和變化的相關知識的基礎上,勤加練習。

同時,還需要通過臨摹大師作品、閱讀相關書籍,在畫面整體把握能力和更高層次的審美意識提公升上下工夫,最終找到適合自己的藝術表現語言。

【關鍵詞】人物速寫***用結構衣紋變化

速寫在美術教育中是最為基礎的教育之一,其中人物速寫的難度最大,因為人物的描繪更為複雜。那麼,如何提高人物速寫能力呢?雖說繪畫強調秉性和天賦,但還是有章可循的。

熟練掌握***用結構的相關知識

在人物繪畫中,我們雖不需要如醫學解剖那樣了解人體中的每一根骨骼、每一塊肌肉、每一條經脈、每一層**,但有必要參考醫學解剖知識來認識大致的人體結構情況。***用結構要注意以下的幾個方面:

1.人體的軀幹部分可以分成頭、胸、臀三大體塊,先要分清三大體塊之間的關係。無論形體有多麼複雜,只要將形體簡化成方、圓就很容易理解了。

在此,頭、胸、臀就簡化為三個方體,頭是較小的正方體,胸是體量最大的長方體,臀是比胸小、比頭大些的長方體,三者之間的這個比例關係是不變的。頸部和腰部連線著三個方體,就像彈簧一樣方便和靈活,無論這三個方體怎樣運動都由這兩段彈簧緊緊連線在一起。

在每個方體的中心畫出一條貫通頸部和腰部的垂直的線,將方體一分為二,這就是通常所說的中心線。這個中心線非常重要,它直接決定了人物動態的趨勢和方向。隨著頭上下左右擺動的不同方位,中心線的位置也發生變化,但無論怎樣變,中心線順延頸部到達頸窩的位置不會變,這就是個很好的固定參照點。

同理,無論胸部怎樣運動,中心線順延腹部到達恥骨的位置不會變,這也是個固定參照。

論如何進行有效美術教育評價

二.把握美術教學過程的評價傾向,實施有效 個性化的評價 美國心理學家 教育家布盧姆認為,評價不是為了區分而是為了改善。雖然,評價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得出一定的優劣排名,但是如果定性地將這種評價運用在課堂上,我想這是老師對於評價價值的含糊。評價的價值在於改善,是一種實現教學價值的手段。對美術教育進行有效的...

如何在小學美術教育中滲透審美藝術

貴州省教育科學院 貴州省教育學會 2012年教育教學科研 教學 活動 設計徵集評選登記表 徵文封面 學科類別 小學美術 17 說明 一 學科類別分別為 1.中學語文 2.中學數學 3.中學英語 4 中學物理5.中學化學 6.中學生物 7 中學政治 8.中學歷史 9 中學地理 10.小學語文 11 小...

在初中美術教育中如何運用鼓勵性評價

作者 趙騰勇 校本教研 2012年第05期 1.教師對學生要有積極的期望和要求 教師的期望 於正確的教育思想,教師要相信 學習困難學生 是有潛能的,他們的潛能是可以發展的。如果教師總是認為學生笨,教不會,帶著這種消極的態度去從事教育,就會有意無意地把 這類學生好不了 的想法強加於學生,使整個教育一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