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瓦魯速寫

2023-02-14 19:42:03 字數 2976 閱讀 5704

大潮時隨便乙個海浪撲過來,就會直接衝過整個海島流到另外一邊,整個人都會被海水打濕。

海水從地底下的珊瑚石中滲了上來,平地就變成了乙個個池塘。吐瓦魯人的房子就建在池塘裡,每個房子用十幾根長長的柱子支撐起來。

吐瓦魯沒有農業、工業,只有一些零散的服務業,外匯儲備為零。當地人主要依靠在外國務工或定居的親戚匯款生活。

吐瓦魯的全部物資都要依賴進口,超市裡1條普通的毛巾約合17美元,1瓶礦泉水2美元。

容易變質的蔬菜成為當地極為珍貴的食品。長期以肉類作為主食而沒有青菜,當地人在三四十歲就普遍得上了脂肪肝、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等疾病。平均壽命還不到50歲。

反思:大洋遍布"吐瓦魯"

南太平洋是世界上小型島國聚集的地方,而且海拔相當低。最具盛名的海洋研究專家、南太平洋大學海洋系環境與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tonyweir教授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吉里巴斯的海拔比吐瓦魯還要低,海水漲潮時,吉里巴斯的國土就會自動縮小一半。"

"我實在感到無能為力,"tonyweir說,"我們都知道我們即將面臨的災難,可有幾個**願意聽取我們這些專家的建議呢?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藍色星球走上不歸路。"

太平洋裡正在發生的乙個個悲劇將是許多國家沿海城市的"翻版未來"。科學家普遍**全球氣溫上公升2~3℃,格陵蘭島上的冰蓋就會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就將至少會上公升7公尺。"包括紐約、上海在內的大都市都將被海水淹沒。

如果任由現狀發展,到本世紀末,氣溫將至少公升高3.6℃。

吐瓦魯簡介:

位於南太平洋,由9個環形珊瑚島群組成,南北兩端相距560公里,由西北向東南綿延散布在約13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裡,而陸地面積僅26平方公里。首都富納富提位於主島上,方圓不超過2平方公里。侵襲島上最大的巨浪是3.

2公尺,而吐瓦魯海拔最高的地點只有4.5公尺。

至少有6000多人已經離開吐瓦魯移民海外,而目前尚在吐瓦魯生活的人口只有1萬人。

以前人們還種一些蔬菜和莊稼,現在沒人種了,海水一過,什麼都會死去。

--吐瓦魯總理私人秘書kelesoma saloa

很多吐瓦魯人都是猝死,因為他們太過肥胖,心肌梗塞常常發生,前一天還活蹦亂跳,第二天就突然沒了。

--在吐瓦魯做生意的廣東人老羅

我覺得,地球上60億人都應該向我們說抱歉。

--流浪在斐濟蘇瓦的吐瓦魯居民mitiana trevor

島無產出生活全靠進口

有肉沒菜一瓶水2美元

海水奪去了吐瓦魯人全部資源,現在,吐瓦魯已經成為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吐瓦魯總理私人秘書kelesomasaloa告訴本報記者,"以前人們還種一些蔬菜和莊稼,現在沒人種了,海水一過,什麼都會死去。"

"過去,吐瓦魯人的主要食物是一種名叫pulaka的芋頭,大約能長到1公尺高,"吐瓦魯環境部部長告訴本報記者,"以前都是在窪地裡種植pulaka和一些蔬菜,因為窪地的海拔比海平面要高,地表可以儲存一層薄薄的淡水。現在,窪地已經低於海平面,滲出來的全是海水,pulaka根本無法存活,所以現在吐瓦魯人也改吃大公尺了。因為沒有農業,所以幾乎100%的食物都要依靠進口。

"吐瓦魯總理私人秘書kelesomasaloa也告訴本報記者,吐瓦魯沒有農業、工業,只有一些零散的服務業,外匯儲備為零,當地人主要依靠在外國務工或定居的親戚匯款生活。也就是說,吐瓦魯已經沒有任何產出了,小到毛巾牙刷、大到空調電單車,全部都要依賴進口,所以,這裡的物價也是奇貴。記者在超市裡看到,1條普通的毛巾約合17美元,1個收音機則合35美元,1瓶礦泉水都要2美元。

來自廣東的"老鄉"老羅在吐瓦魯就抓住了這個商機,他在吐瓦魯開了乙個超市,每年都從國內進口很多日常用品,然後在當地****。每年都能賺約合100多萬元人民幣。

全部依賴進口加上貧困,讓當地居民身體健康狀況極為糟糕,當地居民介紹說,這裡的人平均壽命還不到50歲。

很容易變質的蔬菜成為當地極為珍貴的食品。"食品可以通過貨輪運進來,從斐濟的蘇瓦到這裡至少都需要3~5天的時間,"廣東老鄉老羅告訴本報記者,"這裡地處赤道附近,常年高溫,所以蔬菜不可能通過貨輪運進來。如果想吃,就只能通過空運的方式運輸,這樣的話光運費都要好幾十美元一公斤,當地人肯定消費不起。

"正因如此,在大小餐館裡,全是肉類食品--燒雞飯就只有燒雞和公尺飯、咖哩牛肉也只有咖哩和牛肉。記者在吐瓦魯3天2晚的採訪中,連一根青菜都沒吃著。

長期以肉類作為主食而沒有青菜,對當地人的健康造成極大威脅。記者看到,凡是超過30歲的男女,幾乎都是"肥胖症"患者,輕的有100公斤、重的超過200公斤的也不少見。當地人在三四十歲的時候就普遍得上了脂肪肝、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等疾病。

"很多吐瓦魯人都是猝死,"老羅說,"因為他們太過肥胖,心肌梗塞常常發生,前一天還活蹦亂跳,第二天就突然沒了。"

近半人口棄島出逃

無一國家願接移民

"我覺得,地球上60億人都應該向我們說抱歉。"當流浪在斐濟蘇瓦的吐瓦魯居民mitianatrevor淡淡地說出這句話時,記者的心為之一顫。因為環境變遷,流浪海外的吐瓦魯人日夜思念著故土和故土上的親人;而仍堅守家園的吐瓦魯人,日夜守望著機場和碼頭,希望能從那裡尋找到親人的影子。

"我3年沒有見過我弟弟了"、"那算什麼,我都快10年沒見過我女兒了"……在吐瓦魯街頭上,無所事事的人經常聚集在一起閒聊,這是兩個約莫40歲的老人與記者的對話。foti說,她女兒在10多年前到斐濟打工,除了在2023年回來了一次之外,10年間只是偶爾打打**,到現在都沒見過面。

在趕到吐瓦魯之前,記者在斐濟蘇瓦採訪了流浪當地的吐瓦魯人mitianatrevor,她才26歲,但已經離開家園3年。雖然蘇瓦相距家鄉吐瓦魯只有1000多公里,她卻沒有辦法回去看看爸爸媽媽,因為付不起幾百美元的機票錢。

得知記者要趕赴她的故鄉採訪,mitianatrevor準備了乙個厚厚的密封包裹,讓記者轉交給她的爸爸。當記者到達吐瓦魯從機場走出來時,乙個老態龍鍾的老人看到記者手中包裹上的字時,立即顫顫巍巍地撲了過來,接過包裹用手不停撫摸著,眼角滲出了淚水。

吐瓦魯駐斐濟大使館大使ualetaleni向本報記者提供了一組資料:至少有6000多人已經離開吐瓦魯移民海外,而目前尚在吐瓦魯生活的人口只有1萬人。問題是,吐瓦魯只有一所高中,連乙個技工學校都沒有。

所以,即便是出國務工,也只能做最"底層"的工作,比如種植水果、收割莊稼、當清潔工人等。

吐瓦魯環境部部長mataio 向本報記者證實,目前尚無任何乙個國家願意接收吐瓦魯移民。

人物速寫計畫

一 教學背景 1 工藝性。在初中美術教學中繪畫作業不像小學美術教學那樣突出,而工藝性作業的效果較有特點。這主要是因為初中生的動手能力 力量性 協調性 精確性等 迅速發展,有可能在各種工藝課業中做出較好的作業 同時也由於初中生的興趣轉向現實,對某些創意 設計類的課程比較感興趣。2 知識性。初中生的求知...

速寫課程總結

李連方2011第一學期速寫課程已經結束,為了能更好的教好這門課,現對這一學期的課程進行總結。一 課程設計 本學期我擔任2010級裝潢二班和2010級裝潢三班的速寫課程,每班35人,授課時間為17周課,授課內容為建築風景速寫和人物速寫兩部分,前五周為建築速寫,再三週是風景速寫,後六周為人物速寫。授課時...

速寫姿勢總結

站姿 重點是承重腿的位置 站姿男女,雙手自然下垂 站姿男女雙手叉腰 或者單手掐腰 站姿揹包的男女 包可以是雙肩也可以是單肩 站姿手放兜裡的男女 也可乙個手放兜裡 站姿手抓衣服的男女 站姿手放在褲袋中的男女 雙手交叉放在胸前的男女 站姿扶牆的男女 站姿喝水的男女 站姿打 的男女 站姿看書的男女 坐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