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糾正孩子的拿來主義

2022-05-03 07:12:02 字數 565 閱讀 3261

·培養孩子通過勞動獲得物質滿足的習慣

孩子對於「拿」僅僅是一種單純的物質渴望,然而當他在這種「拿」的習慣中慢慢成長後,懶惰的習氣便已根深蒂固。生活中我有意識教兒子學做簡單的家務,培養他的勞動觀念。無論他最終做得好不好,我都會及時送上表揚,給予他精神鼓勵或物質獎賞。

兒子嘗到了勞動後的快樂與滿足後,經常向我「討」事情做。在這種良性迴圈中,兒子漸漸意識到,通過自己的勞動與努力來獲得「報酬」是快樂且光榮的。

·應告訴孩子偷竊是可恥的

孩子之所以「拿」,因為他尚未意識到這是一種不正當的行為。作為家長,應教育孩子懂得明辨是非。一次,我和兒子逛書店,兒子經過千挑萬選,決定買《安徒生童話選》,在回家的路上,兒子則緊緊抱住書,生怕丟了。

我趁機問他:「不經過允許就拿別人的東西,這樣做對不對?」兒子拼命搖頭。

我摸摸兒子的腦袋說:「這樣會給別人帶來很多麻煩,我們從小就要做好孩子,不隨便拿別人的東西。」兒子點點頭。

經過以上一系列的引導與教育,兒子再沒「拿」過任何「贓物」回家,在不知不覺中改掉了『拿』的習慣。望著兒子依舊天真可愛的模樣,我不禁想到:孩子犯錯並不可怕,只要我們用愛關懷,用心教育,就一定能還孩子一片純真的天空。

拿來主義 定

4 8 拿來主義 教案 執教人黎建康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了解雜文特點 2 掌握先破後立的論證方式及幾種論證方法 因果論證模擬論證對比論證比喻論證 過程與方法 體會魯迅雜文幽默犀利的語言特色以及諷刺 反語手法的運用。情感態度價值觀 領會 拿來主義 的精神實質,明確對待文化遺產的正確態度 批判地繼...

拿來主義導學提綱

高一必修四議 單元導學案 知識鏈結 1 作者簡介 魯迅的雜文被譽為 匕首 或 投槍 他的雜文集有 熱風 華蓋集 而已集 三閒集 二心集 南腔北調集 偽自由書 準風月談 花邊文學 且介亭雜文 等。本文選自 且介亭雜文 且介 取自 租界 二字的一半。魯迅曾經住在乙個有 半租界 之稱的區域。且介亭 表明這...

學生版拿來主義導學案

和靜高階中學語文必修四導學案編制 黃淑榮審核 李小宇班級 小組 姓名 等級 使用說明與學法指導 1 熟讀課文,疏通大意 自主完成 自主預習篇 2 合作完成 案,加深對文章的理解。課標要求 發展獨立閱讀能力。從整體上把握文字內容,理清思路,概括要點,理解文字所表達的思想 觀點和感情。根據語境揣摩語句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