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土地管理整合中存在問題及對策

2022-05-03 06:54:02 字數 862 閱讀 8867

摘要:在人口、糧食、資源和環境這未來世界的四方面危機中,土地資源問題必然成為了矛盾的焦點。我國人均土地面積只有世界人均土地面積的1/3左右。

在嚴格控制農用地轉用的情況下,如何合理地利用有限的土地資源,進行城市土地開發利用,使之產生最大的效益?對這一問題的研究顯得愈來愈迫切。我們參照外地先進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我市實際,就土地整合的意義及我縣土地整合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城市土地,土地整合,規劃對策

1土地事例的意義

土地整合,就是在城市規劃區內,依據城市規劃所確定的目標和用途,採取行政的、經濟的、法律的手段,對擬出讓和建設的土地的現狀進行調整、改造、結合,提高土地利用率,使其發揮最大的價值,改善生產、生活條件和城市景觀的過程。

土地整合的重要意義,重點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1土地整合是實行城市建設「成片開發」的保障。在我縣經濟的快速發展,城市化程序加快的今天,城市建設區域性的、零星插建的現象,已不能解決城市更新改造中存在的影響城市功能的一系列弊端,只有成片的、整體的考慮才是解決我縣舊城改造、城中村轉化等建設中存在問題的基礎,基礎設施的統一整治、交通條件的改善、功能的合理分割槽等只有通過成片改造才能使整體環境得到提公升,使功能布局更具「合理性」。

而就目前我縣城市土地的使用狀況,要實現「成片開發」,土地整合是一條必須的保障手段。

1.2土地整合是實行各項用地合理布局、統一規劃的有效手段。從具體規劃來看,以土地所有使用權為格局的孤立化開發建設,存在著許多弊端。

一是不利於統一規劃,很難協調一致,統籌安排建設專案;二是區域內許多占地較大的公益性設施無法統籌安排;三是配套設施無法共享,造成浪費。以土地所有權為單位的開發,各自建立交通系統,侵占並浪費大量土地,擠占了綠化和建築用地。不僅造成鋪張浪費,還會出現布局不合理、缺乏實用性的弊端,導致開發成本提高。

當前城市園林綠化養護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養護管理是城市園林綠化建設的重要環節,對保障園林綠化工程質量上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本文結合筆者多年實踐經驗,在闡述園林綠化養護重要性和養護技術的基礎上,就當前城市園林綠化養護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 並提出相應的對策措施,可供參考。關鍵詞 園林綠化 養護技術 管理現狀 對策 中圖分類號 k928文...

當前基層法院審判管理中存在問題及對

審判管理是指人民法院在審判案件的整個訴訟活動過程中,為了使審判工作合法 有序 高效地開展,由人民法院內部有關部門和人員通過建立規章制度對審判工作進行科學 合理的分工,以便協調 規範 監督和指導審判工作,從而保證案件審理的各個環節 各個方面能夠通力合作 分權制衡,以實現公正高效。其核心主要包括審判流程...

土地規劃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能源地 羅 彥 銅仁市國土資源勘測規劃院 摘要 隨著城市建設的不斷發展,土地規劃問題越來越突出。土地規劃是 調控土地資源配置的重要手段,是加強用地管理 促進土地資 源合理 高效利用的基礎和保證。本文主要闡述了城市土地規劃中存在的問甄,並且提出了解決存在問題的對策。關鍵詞 土地規劃 問題 對策 中圖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