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語閱讀理解的解題思路與技巧

2022-05-02 22:51:04 字數 912 閱讀 1138

高中英語教學的目的是在初中英語教學的基礎上,鞏固擴大學生的基礎知識,側重培養閱讀能力。英語閱讀理解不但在高考中所佔分值最大,而且也是學生非常薄弱的乙個環節。直接決定著高考英語的成敗,因此,明確測試要求、**解題方法是至關重要的。

一、閱讀理解能力測試的要求

根據高階中學英語教學大綱和高考大綱,閱讀理解能力測試的主要要求是:

①掌握所讀材料的主旨和大意,用以說明主旨和大意的細節

②既理解具體的事實,也理解抽象的概念

③既理解字面意思,又理解深層含義。包括作者的態度、意圖等

④能理解句、段的意義,把握全篇的文脈,並能據此進行推理和判斷

⑤能根據材料所提供的資訊和語境,正確判斷關鍵詞的含義或新義

二、閱讀理解常見設題型別及解題思路與技巧

為了提高閱讀理解的正確率,就要明確閱讀的目的,講究閱讀的方法,掌握正確的解題思路和策略,這樣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閱讀效果。

1.主旨判斷題

主要考查學生對文章主旨要義的理解。任何一段獨立完整的材料都會有其主旨要義,有時出現在文章的開頭,有時在結尾,有時則需要從文章的字裡行間來推斷。這類題包括對於標題(title)、大意(main idea)的判斷選擇,有時會是「...

mainly tells about...」的形式出現。所問的範圍可能是整篇材料,也可能僅為其中一段。

這就要求學生善於找關鍵句、主題段,而且必須在整體理解文章內容的基礎上才能領會作者的意圖,搞明作者的態度,領會言外之意。

2.內容細節題

要求理解文中的主要資訊——具體事實和重要細節。每篇文章都會有大量的細節資訊,以支撐作者所要闡明的主題。而對細節的準確理解會直接影響到讀者對全文主旨要義的領會和把握。

①直接細節理解題——事實題

此類題的答案與原文直接相關,選項直接與原文語句一致或為同義句。因此不必通篇細讀,而應從題幹入手,根據題幹在原文中對號入座即可。

高中英語閱讀理解猜詞題解題技巧

戈粥考教育教學 徐亞峰 江西省信豐縣第二中學 江西信豐 摘要 詞義猜測題是高考英語閱讀理解中的重要題型之一,主要考查學生詞義猜測和知識應用能力。對此,筆者結合教學實踐,就高中英語閱讀理解猜詞題的解題技巧提出了自己的幾點建議和體會。關鍵詞 高中英語閱讀理解猜詞題解題技巧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

如何學好高中英語閱讀理解

高中是打好英語基礎的關鍵時期,不論是為高考還是為以後的英語學習,高中英語知識都是不可忽略的。從高考的要求來看,高中英語主要撐握基礎知識及需做些中度題。語音知識需多看多記多練,沒什麼捷徑,最多是些單詞記憶法,及提高自己學習效率的有效時間安排。在語法上,要結合知識點多做專項題。在閱讀理解上,除每天保證兩...

高中英語閱讀策略

摘要 閱讀是中學生學習英語過程中的一項重要的活動,它既是學生學習英語的內容之一,也是其學習英語的手段之一。閱讀在學生的語言學習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閱讀的過程使學生對該語言有較為深刻的認知,有助於鞏固和擴大詞彙 豐富語言知識 提高運用語言的能力。關鍵詞 閱讀 閱讀策略閱讀是高中英語教學的重點,其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