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招聘考試教育理論綜合知識核心考點 十

2022-05-01 16:00:05 字數 663 閱讀 2584

1.我國義務教育階段的課程計畫應該具有的三個特徵是強制性,普遍性,基礎性。

2.心理學家提出了發展的關鍵期或最佳期的概念,其依據是身心發展的階段性。

3.先行組織者教學技術的提出者是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奧蘇伯爾。

4.在蘇聯,被稱為「教育心理學之父」的心理學家是烏申斯基。

5.德育過程結構的構成要素是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內容、德育方法。

6.現代教育與傳統教育的根本區別在於重視創新能力的培養。

7.嘗試—錯誤學習的基本規律有效果律、練習律、準備律。

8.提出最近發展區理論的心理學家是維果茨基。

9.教師對學校或其他教育及**部門做出的處理不服或對其侵犯權益的行為,依《教師法》向主管行政機關申訴,請求處理的制度是教師申訴制度。

10.德育過程的基本矛盾是社會向學生提出的道德要求與學生已有的品德水平之間的矛盾。

11.根據學習動機的社會意義,可以把學習動機分為高尚動機與低階動機。

12.個體傾向於利用自己身體或內部參照作為資訊加工依據的學習風格是場獨立型。

13.能鑑別學業水平高低、能力強弱的測驗表明其區分度很高。

14.「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體現的是德育的因材施教原則。

15.自我強化即學習者根據一定的評價標準來進行自我評價和自我監督,來強化相應的學習行為。

2014遼寧教師招聘考試公告彙總

2019遼寧教師招聘考試教育理論綜合知識核心考點 一

1.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認為學習的實質在於主動地形成認知結構。2.奧蘇伯爾的認知結構遷移理論代表了從認知觀點解釋遷移的一種主流傾向。3.克拉斯沃爾和布盧姆將態度的水平分為接受 反應 評價 組織 性格化。4.形成性評價通常發生在教學過程之中。5.課堂的三大要素有學生 學習過程 學習情境。6.20世紀60...

2023年教師招聘考試教育理論綜合知識課程概念

一 課程的一般概念 廣義的課程 指學生在校期間所學內容的總和及進行安排 狹義的課程 特指某一門學科。我們所研究的課程是廣義的,是各級各類學校為實現培養目標而規定的學習科目及其程序的總和。二 代表性的課程理論 一 泰勒 課程理論 1 基本觀點 泰勒 提出的四大課程基本問題 1 學校應努力達成什麼目標?...

教師招聘考試教育理論綜合知識 第75套

一 單項選擇題 1.說課是一種科研活動,它的本質是 a.實際意義上的上課 b.一種上課模擬訓練 c.將自己的教學設計告知聽者 d.向別人呈現自己的教學形象 2.美國各門課程中多樣化的實踐活動 日本的綜合活動實踐反映出對 在課程中地位的重視。a.知識 b.能力 c.直接經驗 d.間接經驗 3.道之所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