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湖北教師招聘考試《教育基礎知識》綜合整理十一

2021-07-25 14:10:35 字數 1577 閱讀 1328

20、我國學者將學生的學習分為:(知識的學習、動作技能的學習、心智技能的學習和社會生產規範的學習)。

21、新課程從「文字課程」走向「體驗課程」。教師由教學中的主角轉向「平等中的首席」。交往的本質屬性是主體性,交往的基本屬性是互動性與互惠性。

22、新課程提倡的學習方式: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改變過去的那種單純接受式的學習方式。

23、以馬克思主義為基礎,最早**教育學問題的是前蘇聯克魯普斯卡婭《國民教育與民主制度》,馬卡連柯《論共產主義教育》。

24、贊科夫的《教學與發展》認為學生的「一般發展」作為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屬,它包括智力、情感、意志品質、性格集體主義思想,「差生」發展。

25、教學方法是師生共同活動方式。

26、新中國第一次學制改革是在2023年。

27、馬克思主義觀點認為,造**的片面發展的根本原因是社會分工。

[page]

28、最早提出美育一詞的是席勒。

29、美育首次正式列入我過教育組成部分是在2023年。

30、《學記》是世界上最早的教育文獻,比西方最早的古羅馬的昆體良《論演說家的教育》早300多年。「教學相長」「及時而教」不陵節而施,「長善而救失」「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禁於未發。

31、近代最早的一部系統論述教育問題專著——2023年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大教學論》。提出「泛智」教育思想。

32、、杜威《民本主義與教育》提出:以兒童為中心、做中學。「教育即生活」「學校即社會」「教育即生長」。

33、 新課程的內容選擇:淡化「雙基」,精選對學生終身學習與發展必備的基礎知識與技能,改變目前課程內容繁、難、多、舊的現象。新課程改革方案明確了課程結構的綜合性(低年級綜合,高年級分科)、均衡性(多種型別的課程和多種與現實社會生活及學生自身生活密切聯絡的科目)、選擇性(地方課程與校本課程)的三個原則。

34、新課程的結構有了調整:(1)整體設計九年一貫的義務教育課程。高中課程設定應體現層次性、多樣性、選擇性。

(2)逐步走向課程綜合化。一是學科領域的綜合化;二是從小學到高中設定綜合實踐活動並作為必修課,其內容包括:資訊科技教育、研究性學習、社會服務與社會實踐、勞動與技術教育。

(3) 適當減少國家課程在學校課程體系中所佔的比重,將10%—12%的課時量給予地方課程與校本課程的開發與實施,形成國家課程、地方課程、校本課程並行的型別結構。

35、新課程的教學策略:(1)強調教學與課程的整合,突出教學改革對課程建設的能動作用。(2)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持續發展的過程。

(3)構建充滿生命力的課堂教**行體系。(4)實現資訊科技在教學過程中的合理應用。

36、加涅的學習分類:(1)智慧型技能;(2)認知策略;(3)言語資訊;(4)動作技能;(5)態度。

37、奧蘇貝爾的學習分類,根據學習進行的方式,可將學習區分為(接受學習與發現學習);根據學習材料與學習者認知結構中已有知識的關係,可將學習區分為(機械學習與有意義學習)。

38、奧蘇貝爾將有意義學習分為:(代表學習、概念學習、命題學習)。

39、新課程的三維目標體系: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40、新課程從「精英教育」走向「大眾教育」。

41、新課程強調,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引導者、參與者。

42、素質教育的重點是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

2019湖北教師招聘考試《教育基礎知識》綜合整理八

湖北教師考試網為廣大考生提供湖北教師招聘筆試 面試資料。湖北教師考試網為廣大考生提供湖北教師考試筆試 面試資料,希望廣大考生都能取得良好成績,能夠進入自己理想的崗位!為了更好的備戰2016年教師招聘考試,中公教師網為考生綜合整理了 教育基礎知識 考點彙編,希望對考生有所幫助 祝願考生順利通關考試,早...

2019湖北教師招聘教育公基指導 注意的分類

真題演練 課堂教學中,經常出現教師在學生不注意參與學習時突然加重語氣或提高聲調的現象,教師採用這種手段的目的是為了引起學生的 a.隨意注意 b.無意注意 c.有意後注意 d.有意注意 答案 b 解析 這道題主要考察注意的分類這一知識點。同學們在進行該題解答時主要分為兩步,首先判斷該行為有沒有目的性,...

2023年教師招聘考試教育理論訓練試題

發布人 聖才學習網 發布日期 2010 12 5 瀏覽次數 287 大 中 小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5個小題,每小題1分,共15分。在每小題給出的4個選項中,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把所選項前的字母填在題後的括號內。1 教育心理學研究的核心內容是 a 教學過程 b 評價過程 c 學習過程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