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福建教師招聘考試教育綜合知識模擬試卷22

2021-03-04 02:40:54 字數 4888 閱讀 6682

一、單選題(每小題2分,共40分)

7.《學記》中的「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所闡明的教學原則是()。

a.循序漸進原則 b.直觀性原則

c.啟發性原則 d.因材施教原則

10.根據課程內容的組織方式,課程可以分為()。

a.學科課程和經驗課程 b.分科課程和綜合課程

c.必修課程和選修課程 d.國家課程和地方課程

11.在教育活動中,教師負責組織、引導學生沿著正確的方向,採用科學的方法,獲得良好的發展,這句話的意思是說()。

a.學生在教育活動中是被動的客體

b.教師在教育活動中是被動的客體

c.要充分發揮教師在教育活動中的主導作用

d.教師在教育活動中不能起到主導作用

12.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關注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關注學生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提公升,關注學生合作精神的培養,以下學習方式中與新課程的教學理念相背的是()。

a.接受學習 b.自主學習

c.合作學習 d.**學習

13.維果斯基的最近發展區是指()。

a.最新獲得的能力 b.超出目前水平的能力

c.兒童現有發展水平與可能的發展水平之間的差距

d.需要在下一發展階段掌握的能力

14.美國行為主義心理學家華生在《行為主義》一書中寫道:「給我一打健康的嬰兒,乙個由我支配的特殊的環境,讓我在這個環境裡養育他們,我可擔保,任意選擇乙個,不論他父母的才幹、傾向、愛好如何,他父母的職業及種族如何,我都可以按照我的意願把他們訓練成為任何一種人物——醫生、律師、藝術家、大商人,甚至乞丐或強盜。」這是()。

a.遺傳決定論的觀點b.環境決定論的觀點

c.相互作用論的觀點d.辯證唯物主義的觀點

16.教師必須十分重視自身的發展,做到以身作則,為人師表,這體現了教師勞動的哪一特點?()

a.複雜性、創造性 b.連續性、廣延性

c.長期性、間接性 d.主體性、示範性

19.世界上最早的一篇專門論述教育教學問題的論著是()。

a.《論語》 b.《師說》 c.《學記》 d.《孟子》

二、填空題(每空1分,共10分)

22.既是國家課程目標在特定地區條件下的具體化,又是對國家課程進行補充的課程是

23.新課改提倡的三維目標是

27.______是心理起源論的主要代表人物。

28.封建社會的教學組織形式是

29.師生關係在社會道德上是

三、簡答題(每小題5分,共10分)

31.學生身心發展規律

32.皮亞傑認知發展階段理論

四、材料分析題(共30分)

33.學生小軍考試時睡著了,期末成績很差,你找他談話,他說出了自己的心裡話。他在檢討書裡面描述到自己以前剛進學校時候學習興趣很高,成績很好,後來時間長了就感覺學習很枯燥,越學越沒有意思,成績直線下降。他最後在檢討書中問老師如果現在認真學習能不能趕上,如果趕不上就準備放棄學習了。

依據以上材料,作為一名班主任,給這名學生寫一段評語。(5分)

34.劉某是一名初中二年級的學生,他特喜歡羅納爾多,把頭髮剃成足球樣式的形狀,第二天便來學校上課,剛走進教室,被老師看見,老師便對他說:「你的髮式太怪了,把頭髮再去剪剪,恢復正常了再來上課,順便讓你爸爸媽媽來學校一趟。

」劉某回家後,將這件事告知家人,第二天他和外婆便一起來學校,學校老師要求劉某剪掉頭髮,並不准許他上課。外婆帶他去將頭髮剪成光頭,第三天又來學校,沒想到學校老師卻說哪有學生光頭來上課的,依然不允許其上課,外婆只好找校方領導,校方說不准許其上課。家長說:

「可否戴帽子上課?」校方說:「不行,等頭髮長長了再來上課。

」家長為讓劉某學習,找到教育局領導反映情況,教育局要求准許劉某上課,並且在校期間要真正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學校收到教育局通知後,仍以劉某光頭損壞學校形象為由不允許劉某上課。

運用相關的教育法規及你所掌握的教育學原理回答:學校這樣做是否合理,為什麼?(5分)

35.一位教師在教學《兩條小溪的對話》時,老師讓學生分角色表演。有一位學生問:

「老師,我能不用書中的原話嗎?」老師和藹地問:「為什麼呢?

」「因為書中的原話太長,我背不下來,如拿著書表演,又不太好。」孩子說出了原因。「你的意見很好,用自己的話來表演吧。

」老師高興地撫摸了一下孩子的頭。果然,這個孩子表演得非常出色。

問題:請評價一下這位老師的做法。(5分)

36.下面是一位學生考試結束後的自我感受,請結合新課程改革,運用教育評價的相關理論,對這一案例中教師的做法進行評價。

「考試的時候,我很緊張,不過一想到考完後就可以玩電腦遊戲了,心裡便好受多了。我認真地做卷子,不知不覺地就寫完了。老師把卷子發下來分析試卷,一看自己是72分,及格了,有進步了,心裡很高興,還不錯。

可老師分析試卷的時候,我和同桌說了幾句話,老師走過來讓我不要太興奮,說別看是72分,是第48名,全班倒數第四。我的頭立即低了下去,我考得再好也考不過人家,我總是失敗,唉!」(5分)

37.《論語》記載:有一次,孔夫子與學生公西華正在座談,子路來向孔子請教「聽到了就馬上行動嗎?

」孔子答:「有父兄在,為什麼急於行動呢?」一會兒,冉有也來請教同樣的問題,孔子說:

「聽到了就馬上行動!」公西華不明白教師為什麼對同乙個問題給予不同的回答。孔子解釋說:

「子路總是好勝,我是有意讓他遇事後退一步;冉有畏縮,我是有意鼓勵他遇事極力向前。」孔夫子向學生施教的心理依據是什麼?(5分)他為什麼要這樣做?

(5分)

五、論述題(10分)

38.新課改下,教師應該如何備課?

參***

一、單選題

1-5cbdaa6-10bccdb11-15cacbd16-20daccc

二、填空題

21.改革開放22.地方課程23.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24.試用期25.布魯納26.同化說27.孟祿28.個別教學

29.相互促進的關係30.150%

三、簡答題

31.順序性、階段性、不平衡性、差異性、互補性。

32.感知運動階段(0~2歲)、前運算階段(2~7歲)、

具體運算階段(7~11歲)、形式運算階段(11歲至成年)。

四、材料分析題

33.評語要點:第一,肯定學生,只要努力一定能趕上來。

第二,找優點(表現好的地方,值得學習的地方)。

第三,幫助學生正確歸因(不是能力問題,是努力不夠等)。

第四,反思自己教學中的不足。

34.學校這樣做不合理。原因如下:

(1)從法律的角度說,義務教育法中明確規定,享受九年義務教育是學生的權利,任何人無權剝奪。因此,對品行有缺點的學生,教師應當耐心的教育、幫助,不得歧視。學校對未成年學生包括那些犯了錯誤的學生,只有「教育權」,而無拋棄、勒令離校、限制上課等「處罰權」。

(2)從情理的角度說,初中二年級學生的特點決定了他們對於事物認識的不完善、不深刻,明辨是非的能力不夠強,基於這樣的身心特點,犯錯誤、違反校規校紀是在情理之中的。如果學校都以開除、限制學生上課等簡單的方式處罰學生的話,那麼,教育既無藝術,也無科學可言了。雖說教育不是萬能的,但學校未經嘗試其他教育方法便急於處罰學生,顯然不合情理。

(3)學校隨意處罰學生,甚至將違反紀律的學生驅逐出校園,推向社會,是對社會、學生的一種不負責任。學校作為專門教育機構應當承擔起教育責任。何況,對於學生的錯誤,學校領導和教師也有一定的責任。

35.這位老師的做法是值得提倡的。

首先,老師讓學生分角色表演,是讓學生參與到內容的學習中來,體現了教師的主導性和學生的主體性。其次,老師對學生的觀點給予肯定,並表揚學生的意見很好,說明老師不是把自己當作權威者,而是把學生當作乙個平等的人、有思想的人,尊重學生,讚賞並相信學生,教師的行為也大大增加了學生的信心。

本題中的師生關係是非常和諧的,師生關係是教育過程中最基本、最重要的關係。和諧的師生關係有利於學生的學習,而不和諧的師生關係則會使學生產生牴觸情緒。

這位老師的做法體現了新型的師生關係,是值得提倡和學習的。

36.案例中教師對待這位學生的行為是不恰當的。

教師把分數、成績作為評價學生的主要標準,沒有關注學生的進步;同時,當面批評學生也會影響學生的心理健康,使這位學生產生自卑心理。

教師應該關注學生的成長、進步,注重形成性評價,對學生的進步要給予肯定,讓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喜悅,並鼓勵學生再接再厲;更要尊重學生的感受,避免打壓、打擊學生的積極性,同時要提倡多元評價主體。

37.孔夫子向學生施教的心理依據是因材施教。根據孔夫子的話,我們知道子路好勝,所以孔夫子勸其不要立即行動以培養其耐心,不要魯莽行事;而冉有畏縮,所以孔夫子鼓勵其立即行動以培養其果斷的性格,鼓勵其當機立斷。

這說明在教學時,教師只有根據學生的不同的個性心理特點採取符合學生個性心理的教學方法,區別對待,因材施教,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

五、論述題

38.(1)備《課程標準》和三維目標

學習課程標準,把握其本質特徵,才能深刻理解編者意圖,借用教材去引導學生學會學習。了解課標中的三維目標的整體要求,教師才能確定所教年級的總目標及具體的課堂教學目標。

(2)備教材

①備選編意圖:充分的利用教材,開展創造性的教學,是新課程的基本主張。

②備知識結構:從內容入手,找準與學生舊有知識建立聯絡的同化點,最大程度地引導學生將新學的知識與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建立相應的聯絡,使學生以積極的態度參與學習並建立同化,輕鬆地掌握新知識。

③備知識整合:新課程強調教學要從單一性向綜合性發展,教師在備課時要思考課內與課外的聯絡,學科內各章節之間的聯絡,所教學科與其他學科的聯絡,學生舊有知識經驗與新知識的聯絡等。

(3)備學生

新課程強調學生的生活經驗是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課程生成和發展的基礎。備學生就是要關注學生的生活經驗。因為新課程中學習不再是簡單的知識轉移和傳遞,而是學習者主動地建構自己的知識經驗的過程,學習者要將正式的知識與自己的日常的直覺經驗聯絡起來。

因此備課要在傳統的關注學生「學什麼」的基礎上去關注學生「怎麼學」,即關注學生已有的知識結構,確定如何幫助他們去尋找和利用學習資源;關注學生的學習習慣和方法,確定設計什麼樣的學習活動並幫助學生選擇有效的學習方式;關注學生的心理,採取措施營造和維持學習過程中積極的心理氛圍等等。

2023年福建教師招聘考試《教育學》知識要點歸納 一

2016年福建教師招聘考試 教育學 知識要點歸納 一 1 中國近代制度化教育興起的標誌 清末 廢科舉,興學校 2 中國近代系統完備的學制 1902年壬寅學制,1903年癸卯學制3 中國奴隸社會教育內容 六藝 4 我國私學發展 百家爭鳴 春秋戰國時期5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董仲舒 6 科舉制度開始 隋...

2023年福建省教師招聘考試教育綜合試題 親歷版

四。案例分析一共4題,前面兩道分析題每題10分,後面兩道各15分,總分50分 1.案例是教師認真研究如何教育好乙個學習動機不強,基礎差的學生,後來看到乙個關於身心發展規律的書,還發現學生的特長是畫畫,後來還引導他,長大後成了小有名氣的畫家。1 簡述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2 案例中的教師如何體現教師道德規...

2019福建教師招聘考試《教育學》填空題練習 課程 一

第六章課程 第一節課程概述 1 把課程用於教育科學的專門術語,始於英國教育家 答案 斯賓塞 2 課程是 答案 廣義的課程是指學生在校期間所學內容的總和及程序安排。狹義的課程特指某一門學科。3 在我國,課程具體表現為 和 答案 教學計畫教學大綱教科書 4 課程型別是指 答案 課程的組織方式或指設計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