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湖北教師招聘考試《教育基礎知識》綜合整理八

2021-07-25 14:10:35 字數 3100 閱讀 4905

湖北教師考試網為廣大考生提供湖北教師招聘筆試、面試資料。湖北教師考試網為廣大考生提供湖北教師考試筆試、面試資料,希望廣大考生都能取得良好成績,能夠進入自己理想的崗位!!!

為了更好的備戰2023年教師招聘考試,中公教師網為考生綜合整理了《教育基礎知識》考點彙編,希望對考生有所幫助!祝願考生順利通關考試,早日圓夢教師!

1、廣義的教育制度指國民教育制度;狹義的教育制度即學制,它是乙個國家各級各類學校的總體系。

2、教師在整個教育過程中起主導作用。「我愛我師,我更愛真理」這句名言可以用來說明我國社會主義條件下師生關係的民主平等特點。

3、馬克思主義的誕生,為教育學的發展開闢了真正科學化的道路,前蘇聯教育家凱洛夫的教育理論對我國建國初期的教育曾發生過重大影響。

4、人腦對直接作用感言的客觀學習的綜合整體反映是知覺,如看見紅旗、立即認識它。

5、「一心二用」是有條件的。「人」寫成「丫」對比。

6、學生是教育的物件(客體),又是自我教育和發展的主體。

7、直視手段一般可分為三類,一是實物直觀,二是模象直觀,三是語言直觀。

8、我國中小學對學生進行德育的基本方法是說理教育(說服教育),基本途徑是教學。

9、班主任了解學生的基本方法是觀察法;班主任的中心工作是組織和培養班集體。

10、根據動機的性質和社會價值不同,動機分高尚和低階。

11、學校德育工作的主要途徑是通過各科教學滲透德育。

12、我國中小學的教學內容,具體體現在中小學各類課程計畫和各科課程標準、教科書之中。

13、看書用紅筆劃重點,利用知覺選擇性。

14、坐車,近物快,遠物慢。月亮同方向是運動視差。

15、雲彩飄動,好象月亮在行,雲彩沒動,這是誘動。

16、馬卡連柯提出集體教育與個別教育相結合的德育原則。

17、教師勞動的特點:(1)複雜性、創造性;(2)時間上的連續性、空間的廣延性;(3)長期性、間接性;(4)主體性、示範性。

18、教師的素養:職業道德素養、知識素養、能力素養。

19、學生是教育的客體、是自我教育和發展的主體、是發展中的人。

20、我國新型師生關係的特點是:(1)尊師愛生;(2)民主平等;(3)教學相長。從根本上說,良好師生關係的建立取決於教師的教育水平。

21、德國赫爾巴特的德育原則:教學的教育性原則。

22、常用的教學方法:(1)以語言傳遞為主的教學方法:①講授法;②談話法;③討論法;④讀書指導法。

(2)以直觀感知為主的教學方法:①演示法;②參觀法。

(3)以實際訓練為主的教學方法:①練習法;②實驗法:⑧實習作業法;④實踐活動法。

(4)以**活動為主的教學方法:發現法。

(5)以情感陶冶(體驗)為主的教學方法:①欣賞教學法;②情境教學法。

23、教學工作的基本環節:(1)備課;(2)上課(教學工作的中心環節);(3)課外作業的布置與批改;(4)課外輔導;(5)學業成績的檢查與評定。

24、一節好課的基本要求:(1)教學目的明確。(2)內容正確。

突出重點,難點,抓住關鍵。(3)結構合理。上課有高度計畫性、組織性、效率高、效果好。

(4)方法恰當。(5)語言藝術。(6)板書有序。

(7)態度從容自如。

25、德育教育一般包括:政治教育、思想教育、法紀教育和道德品質教育四個基本方面。

26、興趣的品質特性:傾向性(又稱指向性)、廣博性、穩定性(又稱永續性)、效能性。

27、學習動機的激發:(1)創設問題情境,實施啟發式教學。(2)根據作業難度,恰當控制動機水平。

(3)充分利用反饋資訊,有效進行獎懲。(4)合理設定課堂結構,妥善組織學習競賽。(5)正確指導結果歸因,促使學生繼續努力。

[page]

28、耶克斯——多德森定律:動機水平適中,最有利於激發學生學習動機。

29、成就結構理論認為:有三種現實的課堂結構:合作型、競爭型、個別化型。合作型目標結構能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習的積極性。

30、成敗歸因理論認為,學生常將成功或失敗歸因於四個方面:能力、努力、運氣、任務難度。

31、解決問題的思維活動:(1)提出問題(發現矛盾的過程)。(2)明確問題(找出主要矛盾的過程)。

(3)提出假設(以假設形式找到解決問題方案)。(4)檢驗假設(通過理論和實踐形式檢驗假設)。

32、啟發是從其它事物能夠看出解決問題的途徑。對解決問題起到啟發作用的事物叫做原型。

33、定勢是指心理活動的一種準備狀態(心理傾向),又稱心向。

34、一種知識技能的掌握是正遷移,如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反之為負遷移。

35、理解是學生對教材中有關事物的本質和規律的認識。理解是學生掌握知識的中心環節。

36、心理健康的現實標準:自我意識正確;人際關係協調;性別角色分化;社會適應良好;情緒積極穩定;人格結構完整。其它標準還有:馬斯洛的「自我實現者」標準、「未來新人類」標準。

37、心理諮詢:精神分析法——弗洛依德;行為矯正法——華生;人本主義**——羅傑斯;理性情緒**——艾利斯。

38、學校德育的基本途徑是教學。

39、 我國心理學家(潘菽)在其2023年主編的《教育心理學》一書中指出:「教育心理學的物件就是(教育過程中的種種心理現象)。」美國1971 年出版的《教育百科全書》指出:

「教育心理學是對教育過程中的行為之科學研究,實際上教育心理學通黨被定義為主要涉及學校情境中學生之學與教的科學。」

40、前蘇聯的彼羅夫斯基在其2023年主編的《年齡與教育心理學》一書中指出:「教育心理學的物件是研究教學和教育的心理學規律。」

41、新課程的評價體系,要求既關注結果,更重視過程的評價,要以促進發展為核心,發揮評價的檢查、診斷、導向、反饋、激勵等功能。要求評價內容標準要體現多樣化、多維化。

42、新課程在管理政策上:(1)構建「**課程」的管理框架(國家、地方、學校)。(2)開闢「自下而上」的課程管理渠道。

提倡一種以「自上而下」為主、以「自下而上」為輔助的課程管理方式。(3)採取「抓大放小」的原則。

43、教師要成為課程的執行者、設計者、創造者。

44、新課程突出學習方式的變革,切實加強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的培養。

45、 我國春秋末年的《學記》是世界上第一部論述教育問題的專著。比古羅馬昆體良的《論演說家的教育》早約三百年。其中的主要思想有:

「學不躐等」、「不陵節而施」(體現了循序漸進的教學原則);「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反映了啟發性教學原則);「教學相長」(體現了教師主導作用與學生主體作用相統一的教學規律)。

2019湖北教師招聘考試《教育基礎知識》綜合整理十一

20 我國學者將學生的學習分為 知識的學習 動作技能的學習 心智技能的學習和社會生產規範的學習 21 新課程從 文字課程 走向 體驗課程 教師由教學中的主角轉向 平等中的首席 交往的本質屬性是主體性,交往的基本屬性是互動性與互惠性。22 新課程提倡的學習方式 自主學習 合作學習 學習。改變過去的那種...

2019湖北教師招聘教育公基指導 注意的分類

真題演練 課堂教學中,經常出現教師在學生不注意參與學習時突然加重語氣或提高聲調的現象,教師採用這種手段的目的是為了引起學生的 a.隨意注意 b.無意注意 c.有意後注意 d.有意注意 答案 b 解析 這道題主要考察注意的分類這一知識點。同學們在進行該題解答時主要分為兩步,首先判斷該行為有沒有目的性,...

2023年教師招聘考試教育理論訓練試題

發布人 聖才學習網 發布日期 2010 12 5 瀏覽次數 287 大 中 小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5個小題,每小題1分,共15分。在每小題給出的4個選項中,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把所選項前的字母填在題後的括號內。1 教育心理學研究的核心內容是 a 教學過程 b 評價過程 c 學習過程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