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招聘考試教育綜合知識模擬試題及答案

2022-08-26 14:24:06 字數 2138 閱讀 8798

一、選擇題

1.「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要求教學必須遵循的原則是( )

a.因材施教原則 b.鞏固性原則 c.啟發性原則d.科學性和教育性相結合的原則

2.下列說法不是杜威實用主義教育學的論點是( )

a.教育即生活 b.學校即社會 c.做中學d.生活即教育

3.古希臘斯巴達教育比較重視( )

a.軍事體操教育b.政治哲學教育 c.天文數學教育 d.全面發展教育

4.我國首次把美育列為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在( )

a.2023年b.2023年 c.2023年 d.2023年

5.我國頒布實行的壬戌學制是在( )

a.2023年 b.2023年 c.2023年d.2023年

6.教育學生必須了解學生的年齡特徵,這要求教師的知識結構應有( )

a.系統的馬列主義理論修養 b.精深的專業知識 c.廣博的文化基礎知識d.必備的教育科學知識

7.人們常說「教育有法而教無定法」,這反映教師勞動具有( )

a.連續性特點b.創造性特點 c.長期性特點 d.示範性特點

8.學校工作必須堅持以( )

a.教學為主b.德育為主 c.教師為主 d.學生為主

9.前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所倡導的「平行教育」的德育原則是指( )

a.知行統一原則 b.尊重信任與嚴格要求學生相結合原則

c.教育影響的一致性與連貫性原則 d.集體教育與個別教育相結合的原則

10.課外校外教育與課堂教學的共同之處在於它們都是( )

a.師生共同參加的 b.學生自願選擇的 c.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 d.受教學計畫、教學大綱規範的

11.班主任做好班級工作的中心環節是( )

a.了解和研究學生 b.組織和培養班集體 c.做好個別學生的教育工作 d.同家庭、社會密切配合

12.「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句話反映了教師勞動的( )

a.連續性 b.創造性 c.主體性d.長期性

13.德育過程是對學生知、情、意、行的培養和提高過程,其實施順序是( )

a.以「知」為開端,知、情、意、行依次進行 b.以「情」為開端,情、知、意、行依次進行

c.以「行」為開端,行、知、情、意依次進行 d.視具體情況,可有多種開端和順序

二、填空題

14.在確定教育目的的依據問題上的兩種片面理論是個人本位論和社會本位論。

15.教師是教育工作的組織者、領導者,在教育過程中起主導作用。

16.在我國,課程主要由三部分組成,即課程計畫(教學計畫)、學科課程標準(教學大綱) 、和教材。

17.德育一般包括思想教育、政治教育、法紀教育和道德教育四個基本方面。

18.課外校外教育的形式主要有群眾性活動、小組活動和個人活動。

三、簡答題

19.為什麼說教育在人的發展中起主導作用?

(1)教育是一種有目的的培養人的活動,它規定著人的發展方向;(2)教育,特別是學校教育給人的影響比較全面、系統和深刻;(3)學校有專門負責教育工作的教師。

20.教師應具有什麼樣的能力結構?

(1)必須具備組織教育和教學的能力,表現在善於制定教學計畫,編寫教案,組織教學,與家庭、社會配合等方面;(2)具備語言表達能力,教師語言應具有科學性、邏輯性和啟發性,並善於結合姿態、表情、手勢,使語言更具表現力;(3)具備組織管理能力,表現在善於組織和管理班集體,對學生和班級日常工作良好地組織管理方面;(4)具備自我調控能力,對於出現的新情況,教師能及時分析調整,使工作達到最優化的程度。

21.簡述我國學制改革的基本原則。

(1)教育結構必須適應經濟結構和社會結構,以利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的發展;(2)統一性與多樣性相結合;(3)普及與提高相結合;(4)穩定性與靈活性相結合。

四、論述題

22.論依靠積極因素、克服消想因素的德育原則。

在德育工作中,教育者要善於依靠和發揚學生品德中的積極因素,限制和克服消極因素,揚長避短,因勢利導,使學生思想品德不斷進步。這一原則是對立統一規律在德育中的反映。每乙個學生思想品德內部都存在積極和消極兩個方面,這兩個方面既矛盾鬥爭又可以轉化,當積極因素居主導地位時,學生品德表現較好;反之,則較差。

教育者的責任,則是促使這種矛盾向積極方面轉化。貫徹這一原則的要求是:①要用一分為二的觀點,找出學生思想品德中的積極和消極因素;②善於創造條件使積極因素健康成長,並逐步使這一因素成為學生思想因素中的主導力量;③要培養學生的進取心,啟發他們自我教育,發揚優點,克服缺點。

教師招聘考試教育綜合知識模擬試題及答案 一

一 選擇題 1 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 要求教學必須遵循的原則是 a 因材施教原則 b 鞏固性原則 c 啟發性原則d 科學性和教育性相結合的原則 2 下列說法不是杜威實用主義教育學的論點是 a 教育即生活 b 學校即社會 c 做中學d 生活即教育 3 古希臘斯巴達教育比較重視 a 軍事體操教育...

教師招聘考試教育綜合知識模擬試題及答案 一

一 選擇題 1 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 要求教學必須遵循的原則是 a 因材施教原則 b 鞏固性原則 c 啟發性原則d 科學性和教育性相結合的原則 2 下列說法不是杜威實用主義教育學的論點是 a 教育即生活 b 學校即社會 c 做中學d 生活即教育 3 古希臘斯巴達教育比較重視 a 軍事體操教育...

2023年教師招聘考試教育理論基礎模擬試卷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1分,共20分 1 認知策略這個術語最初是由 提出來的。a 加涅 b 布魯納 c 布盧姆 d 維果斯基 2 小剛原來見了陌生人就躲避,上幼兒園乙個月後,小剛的這種行為消失了,據加涅的學習結果分析,這裡發生了 的學習。a 言語 b 智慧型 c 動作 d 態度 3 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