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讀為本閱讀感悟」結題報告

2022-04-28 08:54:03 字數 2786 閱讀 6181

下爐小學「以讀為本閱讀感悟」 實驗課題組

執筆:李黎平

一、課題的意義

葉聖陶先生說過:「語文以讀書為目的,教師指導學生俾善於讀,則其功於至偉。」古人云: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從讀入手,以讀為本,「讀」應是閱讀教學永恆的主題,是閱讀教學的基本理念,「潛心讀書」是閱讀教學的主要特徵。在讀中產生共嗚,在讀中磨礪思維,總之,讀是習得的前提。

並在潛心讀書,獨立思考的沃土上,培植創新意識的芽,蘊育創新意識的花。我們的閱讀教學應努力建構「以讀為本,閱讀感悟」的模式。「以讀為本,閱讀感悟」這一實驗課題與課程改革和時代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二、課題研究的內容

1、「讀」是語文教學的主線,也是傳統教學的繼承和發揚,要引發學生參與教學活動的濃厚興趣,營造樂學愛學的氛圍,使學生主動讀書。

2、視學生在閱讀過程中的主體地位,珍視學生的感受和體會;「閱讀是一種被引導的創造。」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的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

3、視學法研究,促進學生自主學習的科學方法。

4、課堂教學強調師生之間的動態關係,這種關係互相影響,互相促進,是一種「共享」式的對話過程。

5、教學應努力建構「以讀為本,閱讀感悟」的教學模式,展示充滿生命力的課堂教學的執行體系。

三、課題確定的方法

1、觀念是行為的先導,只有觀念的改變才會有教學方法的改變。要樹立正確的教師觀、學生觀和教學觀。

2、強調師生交往,構建互動的師生關係。

教學是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的統一,這種統一的實質是交往。把教學本質定位為交往是對教學過程的正本清源。交往的本質屬性的主體,交往論承認教師與學生都是教學過程的主體,都是具有獨立的人格價值,而在人格上完全平等。

在應試教育那種以教師中心主義和管理主義的傾向,嚴重地剝奪了學生的自主性,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學生的心理受到壓抑。一切都是在教師的操縱之中,學生的讀書只能被動和依賴,沒有個性的張顯,沒有生命的勃現。

3、突出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切實加強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

四、課題研究的措施

1、教師教育觀念的更新,教師與新課程同行

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新《課標》,聽講座,學習相關的教育教學刊物,**電教片。教師在學、聽、議中更新教學觀念,轉變教學方式,在學習中實現自身的發展。用新的理念,新的觀點指導教學行為。

2、領導重視,組織到位

為了使課題的實驗切實、有序和有效地進行,學校成立課題領導小組和課題組、確立實驗班和實驗教師。該課題在學校實驗兩年來,學校領導參與課題研究,而且督促課題組的學習和實驗活動。

3、重視課堂教學的研究。學校隨堂聽課和定時聽課相結合,同一課堂課進行兩種風格的教學方式嘗試,聽兄弟學校課題的觀摩教學。關注教師的導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行為,關注課堂實驗的動態發展。

4、在課題的實驗中教師多寫反思多交流,並積極做好課題組的中心發言。如研討學生有意義學習,學生在讀中如何內化言語等。教師在學術交流中正確樹立學生觀,認識到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學中要鼓勵學生自己去發現,構建有「意義」習。

5、關注學情。對學生自主學習情況進行調查(學生讀書意識,課堂參與程度、聽課狀態,解決問題方式,學習方法的掌握),依據學情認真分析,在自我更新關注中,科學的導讀、導學。

6、在課題實驗中,積累教育教學資料,寫好典型案例,反思和教學設計,按階段撰寫課堂總結和**,使該課題實驗研究進一步深化。

五、課題成果經驗

我校通過兩年多時間對該課題的研究和實踐,取得了初步成效,具體表現在:

1、課堂教學生成多彩。教學過程顯現出開放、交往、互動、發展、充滿生命活力的課堂。

2、注重了讀的輔導。學生是認識的主體,教師的角色是學生學習的促進者,學生的學習活動取代教學活動,嬪棄過去「以講代讀」,以教師的分析代替學生的學習活動的教學形式。閱讀教學強調了「讀」,重視「品味」,讓課文中的語言自覺不自覺地內化為自己的東西,內化為自己的語言、語感和語用能力。

3、在閱讀中讓學生動腦、動口和動手,實現真正意義的自生學習。讓學生多種感觀參與學習是構建新的教學模式的基本點,又是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乃至創新意識,創新能力的培養。

4、體現教師指導下的合作學習。陶行知先生說:「真教育是心心相應的活動。

」在教學中,融入教育物件中,營造一種對話情境,這種對話是師生的心靈彼此敞開,在吸引和互相包容中共享成果的喜悅。學生主體地位得以確定,教師主體地位得以發揮。實現二者和諧統一,以學生和教師各自起的作用主為線索,可以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1)、自學――引導(2)、討論――誘導(3)、練習――輔導

5、閱讀注重品味,淡化了閱讀分析,這是語文教學的反璞歸真。語文課首要任務就是要學好母語,學好中華民族的語言,引導學生體會語言的精妙之筆,內化語言,提高語文素養。

6、課題組教師教學水平和教研水平得到提高。經過兩年多實驗,教師能正確處理主體與主導的關係,著力培養學生自能讀書的能力。課題組教師撰寫的課題**,分別在市級以上教育刊物發表或獲獎。

六、課題組成員:

組長:李黎平

成員:章慶陽出桂民鄭才珠王麗菊

七、存在問題

我校地處農村,由於學生學生家長的種種原因,對教育的認識不夠;加上學生學習條件比較差,學習基礎比較薄弱等問題,在課題實驗的兩年中,實驗班成績同非實驗班成績相比有提高,但與兄弟學校相比還有一定的距離。我們的反思是:

1、在推進新一輪課程改革,搞好課題研究的同時,也要繼承傳統教育的精華,讓學生打好紮實的語文基礎。

2、擺正「收」與「放」的關係。要做到放得開,收得攏,不要看課堂表面轟轟烈烈,實際認真想一想,學生學到了什麼?「放」要落在實處,不要流於形式。

3、「以讀為本,閱讀感悟」。如何架設學生認知平台,優化教學程式,這些還要深究。

4、「閱讀感悟」學生沒有一定的認知結構,沒有一定的生活背景,他們的感悟、創造能力是有限的。生活就是學習語文的大課堂,我們要樹立大語文觀,培養孩子要在生活中學語文,多觀察、多思考、多積累,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以讀為本讀思結合優化感悟心得體會

三 做到讀思結合 邊讀邊想是最基本的讀書方法,應貫穿整個教學過程,以讀促思,以讀助思。講解課文時,讓學生反覆讀書,引導品詞 析句,聯絡段篇,感悟課文的主要內容。要引導學生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領悟語言表達之微妙,讀了有思,思了有讀 才能入情入境。在讀文感悟的過程中,老師設計的問題應有目的,有層次,適時...

以讀為本,讀中感悟 2023年遠端研修觀課報告

以讀為本,讀中感悟 2018年遠端研修觀課報告 小學從一年級開始,就應該學習用標準的普通話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閱讀教學是學生 教師 文字之間的對話過程 是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 因此,語文閱讀課的教學應該有 初讀課文,感知課文內容 精讀課文,逐漸過渡和整合 學習重點句 品讀課文和充分利用資訊...

以讀為本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摘要 小學語文是學生語言訓練的起始階段,各年級的語文教學要引導學生以讀為本,通過讓學生充分的朗讀,在讀中注重情感的體驗,形成良好的語感,能獨到的理解,欣賞文學作品,薰陶學生高尚的情操,真正的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因此深化農村課堂教學改革,改變小學語文教學的現狀,是改革小學語文教學,提高素質教育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