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沙城小學學本課堂建設實施方案 1

2022-04-26 19:57:05 字數 2731 閱讀 3032

亞沙城小學「學本」課堂精緻化研究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

為了深入開展以推進「學本課堂」建設為主題的觀課議課、團隊研課、主題論壇、課題研究、教研等系列活動,全面踐行「以生為本,學為中心」的教學理念,加強教學過程的規範管理,更新理念與手段,注重專業引領,倡導同伴互助,充分發揮骨幹教師的示範作用,立足現實,著眼長期,直面問題,確定主題,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全面提公升我校教育教學工作的整體水平。

二、活動主題與時間

活動主題:推進「學本課堂」建設為主題的系列活動,促進教與學方式的轉變,提公升教師專業成長的素養。

活動時間:2023年3月—2023年6月

三、活動內容

「學本課堂」是指以學生本體、學習本位、教學本色促進師生共同成長為核心的課堂,其本質是教學生學,讓學生學會學習,最終促進學生有效學習。打造「學本課堂」是「促進有效學習」課堂變革的願景。結合我校的 「學本課堂」建設主題研討活動,主要安排如下:

(一)加強學習、明確目標(2023年3月)

1.現狀調查、收集資料

(1)在全校召開發動會議,並帶領教研組長進行專題研討會議,剖析學校課堂教學現狀與問題,思考新時期各學科課堂教學存在的弊端和面臨的困難,基於一點點改變,改變一點點的原則,初步形成課堂教學改革的新思路,尋找革新課堂教學的方法與途徑,探求建立新型課堂教學有效模式,

(2)認真做好課堂教學現狀調查,收集並學習有關「學本教育」的文獻資料。

2.專家引領,全面培訓

(1)根據我們前面開展的和諧高效、思維對話的課堂教學成果,進一步觀摩、借鑑學習優秀學校的做法,同時邀請學本教育的有關領導來校作專題講座。

(2)制定《亞沙城小學「學本課堂」建設主題研討活動方案》,召開全校性的「學本課堂」課堂教學改革推進大會,認真學習《亞沙城小學「學本課堂」建設主題研討活動方案》,領會精神,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各學科各學段要根據本學科和學生年齡段的特點,討論研究課堂教學改革的具體方案。

(3)廣泛開展好課標準大討論,樹立指導學生學會學習的先進典型,通過多種行之有效的方法,廣泛發動學生進行「學本課堂」大討論,讓學生自覺主動參與到「學本課堂」活動中去,指導學生學會小組合作學習。

(二)主題研討、踐行學本(2023年4月-2023年5月)

1、制度建設、加強督導

(1)進一步規範教學行為,建立和完善適應「學本課堂」的教學管理制度和學生管理制度,初步形成教學質量監控體系和有效執行機制。

(2)校課改領導小組要深入各年段、各教研組,調查指導「學本課堂」建設情況,加強督促檢查,對這一過程中表現出來的先進集體和教師要給予表彰,及時總結成功經驗。

2、強化內涵、專題論壇

(1)積極探索科學的課堂教學評價標準,在討論中實踐,在實踐中反思,在反思中形成共識,逐步形成符合新課程理念的有利於促進學生學會學習的新型的課堂教學評價標準。課堂教學評價的核心是學生的進步與發展程度,基本思想是「以學論教」,能否達到「以學論教」的主要指標有:學習目標是否達成,學生是否掌握了所學內容;學生是否全體積極參與學習,每個學生是否真正進入學習狀態;學生是否獨立思考和積極動手,課堂作業是否能及時解決;學生同伴助學是否有效,能否顯示合作學習的成果;教師是否能夠更好指導幫助每一位學生,提高他們的學習能力和基本素養。

(2)鼓勵教師要採用以學定教的多種模式打造「學本課堂」,如多學少教——從教學時間上保證學生有足夠合理的學習時間;先學後教——從教學程式和結構上加以支撐;順學而教——從教學程序和認知規律方面加以支撐,體現教伴隨著學生的學;以學定教——從教學策略與方法層面來支援;以學促學——從學習策略與方法層面來支援。

(3)每乙個教師在學習、實踐、思考的基礎上不斷總結,提煉出成功的優秀的課堂教學案例,或以隨筆、**形式總結自己成功的經驗或改進的措施,期末學校將舉行一次階段性經驗交流總結活動,並組織教師積極參與 「學本課堂」建設的思考為主題的共同體專題論壇和教科所組織的個性化課堂展示教研活動。

3.教學研討、課堂展示

(1)廣泛開展研修活動,通過課堂展示活動、公開課與評優課活動等,探索形成學本課堂教學評價標準,積極引領教師改變教學結構,形成新型教學模式,提高教學效率。本學期,我們數學課堂將繼續以「導學作業支撐下的小組合作學習」的課堂教學模式為主要研究方向,採用三輪備課兩輪打磨的磨課研討方式,以王淑芬為主要執講人,確定觀課點以及要解決的小問題,其他成員共同參與評課,教案的修改最後形成觀課報告,將磨課成果展示出來。語文課堂將以主題**式授課模式作為**的主要方向,以李敏、潘新娜、成蕾麗為骨幹,逐漸在全校全面推行研究成果。

(2)邀請教科所以及教研室的相關領導參與我們的磨課活動,以幫助我們把握方向,使磨課活動得以順利開展。從而提公升老師的教研意識。

(三)階段總結、強力推廣(2023年6-7月)

1.學校要對「學本課堂」建設活動工作進行系統總結,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經驗總結材料。

2.注重對「學本課堂」優秀案例的積累,彙編「學本課堂」成果集(教學故事、優秀課例、教學隨筆、教學**)。

3.組織開展優秀課堂教學展示活動,召開總結大會,樹立典型,表彰先進。

四、活動要求

1、全校教師必須全員參加,做到人人都參與、個個有收穫。

2、保證活動時間、地點、內容、參與物件和組織者「五落實」。

3、借助海陽教育網、海陽教科研網等網路資訊平台大力宣傳學習先進典型,並向上級主管部門匯報活動相關情況。

五、保障措施

1.加強組織領導

為了加強對我校「學本課堂」建設的領導與督促,我校特成立主題研討活動領導小組。

組長:徐英俊

副組長:趙金鵬

成員:荊福娟、王雪梅、各學科教研組長

2.加強指導與培訓

學校將聯絡教研室及教科所相關領導定期到我校進行指導和培訓。

2015 03

附錄一:2023年上半年主要活動行事曆

xx小學生本課堂實施方案

生本課堂 教育科研活動實施方案 根據廣安區教研室的 廣安區 生本課堂 教學改革暨教育科研培訓會 的會議精神與安排部署,上期掀起了廣安區 生本課堂 教育教學暨科研課改,努力改變陳舊的教學模式,把課堂真正還給學生,培養學生多種能力,達到提高我區教育教學質量的目的。今年九月,區教研室又組織召開了 生本課堂...

小學高效課堂建設實施方案

第八中心小學 貫徹落實鎮教辦高效課堂建設指導意見精神,我校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大力推行素質教育,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開展教改 校本教研,優化課堂教學結構,全面提公升教師的課堂教學能力,努力提高教學質量。一 高效課堂建設主題 新課改教學模式,建立高效課堂,提高教學質量。二 目標理念 1...

小學學生社團建設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實施,實現學校特色辦學,學生多元成長 教育均衡發展的目標,建設健康 文明 和諧的現代校園文化,根據上級精神,我校決定開展以 學生社團建設 為重點的校園文化活動。具體建設實施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 1 以培養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為重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我校實現教育強校而努力。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