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第八小學《生命化教育研究與實踐》第一階段研究報告

2022-04-25 20:09:02 字數 5074 閱讀 7731

構建自主學習課堂教學機制,促進學生自我發展

著名生命化教育研究專家張文質先生認為,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話來表達生命化教育的話,就是:對兒童的理解、關愛、信任、成全。著名的哲學家黃克劍先生經常提到的乙個教育終極目標:

生命化教育堅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善端,好的教育,就是要隨順人的善端,讓人美好的潛在特質盡可能地發揮出來,把人從自然狀態引導到應然狀態。這也就是人的道德的自我完善,心靈的自我督責,人格的自我提公升,境界的自我超越。中心的《生命化教育研究與實驗》課題開題報告中,對生命化教育的意義也進行了闡述,認為「人是自我教育的物件」,所謂自我教育,就是自己教育自己,即用自己的生命活動來塑造、提高生命的質量。

基於以上認識,我校在開展生命化教育實驗研究中設計了「構建學生自我教育、自主發展機制」,主要從課堂教學和德育教育兩個方面進行構建,力圖通過此途徑對學生實施教育,將生命化教育的研究在具體的實踐過程中體現出來。經過一學期的實踐探索,有很多收穫,也有很多困惑,現主要闡述如何構建自主學習課堂教學機制,幫助學生自主獲取知識,不斷提公升學力,與同仁共同商榷。

我校構建「學生自我教育、自主發展機制」的基本觀點:

尊重:既尊重生命的存在,始終關注生命的差異,努力去成全所有生命各不相同的發展目標。

信任:生命化教育始終相信人,始終相信教育能不斷戰勝愚昧、粗暴、狹隘、卑俗,走向光明、慈祥、遼闊、和諧;相信學生都有好好學習、好好做人的願望;相信學生能在老師的指導下獨立自主地開展學習實踐活動,且能學會。

激發:激發學生的生命活力,激發學生的學習活力,激勵學生認真學習、自改陋習。

一、強化學習工作,為實驗工作正確導航。

回顧本期的實驗研究工作,我們認為要想搞好生命化教育工作,首要的是要解決思想認識問題,要做好學習工作。因為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有什麼樣的思想就會產生是麼樣的行動。實施生命化教育對教師來講可以說是一種新生事物,教師們對生命化教育的理念、理論等知之甚少。

我們過去實施新課程的工作特別在進行二輪課改的過程中,教師們的教學思想、教學理念及課堂教學方式方法已有很大的轉變,如何使教師正確處理繼承與改革、歸順與構建的關係,在課堂教學中較好的實施生命化教育,是首要問題。我們認為要較好的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加強學習,對照反思。

因此,我們在開展生命化教育的實驗研究過程中,狠抓學習,採取「六結合」學習形式組織教師開展學習活動,即集體學與個人學相結合,學習與對照反思相結合,學理念、理論及案例相結合,學習與自主實踐研究相結合,學習與討論相結合,專家引領與自主感悟相結合。本學期開學教師報到後,我們在前期組織教師學習生命化教育理論的基礎上,又用了2天集中教師進行了有關學習,使教師明白了我們為什麼要搞生命化教育實驗研究,建立了「生命化教育」的感性認識,然後又開展了專題的反思對照活動,組織教師將學到的生命化教育的理念及理論知識與自己的工作進行對照,找出我們過去的課堂教學工作中那些做法是符合生命化教育理論及理論的,哪些方面有待於改進。通過學習、對照反思、討論,教師們一致認為,中心二輪課改的方向、目標及措施是符合生命化教育的理念及理論的,我校上一階段在中心二輪課改指導意見的指導下,結合小學生實際及我校實際情況開展的課堂教學結構改革方向是正確的,本學期需要在生命化教育理論的指導下繼續實踐,深入細緻的研究。

在此基礎上我們指導教師結合自己的實際找準一項改進的方面立課題實驗專案進行系統研究。目標明確了,行動就不會茫然,教師們各自在自己的崗位上用生命化教育的理念、理論指導下自主地開展實踐探索活動。在研究的過程中,我們始終堅持每週一次集中學習,並請教科所何所長及教研室的賈主任來校作有關報告,引導教師在先進理論及成功經驗的指導下,在較好地遵循學生的生理、心理健康發展規律及教育規律,積極主動地改進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方式,創造性地開展開展實驗研究工作,努力使教育教學工作為每個學生的自主發展服好務,這些都為實驗奠定了基礎。

二、對課堂教學策略提出了「五個關注」、 「四個強化」、「三個杜絕」的要求,給予教師課堂教學行為具體的引導及規範。

課堂教學是師生對知識的構建過程,是師生多項交流的互動過程,使教師教與智慧型充分展示、學生學力充分提公升的過程,是幫助學生形成健康人格的過程,是師生共同經歷成長的生命過程。為了努力使教師結合學生認知規律,站在孩子心靈的角度上,思考問題,安排學習內容,策劃教學活動,搭建學生自主學習的平台,創設有序、寬鬆、民主、和諧、有安全感的學習氛圍,引導學生在教學活動中自主**,和諧互動,促使課堂真正成為師生煥發生命色彩的大舞台,使課堂教學發揮最大的效率,我們結合學校實際情況認真研究部署,確定了本學期重點工作,認真研究、實踐探索,較好的調動了學生主動參與意識和自主學習的積極性,較有效的促使教師將教學的重心放在了著力及時鼓勵、指導孩子深入自主**,逐步培養學生逐漸掌握現代學習方法,逐步形成自主學習的能力,探索構建開放式的充滿激情的自主**學習的教學模式上,使學生們在課堂積極主動快樂的自主**、獲取知識,暢快淋漓地進行著愉悅的情感體驗和豐富的精神滋養,在實踐活動中產生創造的火花,使課堂充滿了生機,充滿了活力。本學期我們期重點做了以下工作:

1、教師在課堂教學的全過程中要做到「五個關注」即:

關注全體學生,關注學生的差異,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關注學習結果,關注學生的學習態度;讓全體學生都能參與到學習活動中,不允許有學生置身於學習活動之外的現象發生;

根據差異性確定學習目標、選擇教學方法,設計教學活動。在教學過程中實施分層教學,在課前預習、課上討論、鞏固練習、學習評價等各環節中都要分層進行,分層布置學習任務、提出學習要求,分層實踐練習、分層實施指導、評價,以保證絕大多數學生能完成課程學習目標,盡可能讓全體學生都在原有的基礎上獲得發展、體驗學習的快樂;

注重在學習過程中培養學生主動參與學習過程的興趣,在過程中對學生進行學法指導,在過程指導學生自主進行知識建構、知識梳理,使知識系統化;

:當堂反饋和檢測,高效掌握學生學習結果,及時查缺補漏。

結合我校本學期發展性評價努力方向,要求教師加大學生當堂學習態度的評價,並能夠根據學習態度評價及時指導部分學生學會調節心態,使每節課都能做到學的成功,學的快樂,學得充實。

2、四個強化即:強化課前自學指導工作;強化小組合作學習訓練;強化課堂教學的預設;強化練習題的設計。

3、「三個杜絕」即

杜絕教師霸佔課堂。杜絕教師禁錮學生。杜絕教師放任自流:

教學過程應是生生互動、師生互動的過程,學生是學習過程中的主人,教師要把課堂交給學生,要給學生讓出活動的時間、思維的空間,讓學生自主實踐**,讓課堂活動煥發出生命的活力。

學生不是乙個需要填充的容器,而是乙個需要點燃的「火炬」, 生命化教育中教師要使學生徹底擺脫「被灌輸」的狀態,營造積極思維環境,啟用學生思維的

激情,讓教學成為我啟用你的思維,你產生自己的思想,你是你自己的,你是獨立、自由的,只有這樣才能成功造學生的靈魂。

教師要結合實際情況策劃適應學生自主學習的活動,為學生自主學習搭建平台,有效地組織學生學生有序的開展自主學習活動。堅決杜絕教師將學生置於完全

放手不管的狀態中,使學習活動失去控制,降低學習效率或進行無效學習。

三、認真組織教師們完善自己前期在二輪課改中構建的教學模式。

擁有了先進的理念、理論知識,還得有具體的實踐行動,才會有收穫。有的教育家曾經這樣說:也許我們並不缺少理念,真正缺少的倒是躬行實踐。

因此,本學期我校繼續在中心二輪課改實施意見的指導下,採取了以下措施扎扎實實的指導教師圍繞學校的「課前自學感悟——課上合作學習——展示交流、研討提公升——實踐鞏固——課後延伸」的家庭--學校迴圈的大教學框架結構,開展課堂教學改革,探索構建自己的「自主學習」課堂教學模,扎扎實實地進行課堂教學高效的研究,促進課堂教學向「自主、高效」邁進。

1、本學期一開學,我校組織教師就前期在「課堂高效」,分學科組織教師進行了優化,為教學實踐奠定基礎。

2、採取措施加強過程管理,指導教師認真構建學生自主學習教學模式,使實驗研究工作扎扎實實進行,打造生命化課堂。學校採取了以下措施加強了管理:

(1)、組織教師在課堂教學的過程中認真地自主實踐自己構建的課堂教學模式,在實踐過程中不斷完善教學模式。一是採取「推門聽課」與「自薦課」相結合的方式,加強了進課堂聽課力度,深入課堂一線與教師一起開展現場研究活動。學校廣泛開展了各學科、各學段、各種課型的課堂教學觀摩、展示、研討活動,組織骨幹教師上引路課、示範課,開展全員性的高效課堂教學評比、創優課、獻藝課等活動,促進課堂教學改革的深化。

我校在本學期出現了教師爭相講課,自報課型,主動邀請學校領導、同學科教師聽課的喜人現象。二是我校每月的第二週週三則堅持開展高質量的校本研訓活動和課題研究活動,加強教師間的對話交流,強化教學過程管理,促進教師自覺轉變教育觀念和教育教學行為,認真探索實踐,完善自己構建的 「自主學習」 教學模式,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益。三是在本學期,我校在生命化教育理念及理論的指導下,對前期已經構建的與高效課堂教學相配套的目標監控體系和質量評價體系進行了優化,制定出了各學科高效課堂教學評價標準,還完善了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等,對教師課堂教學行為進行引導。

四是加強教師「敘事與反思」筆記本的管理,按月檢查,進行批改,學校開展了生命化教育敘事案例評比活動。用這些來引領實踐研究活動的深入開展。由於學校真誠的指導教師,和教師一起搞研究,來改革自己的課堂教學,再加上學校的激勵機制得當,本學期教師們都積極主動的開展研究工作,大部分教師都自覺地向校教科室提出申請上公開課,希望教科室組織教師們前往班級聽課,給與指導。

教研室賈主任帶領教研員幾次來到學校深入課堂指導工作,我們都是早上才通知老師們,可以說教研室的同志們聽到的十幾位教師的課都是我們的常態課,他們給於了較高的評價。

(2)、加強分層教學工作。學校出台了「分層教學指導意見」,對課前預習、課上討論、鞏固練習、學習測評等各環節中分層提出了要求,使分層教學工作便於操作。在分層教學實施的過程中我校結合實際狠抓了語數學課學生課前在家自學教學環節的研究及管理,通過實踐我們認為學生在課前自學是小學實施分層教學的有效環節,也是構建自主學習機制的有效途徑。

蘇霍姆林斯基在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中有這樣的一句話:要將課堂中最有效的時間用來解決最有價值的問題上。它使我們深受啟發,回顧過去的課堂教學,學新知識大都是從學校的課堂上開始的,語文課課堂上初課文、思考基本問題,數學課堂上作鋪墊題後學新知等。

由於學生年齡較小,而且在以往的學習和有關的生活經驗上都存在差異,往往是學力較強的學生很快按要求完成了任務,但課堂時間有限,教師不能再等其他的同學了,只有往下進行,教師教學的注意力不能完全放在全體學生的學習上,而是放在了學案的執行上。還有就是有的學習場景教師是不可能在學校課堂上在再現或完全再現的。長此以往,因受時間和時空的限制,新課標強調的讓全體學生經歷學習過程,獲得親身體驗,自主進行自我構建等目標是難以得到落實。

而學生校外的學習時間及空間都不受嚴格的限制,有利於每個學生的自主學習、實踐**,使學生的學習盡可能與社會生活接軌。

為了指導學生在課前自學環節進行有效的自主學習,我校組織教師認真研究實踐,制定出了各年段學生在家預習自學的具體操作要求,如以下語數學科各學段在家預習自學步驟及學習方法:

低年級語文課前「五步」預習要求

小學生個別化教育研究

小學生個別化教育研究 開題報告 一 課題名稱及其界定 課題名稱 小學生個別化教育研究 界定 個別化教育是植根在對學生個性的尊重基礎上,變以教材 教師為中心的教育,為以學生為中心 真切關照每個學生潛能開發 個性發展的教育。個別化教育是相對於一致化教育而言的,也就是我們說的因材施教。它旨在創設最有利於每...

小學生感恩教育的實踐與研究

感恩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美德,是做人最起碼的社會公德,是培養小學生健全品質的基本要求。如何在實踐對小學生實施感恩教育,對根據實踐研究 更為有效的教育策略的基礎。經過近一年來的實際工作,現將總結出的感恩教育實施的有效策略歸納如下 一 實踐中發現的問題。實際調查結果顯示,在經過了一些最初的感恩教育教學的...

小學生生命與安全教育課題階段計畫

省十二五課題 小學生生命與安全教育研究 課題研究計畫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東遼縣雲頂小學 2013年9月 小學生生命與安全教育研究 課題研究階段計畫 雲頂小學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張春玲 在這夏末初秋之季,嶄新的乙個學期如約而至。從本學期開始,我校將全面開展 小學生生命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