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寫作的幾點體會

2022-04-22 05:51:19 字數 1056 閱讀 5633

關於文字材料寫作的幾點體會

第一, 思想認識的問題。

要想搞好文字材料寫作,首要的是解決思想問題,要心態平和、有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我們常講「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如果乙個人從內心深處認識到寫作的重要性,喜歡寫作,那麼寫作也就不難了。往往大多數人是想學寫作,但又不願下苦功夫,做事浮躁、沉不下心來,結果一事無成。

因此,對於辦公室人員來說,要想寫好文章必須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踏踏實實做事,認認真真寫作。這一點我認為最為關鍵,沒有一顆平和之心,做事浮躁,什麼事也幹不好,更別說能寫出好文章來。

第二, 知識面的問題。

要想搞好寫作,就必須解決知識面窄的問題。常言道「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我們寫文章也是這個道理。要想寫出一篇層次清楚、內涵豐富、富有哲理的文章來,沒有寬廣的知識面是行不通的。

拓寬知識面沒有捷徑,只有多看、多學、多積累、多思考,才能距離成功越來越近。一是要善於學習積累。對於我們來說,要把材料寫好,實現自我的提高和超越,儘管途徑是多方面的,但有一條是共同的,那就是要善於學習,善於積累各種資料。

學習運用他人的經驗,借鑑「它山之石」,「借梯上樓」,是提高寫作水平的很有效的途徑。積累的資料要經常熟悉,仔細翻閱,抓緊一切時間學習、理解、消化,有啟發意義或直接能用的還要記在腦子裡,認真思考,反覆領會。有的人沒有資料寫不了材料,有了資料又跳不出資料,這抄一段,那貼上一段,搞出來的東西千孔一面,沒有自己的思想和見解。

二是要知道怎麼學。學習的方式多種多樣,也因人而異,但最重要的是要有收穫、有成效。平時看報、上網、摘抄、作筆記都是很好的學習形式。

我們學習的時候,要增強學習的目的性和實效性,帶著問題和思考去學習,多聯絡我們的工作和實踐,多問為什麼,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這樣才能鍛鍊我們的學習和思維能力。

第三, 寫作方法的問題。

平時要多用心,掌握寫作的基本規律,養成良好的寫作習慣。文字材料的寫作大體有以下四個步驟:一是明確主旨,明確物件。

寫講話、匯報首先要明確中心內容是什麼,主要闡述哪些問題,有什麼具體要求,具體要達到什麼目的,只有對這些問題做到心中有數,才能使寫的材料不偏離方向。寫講話要明確發言主體和發言環境,主體不同、環境不同、聽取物件不同,語言、口氣、要求也就不一樣。二是收集資料,進行調研。

公文寫作的體會

大學校園生活即將成為過去,作為應屆畢業生的我在實習的這段時間裡想的最 多是大學畢業生常說的一句話 早知道在大學裡多學點東西!以前聽的時 候沒什麼感覺,可我現在也 不幸 要說這句話了。雖然在青農部實習已有半 個多月時間,但是自己還沒很好的融入到部門的工作,沒有能試著從整體上的 把握好部門的工作動態,特...

積累寫作素材的幾點體會

作者 公瑞旺毛 學園 2013年第33期 摘要 為了提高寫作水平和質量,筆者從三方面 了如何積累寫作素材的體會 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加強學生的閱讀能力 重視每節課,發揮每篇課文的作用。關鍵詞 寫作積累觀察閱讀發揮 中圖分類號 g42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4810 2013 33 0...

公文寫作培訓的心得體會

公文寫作培訓的心得體會很榮幸局領導選派我參加了中國公文寫作研究會舉辦為期五天的 第三期秘書公文寫作培訓班,通過這次培訓學習使我受益匪淺,下面是我參加公文寫作培訓的幾點心得體會。一 應用寫作時的 忘我 心態所謂公文就是辦理公務文書,是公務文書的簡稱,它是黨政機關 社會團體 企事業單位在行使管理職權 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