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寫作培訓的心得體會

2022-11-04 07:42:02 字數 982 閱讀 7877

公文寫作培訓的心得體會很榮幸局領導選派我參加了中國公文寫作研究會舉辦為期五天的**第三期秘書公文寫作培訓班,通過這次培訓學習使我受益匪淺,下面是我參加公文寫作培訓的幾點心得體會。一、應用寫作時的「忘我」心態所謂公文就是辦理公務文書,是公務文書的簡稱,它是黨政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在行使管理職權、處理日常工作時,按規定格式製作的書面材料,一般文體的寫作往往都是站在自我的角度,表達自己,或者抒發自己的感想心結,或者闡述自己的觀點,也往往是以作者自己的視野理解、所思、所感去說明。聽了老師的講課使我茅塞頓開,首先公文寫作要講究政策性、實用性、可靠性、定向性、時間性、規範性,是要站在某一群體、某一組織的位置上,他所傳達的是被代表的單位發處的資訊。

所以在寫作時不要總想著自己,而要多考慮文中所代表的事件的立場,因為表達的是「忘我」,而非「自我」。二、應用寫作的「真實」文風我們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喜歡文辭華美、韻味雋永的文學作品,因為這些作品往往能給我們帶來極大的藝術享受和精神愉悅,但應用寫作不太追求辭藻的華麗,它的文風相對來說就要樸實無華一些,基本上很少在詞句上粉飾雕琢。應用寫作追求乙個「實」字,應用文不是供人們把玩鑑賞的藝術品,它和人們的社會生活結合得非常緊密,它是一種應用文體,是為了實際工作、實際生活而使用,是傳遞交流資訊、商洽處理問題的一種工具。

因此,寫應用文時一定要避免那種不合適的文風。切記洗盡鉛華、天然雕飾也是一種好的文風。三、應用寫作——「死板」而不乏「靈活」的寫作無論是公文、專用檔案、規章制度和日常應用文,人們在長期的寫作過程中,一些格式和要求約定俗成,甚至一些公文的格式**部門有明確的規定,因此,我們應用寫作時往往不能亂來,必須遵守規則。

這不同於文學創作,個人可以有較大的發揮空間,無論在形式還是內容上,都可以打破陳規,不斷創新。且不可對規則置若罔聞,否則會造成寫作上的失敗。通過這次培訓我充分認識到了,應用文寫作的重要性。

當然。也意識到了自己還有很多的不足,需要繼續練習。在平時的練習中我們犯了很多的錯誤,也從問題中學到了很多。

但是現在想想,要想真正掌握,熟練應用文的寫作,那些練習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我們繼續朝著這個方向去練習,去努力。

《常用公文寫作》心得體會

學而知之,行而成之!常用公文寫作規範與技巧 培訓心得體會 2012年8月11日 12日,我有幸被公司推薦,參加了 常用公文寫作規範與技巧 專題培訓,作為一名對公文寫作全然無知的我,倍加珍惜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在培訓學習期間,一佳 博文老師為我們講授公文寫作基本知識,從寫作的標題 導語 正文 結尾等重...

教研寫作培訓心得體會

這次為期2天的教研寫作培訓拉下了帷幕,但是我的思考還沒有結束。在思考中,我突然發現,這幾位老師所講之處都有乙個共同點,那就是告訴我們,在教研寫作中要做到 多看 多思 多做 多寫和多問。1.多看 俗話說 腹有詩書氣自華 教研寫作也是一樣,沒有必要的知識準備,在遇到某個教育教學問題時候就會缺乏學術敏感性...

公文寫作培訓心得

5月13日縣局 分公司 開展公文寫作培訓,就常見公文寫作基礎知識 公文規範格式 資訊撰寫技巧等方面進行培訓,使我受益匪淺,內容豐富,開闊了我的視野,拓展了我的思路,提公升了我的寫作能力。現將自己在公文寫作方面一些不成熟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 注重材料積累,奠定寫作基礎 正所謂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 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