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寫作的格式要求

2022-10-24 09:12:06 字數 2099 閱讀 5330

《黨政機關公文格式國家標準》最新國家標準公文格式要求如下:

標題:一般用2號小標宋體字,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回行時,要做到詞意完整,排列對稱,長短適宜,間距恰當,標題排列應當使用梯形或菱形。

正文:一般用3號仿宋體字,每個自然段左空二字,回行頂格。文中結構層次序數依次可以用「一、」「(一)」「1.

」「(1)」標註;一般第一層用黑體字、第二層用楷體字、第三層和第四層用仿宋體字標註。

一般公文中標題行距28磅。正文及其他單倍行距。

附件:如有附件,在正文下空一行左空二字編排「附件」二字,後標全形冒號和附件名稱。如有多個附件,使用阿拉伯數字標註附件順序號(如「附件:

附件名稱後不加標點符號。附件名稱較長需回行時,應當與上一行附件名稱的首字對齊。

發文機關署名:單一機關行文時,在正文(或附件說明)下空一行右空二字編排發文機關署名,在發文機關署名下一行編排成文日期,首字比發文機關署名首字右移二字,如成文日期長於發文機關署名,應當使成文日期右空二字編排,並相應增加發文機關署名右空字數。

成文日期中的數字:用阿拉伯數字將年、月、日標全,年份應標全稱,月、日不編虛位(即1不編為01)。

頁碼:一般用4號半形宋體阿拉伯數字,編排在公文版心下邊緣之下,數字左右各放一條一字線;一字線上距版心下邊緣7mm。單頁碼居右空一字,雙頁碼居左空一字。

公文的版記頁前有空白頁的,空白頁和版記頁均不編排頁碼。公文的附件與正文一起裝訂時,頁碼應當連續編排。

份號一般用6位3號阿拉伯數字,頂格編排在版心左上角第一行。

密級和保密期限

一般用3號黑體字,頂格編排在版心左上角第二行;保密期限中的數字用阿拉伯數字標註。

緊急程度

一般用3號黑體字,頂格編排在版心左上角;如需同時標註份號、密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按照份號、密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的順序自上而下分行排列。

發文機關標誌

由發文機關全稱或者規範化簡稱加「檔案」二字組成,也可以使用發文機關全稱或者規範化簡稱。發文機關標誌居中排布,上邊緣至版心上邊緣為35mm,推薦使用小標宋體字,顏色為紅色,以醒目、美觀、莊重為原則。

發文字號

編排在發文機關標誌下空二行位置,居中排布。年份、發文順序號用阿拉伯數字標註;年份應標全稱,用六角括號「〔〕」括入;發文順序號不加「第」字,不編虛位(即1不編為01),在阿拉伯數字後加「號」字。上行文的發文字號居左空一字編排,與最後乙個簽發人姓名處在同一行。

簽發人由「簽發人」三字加全形冒號和簽發人姓名組成,居右空一字,編排在發文機關標誌下空二行位置。「簽發人」三字用3號仿宋體字,簽發人姓名用3號楷體字。   如有多個簽發人,簽發人姓名按照發文機關的排列順序從左到右、自上而下依次均勻編排,一般每行排兩個姓名,回行時與上一行第乙個簽發人姓名對齊。

版頭中的分隔線

發文字號之下4 mm處居中印一條與版心等寬的紅色分隔線。

標題一般用2號小標宋體字,編排於紅色分隔線下空二行位置,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回行時,要做到詞意完整,排列對稱,長短適宜,間距恰當,標題排列應當使用梯形或菱形。

主送機關

編排於標題下空一行位置,居左頂格,回行時仍頂格,最後乙個機關名稱後標全形冒號。

正文公文首頁必須顯示正文。一般用3號仿宋體字,編排於主送機關名稱下一行,每個自然段左空二字,回行頂格。文中結構層次序數依次可以用「一、」「(一)」「1.

」「(1)」標註;一般第一層用黑體字、第二層用楷體字、第三層和第四層用仿宋體字標註。

1. 附件說明

2. 如有附件,在正文下空一行左空二字編排「附件」二字,後標全形冒號和附件名稱。如有多個附件,使用阿拉伯數字標註附件順序號(如「附件:

1. ***xx」);附件名稱後不加標點符號。附件名稱較長需回行時,應當與上一行附件名稱的首字對齊。

3. 4.

5. 發文機關署名、成文日期和印章

6. 7.

8. 抄送機關

9. 如有抄送機關,一般用4號仿宋體字,在印發機關和印發日期之上一行、左右各空一字編排。「抄送」二字後加全形冒號和抄送機關名稱,回行時與冒號後的首字對齊,最後乙個抄送機關名稱後標句號。

  如需把主送機關移至版記,除將「抄送」二字改為「主送」外,編排方法同抄送機關。既有主送機關又有抄送機關時,應當將主送機關置於抄送機關之上一行,之間不加分隔線。

10.11.

致力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全網一站式需求

歡迎**!!!

公文寫作格式要求

1 公文紙要求 紙張a4紙 2 版式要求 1.頁邊距上下邊距為3.1厘公尺,左右邊距為2.7厘公尺 2.行間距 5.正文一般每面排22行 固定值31磅 每行兩端對齊標題下空一行每自然段首行縮排2個字元回行頂格。字數 年份不能回行。三 正文和文件 1.標題小宋體二號字 2.正文17號仿宋gb2312 ...

公文寫作格式要求

一 會議紀要 一 會議紀要格式 1 總體格式 標題 正文 主送 抄送構成。2 標題 會議名稱 紀要 3 正文 會議概況主要包括 會議時間 地點 名稱 主持人,與會人員,基本議程。會議的精神和議定事項 常務會 辦公會 日常工作例會的紀要,一般包括會議內容 議定事項,有的還可概述議定事項的意義。工作會議...

公文寫作格式

實用公文寫作 命令 命令是國家政權中特定機關發布的有強制性 領導性 指揮性的下行公文。適用於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發布行政法規和規章,宣布施行重大強制性行政措施,獎懲有關人員 撤消下級機關不適當的決定等。分為 公布令 行政令 任免令 獎懲令 撤銷令等。分為標題 發文號 正文和落款部分。標題 1 由發令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