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公文寫作的總結

2021-10-25 19:28:12 字數 688 閱讀 2864

大學校園生活即將成為過去,作為應屆畢業生的我在實習的這段時間裡想的最多是大學畢業生常說的一句話「早知道在大學裡多學點東西!」,以前聽的時候沒什麼感覺,可我現在也「不幸」要說這句話了。雖然在青農部實習已有半個多月時間,但是自己還沒很好的融入到部門的工作,沒有能試著從整體上的把握好部門的工作動態,特別是在公文寫作方面更能反映出自己的不足。

公文寫作對於團省委的機關來說是不可缺少的一項技能,而對於自己公文寫作方面認識,我認為有以下幾點不足之處:一是缺乏創新。在寫公文的時候,很多都是在以前相關或相同內容的基礎上改進或者按照領導的要求修改,有時連領導需要表達的意思自己都沒把握好,自己的創新和創造能力還是相對低下;二是缺少積累。

寫公文要求自己平時的積累,自己平時公文的寫作還是相對較少,而且看文章時候缺乏專注、沒有深入的體會,深刻理解其內容,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然」;三是欠缺思考。沒有開啟自己的思維視窗,很容易在別人設計的框架中限定思維,很多時候自己都沒有認真的去思考而是去尋求別人的幫助,這樣不利於個人能力的提高;四是定位不准。自己寫公文的時候很容易將本應簡潔的事情複雜累贅地表達,本應要詳細表述的反而成了簡單直接,而且邏輯思維和文章的布局還是比較凌亂,這個是自己寫文章的大局意思不強和定位不好的結果。

公文寫作自己需要加強的方面有:一是多看資料。充分利用團省委的檔案資料優勢,在不違反保密制度的前提下,多收集、多整理、多歸納,多總結公文寫作資料,加強自己對公文寫作的了解,培養自己對公文寫作的興趣;二是多聽教導。

公文寫作字型使用規範

公文寫作規範 為了加強對外公文寫作的管理,進一步規範中心公文寫作,特制定本規定。一 公文寫作排版 一 標題 正文標題用小標宋體字2號,遇標題過長需換行可按 長 短 長 或 正 倒 寶塔形 排版 一級標題 一 用黑體字3號 二級標題 一 用楷體字3號加粗 標題 1 四級標題 均需加粗。二 正文 仿宋體...

公文寫作及總結

一 決定 1 重要事項決定 關於 事由 的決定 主送單位 為了 目的 根據 依據 經研究,決定 決定的事項 一 二 決定的具體內容 印章 二 年 月 日 2 嘉獎決定 關於表彰 的決定 主送單位 最近,被表彰人員或集體的事蹟 被表彰事蹟產生的影響和表現出的精神 為了 表彰目的 根據 表彰依據 決定對...

公文寫作培訓總結

11月28日,我有幸參加了集團公司舉行的行政公文寫作培訓。在短短的一天時間裡,認真聆聽了老師的授課,其內容緊緊圍繞寫作知識,深入淺出,理論聯絡實際,給我很大的啟發。現就此次培訓談一點自己的體會。課程中,老師講解資訊寫作的基本知識,我覺得更具體 更實用,他從訊息的標題 導語 正文 結尾等重點部分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