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引領促管理構建和諧勞動關係

2022-04-21 11:28:14 字數 1065 閱讀 2846

於戰勇勝利油田黃河鑽井五公司

【摘要】本文**了為滿足職工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創新思維,建立先進的文化價值理念,以人為本,建立文化激勵機制,關愛職工,以豐富的文化活動塑造形象,積極探索建立了獨具鑽井特色的企業文化體系,充分發揮了企業文化的引領、凝聚和激勵功能,達到管理和構建和諧的勞動關係。

【關鍵詞】文化精神鑽井激勵塑造形象

企業文化體現企業核心價值觀念,它規定人的基本思維模式和行為方式。用先進的文化促進管理,就是以文化為引導,通過對員工精神信仰的引領,強調人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它是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的重要舉措。文化管理區別與經驗管理和制度管理的地方,就是以人為本,我們以滿足職工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為目的,緊密結合職工群眾思想觀念的新變化,積極探索建立了獨具鑽井特色的企業文化體系。

充分發揮了企業文化的引領、凝聚和激勵功能,達到管理和構建和諧的勞動關係。實際工作中我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創新思維,建立先進的文化價值理念先進企業文化理念,是乙個企業或乙個單位的靈魂。只有形成乙個全體員工認可的先進企業文化理念,才能規範大家的行為,統一大家的思想;也只有把單位或集體的目標同個人願望統一起來,建立共同向上的願景,才能把全體員工組織起來完成共同的事業。先進企業文化理念對統一意志、有效推動工作有著重要的作用,我們強調先進理念必須個性化,才具有長久的生命力。

也就是說,要緊密結合企業實際,打造具有自己企業精神文化特點的理念。我們在繼承過去優良傳統的基礎上,對公司文化核心內涵進行總結提煉,形成了以「以人為本,文化制勝,科學管理,追求卓越」的經營理念,「萬無一失,一失萬無」的質量理念,「打造勝利品牌,建立一流公司」的經營戰略,並對質量文化、安全文化、經營文化等子系統文化理念等內容進行總結提煉,逐步構築起具有行業特點和系統個性的公司子系統文化。個人願景與企業共同願景在現實中得到統一,例如工作中確立了「把教育培訓作為獻給職工的乙份最大福利」的人本理念,提出了「學習工作化、工作學習化」、「全員當家工作法」等有效方法,倡導「乾前學、幹中學、乾後更要學」的具體要求;營造機制和氛圍,搭建鼓勵員工成才的平台,使想幹事的有機會,會幹事的有舞台,幹成事的有地位,從而在公司興起了爭先創優的競賽熱潮。

正是先進價值理念的引領,職工有著共同的事業追求,營造了和諧的勞動關係、幹群關係、管理與被管理關係。

規範勞動合同管理構建和諧勞動關係

博論社群 宋玉河北興泰發電有限責任公司 摘要 規範勞動合同管理 建立和諧勞動關係,在人力資源 企自身的特點,結合法律依據,制定出與自身實際相符的勞動合管理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筆者重點從勞動合同管理的重要性 規範大型發電國企勞動合同管理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等方面進行了 論述。關鍵詞 和諧勞動關係規範勞動合...

如何構建和諧的醫患關係

醫患關係是醫療實踐活動中最基本的人際關係,並將直接影響到整個醫療衛生事業的健康發展。良好的醫患溝通是以患者為中心,減輕患者的心身痛苦,促進醫患之間相互理解 支援 提高 效果需要。一 醫患關係現狀及存在問題的主要原因 醫患關係從總體上看,是基本和諧之中存在著區域性的不和諧,和諧是主流,不和諧是支流。醫...

構建和諧管理理念,引領學校持續發展

構建和諧管理理念引領學校持續發展科學的管理出高效益,這是作為校長必須意識到且努力實踐的管理信條。管理是實踐而不是單純的理念,管理是行動,而不是表面的了解與協調。如果一所學校只有一流的設施,有較高水平的師資,但缺乏科學規範的管理,那也不可能有一流的效益和質量。優質的學校之 優 表現在許多方面,而不可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