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油隊交叉作業現場管理辦法

2022-04-16 06:35:33 字數 1557 閱讀 3854

一、概念

指兩個以上生產經營單位在同一作業區域內進行生產經營活動。主要包括:土方開挖、裝置(結構)安裝、吊裝作業、腳手架搭設拆除、動火作業、油井測試等其它可能危及對方安全生產的作業。

二、作業危害

在交叉作業過程中,涉及機械裝置或物料**移)存放、工程建設等,因作業空間受限制,人員多、工序多,所以現場隱患多,造成的後果嚴重,可能發生高處墜落、物體打擊、機械傷害、車輛傷害、觸電、火災、井內落物等;

三、基本要求

(一)為加強採油隊生產現場交叉作業(主要指鑽、修井裝置未拆除及油建施工等現場)的安全管理,防止和減少事故發生,保證安全生產,制定本管理辦法。

(二)本辦法所稱交叉作業是指在同一作業現場,同時進行兩種(含兩種)以上的作業。

(三)各單位應盡量避免或減少交叉作業,特別應避免夜間和惡劣天氣條件下的現場交叉作業。

四、管理職責

(一)生產執行組職責

1、負責在交叉作業過程中,執行中國石化有關技術規程、標準及局、分公司有關規程、細則。

2、負責交叉作業過程中的生產排程,根據生產現場實際情況,合理安排施工作業、並負責現場技術交底工作。

3、負責交叉作業所涉及到的作業單位的安全管理工作。

4、指定現場管理單位和負責人,負責現場生產、安全管理具體實施工作。

(二)安全裝置組職責

1、負責對交叉作業現場全過程的安全監督。

2、負責檢查交叉作業現場的安全措施,事故應急預案和應急演練記錄。

3、組織和參與交叉作業事故調查分析和處理。

4、負責交叉作業現場安全檢查工作 。

5、負責組織基層分隊對「三重一險」施工現場開展領導帶隊監督檢查。

(三)現場管理

1、值班人員嚴格執行門衛制度,核實作業票、「兩書」一表等,並對進站人員進行安全告知,所有進站人員須簽字確認;值班人員對進站車輛和人員進行安全檢查,合格後方可進站。

2、交叉作業中,施工隊安全監護人員應嚴格履行安全職責,發現不安全因素應立即停止作業。

3、現場值班人員對交叉作業現場進行安全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發現存在不可控風險時應要求暫停施工,對不聽勸阻的個人或單位,值班人員做好工作日誌記錄並及時向採油隊執行組匯報。

4、採油分隊參與採油廠組織的新井臨時交接,新井上人後,需上級部門與施工隊伍現場負責人進行溝通,以便於現場值班人員進行現場管理,做好雙方相互配合。

5、新井未安裝進站欄杆的,需在井站入口處設立警戒帶及明顯的提示標識。

6、進站人員需佩戴好工作證及勞動防護用品方可進站。

7、在井站值班人員工作人手明顯不夠時,要告知施工隊現場負責專(兼)職安全員,對其所負責的專案進行屬地化承包監護,防止發生「三違」現象。

8、施工單位在現場作業時產生的汙染物需按照安全環保相關要求排放到指定地點。

9、交接井人員需對井場內、外有無施工單位造成的油汙仔細排查確認,如有發現應立即匯報至採油隊執行組和安全組,並保護好現場痕跡。

10、施工單位進行危害識別後,制定交叉作業施工方案、安全防範措施及應急預案,經現場管理單位審批,對相關作業人員進行技術交底,指定現場安全監護人員後,方可進行施工作業。

編寫人:張弭

審核人:李兆軍蔣國勝

採油一隊

2023年4月3日印發

採油隊地質管理系統簡介

系統圍繞採油隊地質資料管理業務,在採油隊地質資料建設規範基礎上依託源頭資料庫為基層地質資料的規範化管理搭建起了整合應用環境,為油田開發精細化管理提供了最直接的資料依據。通過該系統的應用,採油隊地質人員能全面建設 分類管理地質資料,形成規範統一的網上地宮,提公升地質資料資料的齊備率和準確率,實現採油隊...

採油隊額定工時考核辦法

為了規範基層班組每月基本工時考核制度,使得考核步入公平 公正和正規化平台,我們制訂了以下工時考核辦法 一 班組裝置管理基本工時考核辦法 1 一座計量站 80個工時 月 2 一座配水間 80個工時 月 3 一口抽油機 60個工時 月 4 一口電幫浦井 30個工時 月 5 一口低壓水井 30個工時 月 ...

採油隊油井分析管理制度

一 班站基本工作量分工制度 夜班工作量 負責日常的量油取樣工作和分析排查 八點工作量 負責加密井的量油取樣,異常井的複查和分析工作 站長大班 負責全站總液量油量 單井液量油量 時率的分析診斷和採取措施 二 油井分析管理獎懲 1 嚴格執行資料錄取管理規定,見 附表一 2 小班每天錄取資料,判斷油井各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