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燃氣工程施工企業專案管理現狀改進

2022-04-09 18:57:35 字數 915 閱讀 7540

摘要:我國建築行業推行專案法施工將近20多年,專案管理理論日漸成熟,但受經濟體制、生產力發展水平和企業自身傳統管理理念的影響,一些企業未建立完善的監督管理體系,影響了企業經營發展。本文分析了管道燃氣工程施工企業專案管理現狀,**如何建立對專案部的監督管理體系,從而解決專案管理存在的問題。

關鍵詞:管道燃氣工程專案管理

1、管道燃氣工程專案管理現狀及存在的問題

1.1專案部定位不准。

對專案部定位不准,造成有的專案部往往以自身利益為中心,置企業利潤於一旁。專案部本應自負盈虧,結果是包贏不包虧;本應承擔多創利潤的責任,卻只注重完成工程產值或專案數量,而不注重創造利潤的多少。

1.2專案管理的監督體系不完善。

目前大多數管道燃氣施工企業習已採用專案承包制的辦法管理專案,但是由於承包管理制度還不健全,企業對專案管理難以控制。

2、解決專案管理問題的思路

2.1在權力和責任上企業要對專案部準確定位

專案部只是由企業授權承擔施工任務,獲得與之相應的人、財、物等資源的支配權和施工中的決策權,代表企業履行合同責任。要管好專案,一是企業對施工財務有關的環節應進行高度的集權化管理。二是專案部須接受企業監管,企業對專案部應按「三個一次性」定位,進行「六統一」管理。

2.1.1對專案進行三個一次性的定位。

一次性授權管理:就是定位專案經理部是生產指揮中心,同時又能及時解體;一次性臨時組織:專案經理部定位為企業的臨時授權機構,人員組合是臨時的,從而改變人員固化配置,推動企業人員向職業化發展;一次性成本中心:

專案實行成本責任制,專案完工,成本中心的任務也就完成,不應有延續的費用開支。

2.1.2規範專案管理模式,實行「四統一」。

專案的組織機構應基本統一,各機構的職能定位應基本一致;專案的定員標準要統一,不同規模的專案其定員不同,相同型別的專案,定員應大致相同;專案劃分成本的原則,依據要統一;專案的管理制度要基本統一;

燃氣管道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燃氣管道的施工管理是一項複雜 專業而又系統的管理工作。本文針對燃氣管道工程施工管理工作進行了 關鍵詞 燃氣管道工程 施工 管理 隨著國內城市燃氣的快速發展 供氣範圍的不斷擴大 使用者數量的增長,與燃氣有關的各類風險因素不斷增加,施工安全問題也日益突出,燃氣事故屢有發生,且造成的人員 財產損失事...

燃氣石油管道工程施工組織方案

中海石油揭陽能源開發利用 揭東試驗區 華安路至光大碼頭 供氣管網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 廣東省石油化工建設集團公司 2013年1月 工程名稱 揭東試驗區供氣管網工程華安路口至光大碼頭段施工 建設單位 中海石油揭陽能源開發利用 施工工期 建設工期為20個日曆日 為滿足環境保護需要,優化投資環境,提高企業的...

專案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為了提高工程質量和管理水平,真實 準確地反映專案工程施工情況和工程質量情況,明確各方責任,需建立建築工程施工資料。專案工程施工資料管理工作直接反映了乙個施工企業的管理水平。本文就專案工程資料管理談一些看法。關鍵詞 專案工程資料管理 一 工程施工資料的形成與管理 1 工程施工資料的形成。施工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