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重點

2022-04-06 21:43:59 字數 4589 閱讀 4075

採購的含義

現代:採購就是買方從外部目標市場獲得的使運營、維護和管理公司的所有活動處於最有利位置的所有貨物、服務、能力和知識的過程。

採購職能

1確定需求2選擇**商3達成乙個合適的**4確定條款和條件5發出合同或訂單6確定合適的交貨方式

採購模式

1訂貨點採購模式(定量訂貨法採購和定期訂貨法採購)2mrp採購模式--主要應用於生產企業3 jit 4 vmi 5電子採購模式

採購管理目標

1物資採購管理的目標2採購預算與成本控制目標

採購進貨管理

採購合同管理的基礎工作

合同執行的績效考評

1考核「合同檢查報告」2考核時間、成本、質量績效指標

倉儲空間規劃

1儲存空間的構成:物理空間+潛在利用空間+作業空間+無用空間2儲存空間規劃的影響因素:作業、貨品和裝置3倉儲空間的評價要素:

貨位管理

1儲存策略a定位儲存b隨機儲存c分類儲存d分類隨機儲存民e共同儲存2貨位分配原則可與隨機儲存、共用儲存策略相配合的原則b可與定位儲存、分類儲存策略相配合的原則3貨位編碼(1)貨位編碼的作用a確定貨位資料的正確性b提供電腦中相應的記錄位置以供識別c為進出貨等提供位置資訊,以方便上下貨架及查詢d提高調庫移庫的工作效率e便於計算機整理分析f方便盤點g了解儲存空間,提高工作效率h避免過期而報廢。(2)

倉儲質量管理和績效評價

1質量管理過程

a計畫階段b掛靠階段c檢查階段d處理階段

2計效評價的意義a對內加強管理,降低倉儲成本b進行市場開發,(1)進出貨作業效率評價指標a站台利用率=進出貨車裝卸貨停留總時間/(站台泊位數×工作天數×每天工作數)×100%

b站台高峰率=高峰車數/站台泊位數×100%

c人員負擔和時間耗用:a每人每小時處理進貨量=進貨量/(進貨人員數*每日進貨時間×工作天數)b每人每小時處理出貨量=出貨理/(進貨人員數×每日出貨時間×工作天數)(2)儲存作業評價指標a設施空間利用率:a單位面積保管量=平均庫存量/可儲存面積。

b平均每品項所佔貨位數=貨架貨位數/總品項數b庫存周轉率=出貨量/平均庫存量×100%。呆廢貨品庫存周轉率=呆廢貨品件數/平均庫存量×100%(3)訂單處理作業評價指標a訂單延遲率=延遲交貨訂單數/訂單總量×100%b訂單貨件延遲率=延遲交貨量/出貨量×100%c緊急訂單響應率=未超過12小時出貨訂單/緊急訂單總量×100%(4)備貨作業效率評價指標a人均每小時備貨訂單數=訂單總筆數/(備貨人員數×每天備貨時數×工作天數)b批量備貨時間=(每日備貨時數×工作天數)/備貨分批次數c差錯率=備貨差錯筆數/訂單總筆數×100%(5)裝卸搬運勞動率:a裝卸搬運裝備利用率=每小時搬運單元數或重量/理論生產量×100%b裝卸搬運勞動率=裝卸搬運作業人數/作業總人數×100%c儲存空間利用率=已占用的儲存空間/可用的總儲存空間×100%d通道空間利用率=通道占用的空間/總的可利用空間×100%e移動/作業比率=移動的數量/生產性作業的數量×100%(6)服務質量評價指標a服務水平=滿足要求次數/使用者需求次數×100%b缺貨率=缺貨次數/使用者需求次數×100%c滿足程度=滿足要求數量/使用者需求數量×100%d交貨期質量=規定交貨期-實際交貨期(天)e商品完好率=交貨時商品完好量/物流商品問題×100%或貨損貨差賠償費率=貨損貨差賠償費總額/同期業務收入總額×100%(7)倉儲經營管理綜合指標a倉庫坪效=倉庫產值/倉庫總建築面積b倉庫生產率=某時期裝運的訂單數/每時期裝運的平均訂單數×100%=同時期裝運的訂單數/某時期接受的訂單數×100%c人員作業能力=倉庫營業額/倉庫總人數d直間工比率=直接作業人員/(倉庫總人數-直接作業人數)×100%e固定資產周轉率=倉庫產值/倉庫固定資產總值×100%f投入與產出平衡率=進貨量/出貨量×100%

5績效指標分析的基本工具(1)指標分析a對比分析法a計畫完成情況的對比分析b縱向動態對比分析c橫向模擬分析d結構對比分析了b因素分析法c平衡分析法d帕累託圖法(2)程式分析a工序圖法b因果分析法(3)成本分析a傳統的成本分析b以活動為基準的成本分析

庫存作用與弊端

作用:1維持銷售商品的穩定2維持生產的穩定3平衡企業物流4平衡企業物流資金的占用弊端:1占用企業大量資金2增加了企業的商品成本與管理成本3掩蓋了企業眾多的管理問題

庫存控制的任務

1用最低費用2減少不良庫存(1)庫存過高的不良影響a使企業資本固化b加劇庫存損耗c增加管理費用(2)不良庫存產生的原因a計畫不周b生產計畫變更c銷售**失誤

影響庫存水平的因素

1從經營方面看2從生產方面看3從運輸方面看4從銷售方面看5從訂購週期看。(若是論述題則根據每一條標題內容展開回答)

合理庫存量的確定

庫存管理者的責任就是測量特定地點現有庫存的單位數和跟蹤基本庫存數量的增減。這種測量和跟蹤可以手工完成,也可以通過計算機技術完成。1庫存量的影響因素(1)庫存量與服務水平的平衡(2)企業的年銷售目標,計算公式:

商品平均庫存額=年度計畫銷售額/行業標準周轉率(3)月需求量的變動,計算公式:月初庫存額=年度平均庫存額×0.5×(1+季節指數);季節指數=該月銷售目標(或計畫)/月平均銷售額(4)商品手利率與周轉率的關係:

交叉比率=商品周轉率×行利率×100% 2確定庫存量的依據(1)訂貨成本(2)**折扣成本(3)缺貨成本(4)庫存占用流動資金的成本(5)儲存成本(6)廢棄成本

庫存分類管理

1、abc分類法,又稱重點管理法或abc分析法。a類是年度貨幣量最高的庫存,品種佔總數的15%,佔總價值的70%至80%。b類是年度貨幣量中等的庫存,品種佔30%,佔總價值的15%至25%。

c類品種佔55%,價值佔5%。2、cva管理法:是把存貨按照關健性分成3至5類,即a最高優先順序b較高優先順序c中等優先順序d較低優先順序,它比abc分類法有著更強的目的性。

定量訂貨法

1定量訂貨法庫存控制原理:也稱訂購點控制,是指庫存量下降到一定水平(訂購點)時,按的訂購數量進行訂購的方式。該方法關鍵在於計算出訂購點時的庫存量和訂購批量,可以用永續盤點法實現庫存的的自動化管理(1)訂購點的確定,訂購點=平均需求速度交貨期+安全庫存量。

訂購點(rol)=(rd×l)+s。 rd-需求或使用速度(月/天/周)l-交貨期(月/天/周)s-安全庫存量(2)訂貨量的確定:庫存總成本最小的訂購量稱為經濟訂購批量,即訂貨量。

如果庫存持有成本,則訂購批量越小越好。而總訂購成本隨訂購批量的增加而減少,如果只老虎訂購成本,則訂購批量越大越好。因此應權衡考慮兩種成本,使總成本達到最小的訂購批量即為最優訂購批量2庫存持有成本:

是指為保持庫存而發生的成本,分為固定成本(倉庫折舊,員工工資)和變動成本(占用資金的利息、破損、變質、安全費用等)變動成本分為(1)資金占用成本(2)儲存空間成本(3)庫存服務成本(4)庫存風險成本3訂購成本:是指企業向外部的**商發出採購訂單的成本,是為了實現一次訂購而進行的各種活動費用的總和。包括下列(1)檢查存貨水平(2)編制並提出訂購申請(3)結多個**商進行調查比較,選擇最合適的供貨商(4)填寫並發出訂購單(5)填寫核對收貨單(6)驗收發來的商品(7)籌備資金

並付款。年總成本:tc=dp++為了獲得使總成本最小的q,即經濟訂購批量的公式為

eoq=或= d-訂購成本c-需求量q-數量k-每單位商品的持有成本

注:庫存被逐漸補充時的eoq:eoq=

rd-需求速度q-訂貨批量rs-合約約定供貨速度

定量訂貨法庫存控制的優缺點和適用範圍

1訂購點法的優點:(1)管理簡便,訂購時間和訂購量不受人為判斷的影響,保證庫存管理的準確性(2)由於訂購量一定,便於安排庫內的作業活動,節約理貨費用(3)便於按經濟訂購批量訂購,節約庫存總成本2訂購點法的缺點:(1)不便於對庫存進行嚴格的管理(2)訂購之前的各項計畫比較複雜3訂購點法的適用範圍:

(1)單價比較便宜,而且不便於少量訂購的物品(2)需求**比較困難的物品(3)品種數量多,庫存管理事務量大的物品(4)消費量計算複雜的物品以及通用性強、需求總量比較穩定的物品

定期訂貨法

1定期訂貨法的庫存控制原理:也稱為固定訂購週期法,特點是按照固定的時間週期來訂購,而訂購數量則是變化的。懷定量庫存控制方法相比,這種方法不必嚴格跟蹤庫存水平,減少了庫存登記費用和盤點次數。

價值較低的商品可以大批量購買是,也不必關心日常的庫存量。這種方法的關鍵在於確定訂購

週期和最大庫存裡。(1)訂購週期的確定t=

d-需求量(2)確定最大庫存水平

imax=rd(t+l)+s l-平均訂購時間rd—需求速度t-訂購間隔時間s-安全庫存量。每次的訂貨量q的計算公式:q=rd(t+l)+s-q0-q1+q2。l-平均訂

定期庫存控制的適用範圍

1消費金額高,需要實施嚴密管理的重要物品2根據市場的狀況和經營方針,需要經常調整生產或採購數量的物品3需求量變動幅度大,而且變動具有週期性,可以正確判斷的物品4建築工程、出口等可以確定的物品5設計變更風險大的物品6多種商品採購可以節省費用的情況7同一品種物品分散保管,同一品種物品向多空供貨商訂購,批量訂購分期入庫等訂購、保管、入庫不規則的物品。

安全庫存控制

1缺貨成本:若發生外部短貨,將有(1)延期交貨(2)失銷(3)失去客戶的情況發生。2訂量訂貨法安全庫存量的計算 :(1)需求量變化,提前期固化的

情況下:安全庫存量的公式s=z×q×d  qd-提前期內的需求量的標準差l-提前期的時間z-一定客戶服務水平下需求量變化的安全係數(2)需求量固定,提前期變化:s=zrdqt z-一定客戶服務水平下需求量變化的安全係數qt-提前期的標準差rd-提前期內的日需求量(3)需求量和提前期都隨機變化s=z×-提前期內平均日需求量 -平均提前期

3定期訂貨法安全庫存量的計算s=z×-提前期內平均日需求量-平均提前期 t-定貨週期

配送需求的概念

物流管理複習重點

第三方物流是指由供方與需方以外的物流企業提供物流服務的業務模式。第四方物流,根據其首創者美國埃森哲 原安德森 諮詢公司的定義,是指乙個 鏈整合商,它調配和管理組織自己的以及具有互補性的服務提供商的資源 能力和技術,以提供乙個綜合的 鏈解決方案。1 第三方物流的優勢 具有專業水平和相應的物流網路 運作...

物流管理考試重點

物流 物品從 地向接受地的實施流動過程,根據實際需要,將運輸,儲存,裝卸,搬運,包裝,流通加工,配送,資訊處理等基本功能實施有機結合,並明確對應為英文logistics。包裝 指在物品的運輸和保管等過程中,為保護物品的價值和狀態,採用適當的材料,容器等對物品實施的技術或實施的狀態,分為個裝,內裝和外...

物流管理考試重點

1.影響物流發展的關鍵因素。p5 2.以物流活動主體為依據,物流有哪些型別 p6 3.影響運輸合理化的因素 p20 4.以配送方向為分類,配送有哪些型別 p29 5.按倉儲物流處理方式分類。倉儲有哪些型別 p37 6.實現流通加工合理化的基本途徑 p44 7.物流資訊的功能 p63 8.影響採購的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