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資料分析尋找質量管理體系改進的機會

2022-04-03 08:00:50 字數 1101 閱讀 2157

摘要:本文以中國科學院電工研究所的質量管理體系執行經驗為例,從確定資料**、應用統計工具、制定改進措施三個方面介紹了科研院所如何結合自身特點進行資料分析,尋找質量管理體系持續改進的機會,實現自我完善。

關鍵詞:科研院所質量管理資料分析持續改進

資料分析,作為證實質量管理體系的適宜有效的重要工具,可以描述產品及過程的趨勢,可以對顧客、供方等進行評價,是實現質量管理體系持續改進的切入點。但是,對於生產環節相對薄弱的科研院所來說,資料存在樣本量小,難以進行統計分析的問題,本文結合中國科學院電工研究所的質量管理體系運**況,從確定資料**、應用統計工具、制定改進措施三個方面,**如何結合自身特點進行資料分析,尋找質量管理體系改進的機會。

1 尋找資料**、合理收集資料

確定資料**,合理收集資料是進行資料分析的第一步。基於科研院所產品批量小、品種多的特點,易於採集的資料型別包括顧客滿意度、專案驗收通過率、不符合項數量、質量目標完成情況、質量成本等,一般通過各研究組收集,經業務主管部門彙總的方式進行統計。例如:

質量成本資料可以先由各研究組分類調查,收集本部門內部成本、外部成本等有關資料,再由財務主管部門進行彙總。收集資料時應注意明確資料的起止時間,保證同一批資料的有效時間保持一致。

2 選擇統計工具,進行資料分析

在完成資料收集的基礎上,如何利用統計工具成為進行資料分析的關鍵環節。應用統計技術不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減少成本,還能提煉出寶貴有用的資訊,是解決問題和管理決策的基礎。在應用統計工具時需根據不同的目的進行合理地選擇。

以中國科學院電工研究所為例,試圖從實施管理體系以來不符合項數量在標準章節中的分布分析質量管理體系的薄弱環節。首先從歷次內審、外審審核報告中統計不符合項的數量。電工研究所質量管理體系自2023年開始執行,截止目前,共經歷了5次外審,7次內審,不符合項數量共計121個,均為一般不符合。

以每一章進行區分,從第4章至第8章每一章不符合項數量及分布情況如表1所示。為了更加直觀形象地表示,在excel中作出餅圖,如圖1所示。由圖1可見,不符合項從多到少依次分布在第7章「產品實現」、第4章「質量管理體系」、第8章「測量、分析和改進」、第6章「資源管理」和第5章「管理職責」,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第7章,不符合項數量是80,佔到總數的66%。

由此可見,電工研究所質量管理體系的主要問題集中於第7章「產品實現」部分。

質量管理體系程式檔案215資料分析控制程式

股份 質量管理體系程式檔案 資料分析控制程式 2011年03月26日發布2011年03月28日實施 1 目的 應用統計技術,通過對收集的資料採用適宜的分析,來確保質量管理體系的適應性和有效性,確保過程,工序和產品的質量得到有效控制,並識別改進的機會。2 適用範圍 適用於有關公司資料資訊收集及運用適宜...

質量管理體系

青浦新城一站經濟適用房建設專案b區 編制審核 日期 14年 8月10 日 中建八局青浦新城一站經濟適用房建設專案b區專案部 年月日目錄 第一章質量管理組織結構 1 第二章質量管理檢查制度 3 第三章分項工程施工過程控制框圖 4 3.1 基礎土方工程質量過程控制 5 3.2 模板工程質量過程控制 6 ...

質量管理體系

第一節質量保證體系 一 質量管理目標 確保其中至少一棟獲南京市優良工程,力爭取得江蘇省 揚子杯 稱號。二 質量管理保證體系圖 見附圖 三 本工程按照國家新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的要求和施工技術規範進行質量檢驗評定,確保單位工程質量。工程具體實施中,運用先進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