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食品類專業頂崗實習面臨的問題與對策

2022-04-01 21:18:55 字數 935 閱讀 9014

關鍵詞:高職食品專業;頂崗實習;問題與對策

中圖分類號:g63文獻標識碼:a

頂崗實習是實現高職培養目標的重要教學活動,在人才培養過程中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對培養學生的職業素質和職業技能至關重要。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食品系充分認識到頂崗實習工作對提高高等職業教育教學質量的重要性,從2007 年開始,在食品專業進行了」2+0.5+0.

5」教學模式的改革和探索,安排學生進行為期 1 學期的帶薪頂崗實習[1]。頂崗實習組織和管理如同一把雙刃劍,如果工作不到位,既傷了企業,又傷了學生。在組織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值得思考。

1頂崗實習中存在的問題

1.1頂崗實習中學生存在的問題

1.1.1適應能力和耐挫力較差

部分頂崗實習的學生離開學校,離開老師,步入乙個陌生的頂崗實習單位。新的環境,其學習的內容、生活的方式、日常接觸的社會群體都發生了變化,繼而造成心理上的不平衡和行為上的不適應:感覺受人管、被教訓受不了;剛開始勞動強度大,工作節奏快,加班加點,感覺新鮮還能忍受,慢慢地就覺得幹的是很簡單的、重複的、枯燥無味的、技術含量不太高,再加上受不了企業嚴格的規章制度的管理和約束,在工作中不能正確面對。

1.1.2溝通能力和社交能力較弱

學生在頂崗實習中學會工作固然很重要,但為人處事更加重要,良好的溝通能力,是頂崗實習中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工作開展、學會協調合作的基礎。有部分學生缺乏必要的與頂崗實習單位有關人員交流的能力,如很少與主管、同事溝通,就更談不上一起研究**工作及創新,這樣往往就得不到領導的認可和重用,工作中隨之而來抱怨就多,甚至出現矛盾對立,封閉自我,感覺孤獨。

1.1.3工作主動性和自覺性不足

在頂崗實習中,學生本應在實踐中得到鍛鍊提高,為今後就業或創業踏上工作崗位積累經驗,但從頂崗實習的部分學生表現看,有的學生在工作中消極怠工,敷衍了事,缺乏認真的工作態度,安排什麼做什麼,不安排就不做,不願意加班,對工作缺乏熱情,缺乏青年人應有的那種對知識廣泛涉獵、銳意進取、積極主動的精神。

食品類專業面試方案

漯河醫學高等專科學校食品類專業單獨招生面試方案 一 基本原則 考核過程遵循公開 公平 公正 擇優的原則。二 組織領導 成立由食品系主任任組長,相關專業教師等工作人員組成的專業考核工作組,具體負責食品類專業素養考核的組織實施。三 考核方式 專業素養考核分為心理素質測試 職業潛質測試兩個階段 一 心理素...

食品類專業個人簡歷原創

姓名 杜宗飛專業 食品類專業 院校 浙江大學學歷 本科 手機 e mail 位址 浙江大學 自薦信尊敬的領導 您好!今天我懷著對人生事業的追求,懷著激動的心情向您毛遂自薦,希望您在百忙之中給予我片刻的關注。我是食品類專業的2014屆畢業生。大學四年的薰陶,讓我形成了嚴謹求學的態度 穩重踏實的作風 同...

全國含有食品類專業的高校彙總 包括碩士博士學位

北京 中國農業大學 天津 天津科技大學 河北 河北農業大學 內蒙古 內蒙古農業大學遼寧 瀋陽農業大學吉林 吉林農業大學 黑龍江 哈爾濱工業大學 東北農業大學 哈爾濱商業大學 江蘇 江南大學 南京農業大學 江蘇大學 安徽 合肥工業大學 山東 中國海洋大學 山東農業大學 上海 上海交通大學 食品冷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