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大學生學業預警機制初探

2022-03-30 07:06:00 字數 886 閱讀 3676

[摘要]大學生學業預警機制是促使學生順利完成學業的一種重要的管理制度,本文分析了構建大學生學業預警機制的重要意義和主要內容,並提出了構建大學生學業預警機制的方法。

[關鍵詞]大學生學業預警機制

隨著高等教育大眾化的深入和推進,高校教育規模不斷擴大,在校生數量劇增,學生生源質量有一定的下降,學生不能按時畢業、不能獲取學位的人數在增加。同時,傳統的學生管理方式已經不能很好的適應這一變化,必須根據當前高等教育的發展特點來調整管理方式。因此,如何有效預防高校學生因成績不達標而遭淘汰,提公升學生畢業率,探索大學生學業預警機制的構建,已成為高校管理工作者所面臨一項重要的課題。

所謂「預警」即為「預先警示」,即通過預先發出警報,以利於預警主體做出相應的對策性決定。學業預警機制就是指以學生學習的過程監控為出發點,通過學校—學生—家長三方之間的溝通與協作,及時對學生學習上可能出現或已經出現的問題和困難進行友情提示和預先警告,並對其進行一定的幫助和干預,促使學生順利完成學業的一種管理制度。

一、構建大學生學業預警機制的重要意義

1.以人為本管理的需要

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堅持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就是要求高校的一切工作必須服從和服務於學生的發展成才。作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應當把培養人才、管理育人、服務育人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能讓乙個學生掉隊。

要優化學生工作管理服務機制,對學生進行人性化管理,充分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努力實現全體學生全面發展。

2.符合學生發展規律的需要。

學生在個人發展過程中難免出現挫折與階段性的反覆,尤其在高等教育的大眾化階段,培養模式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不再是傳統的精英化的培養。通過建立預警機制, 可以為學生提供改錯革新的機會, 避免學生一錯到底。有少數學生由於其人生觀、價值觀在成長過程中發生偏差,有必要及時有效地進行大學生預警管理與教育,開展大學生預警教育管理, 引導學生良性發展。

論大學生心理健康預警機制

摘要 針對建立大學生心理健康預警機制的重要性和目前存在的問題,論述了大學生心理健康預警機制的功能及其實現途徑。大學生心理健康預警機制是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指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針對廣大學生,建立班級心理委員 班主任 心理協會 學生工作部門的定期聯絡制度,及時提示與 可能產生的不良後...

論大學生心理健康預警機制

作者 瀟霖文章出處 網發布時間 2008 12 8 論大學生心理健康預警機制 摘要 針對建立大學生心理健康預警機制的重要性和目前存在的問題,論述了大學生心理健康預警機制的功能及其實現途徑。關鍵詞 心理健康教育 預警機制 高校學生工作 一 大學生心理健康預警機制的界定 大學生心理健康預警機制是大學生心...

大學生心理危機預警機制的建立與實施

作者 孫娜 消費導刊 理論版 2008年第20期 摘要 高校是大學生聚集的地方,大學生本身的特點以及來自社會各方面的誘因使高校面臨著多種危機爆發的可能性,尤其是大學生心理問題更加突出。建立有效的心理危機預警機制是各高校的當務之急。大學生心理危機預警機制主要由危機監測 危機評估 危機決策三個系統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