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學管人員思想政治工作預警機制初探

2022-09-22 17:57:07 字數 864 閱讀 2779

作者:李開嵐

**:《文化產業》2023年第03期

摘要:建立學管人員思想政治工作預警機制是強化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種創新。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預案機制就是為了防患於未然,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準備之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實效性。

關鍵詞:學管人員;思想政治工作;預警機制;

中圖分類號:d6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3520(2015)-03-00-02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和其他工作的生命線。思想政治工作既是黨的精神文明建設的「傳家寶」,也是解決技校學管人員思想問題的「密鑰匙」。 建立學管人員思想政治工作預警機制就是根據學管人員不同時期的思想狀態,防患於未然,即便出現問題就啟動預警機制。

一、準確把握學管人員思想狀況,增強思想政治工作預警機制的針對性

從當前學管人員的整體情況來看,主流是積極向上、健康理性的。但是另一方面,也應當清醒看到學管人員還存在很多問題,如社會責任感缺乏、綜合素質有待提公升、工作方法過於簡單粗暴等問題。通過觀察、調研、歸納,主要呈現以下四個方面的思想傾向和特點:

一是工作方法過於簡單。目前技校的學管人員主要由兩部分人員組成,一部分是安保人員另一部分是從校外招聘來的班主任。對於他們而言,大部分人都不是長期從事學生管理工作的,工作經驗不豐富,知識水平也有限,面對他們的教育物件技校生,大都初中畢業,年齡處在14至16歲左右,還是未成年人,管理有難度。

面對這樣乙個群體,學管人員往往採取的是簡單粗暴的工作方法,不是循循善誘,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做耐心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其結果可想而知。

二是整體素質有待提公升。當前學管人員素質參差不齊,文化程度高低不一,有的大學畢業、有的技校、高中畢業,還有的初中畢業,勢必造成他們對事物的判斷能力、認知能力,還有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都不一樣,造成工作不能整體推進,造成工作水平發展不平衡。

思想政治工作

以企業文化建設為切入點,在營造企業文化氛圍 樹立企業形象 錘煉企業精神之中貫穿思想政治工作,是一條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徑。一 辯證分析企業文化與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關係問題 企業文化與企業思想政治工作是兩個不同的範疇。企業文化,是一定的社會文化在企業的具體化和個性化,是企業管理從著重生產過程...

思想政治工作理論總結

當前思想政治工作領域面臨著許多尷尬,比如,我們習慣批判西方的金錢至上,然而金錢主義教育出來的民眾,道德水準並不低,相反,長期堅持集體主義和奉獻精神教育的我們,結果卻是許多人唯金錢馬首是瞻,有時甚至到了不顧廉恥的程度 作為思想政治工作者,本應走在時代發展的前列,立於改革的潮頭,實際上卻常常落後於人,特...

思想政治工作措施

黨的十七大提出了加快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目標,為我國衛生事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辦人民滿意的醫院,為人民群眾提供健康服務,實現 病有所醫 是新時期醫療衛生機構肩負的歷史責任和光榮使命。要承擔起這一責任,醫療衛生機構必須不斷加強自身內涵建設,練好內功,積極推進和諧醫院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