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科研課題研究結題報告

2022-03-27 06:53:02 字數 4892 閱讀 6112

課題 :《強化中學英語興趣教學降低八年級階段兩極分化》

課題負責人 :周虎林

課題實驗員 :熊海峰龔亞軍

課題組成員 :王偉民李建德周虎林熊海峰龔亞軍

摘要 :英語科研興趣意義調查

一、課題提出的背景、課題研究的意義:

隨著國際化程度的日益加深,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和溝通變得更為廣泛和深入。英語作為國際語言正越來越大的發揮著它的交往和溝通的作用,因而學習英語就變得更為重要。進入二十一世紀,中國在教育領域也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課改熱潮,許多教師在課改熱潮中歪曲了課程改革精神和理念,再加上受高考和中考指揮棒的制約,使我國的中小學英語教學變得只面向了一少部分學生,致使大量的學生對英語學習產生厭學心理,失去了自信心和興趣,兩極分化現象極為嚴重,特別是農村地區學校的英語教學尤為突出。

近期,我校英語教學課題研究小組對我校八年級(4)班學生進行了抽樣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全班學生只有44.6%對英語學習有興趣,而55.4% 的學生對學習英語根本沒興趣。

雖然產生如此現象的因素很多,但這兩個數字就足以說明我們英語教學的失敗,足以說明學生學習英語兩極分化現象嚴重。

所以,如何強化英語興趣教學,降低兩極分化程度就是目前我國農村地區中小學英語教學急需解決的主要問題.只有我們解決好了這個問題,我們的英語教學才能造就大量的人才,才能順應時代的發展,才能真正與世界接軌,才能與《英語課程標準》中提出的"面向全體學生,注重素質教育」相一致。

二、課題研究需要解決的問題:

1、克服學生對英語學習的厭學情緒,增強學生學習英語課程的積極性;

2、實驗教學中摸索適應我校英語教學實際的新思路。設法激勵學生增強學習英語的興趣,激發學生成功的信心,激起學生主動求知的慾望,啟用學生發展的潛能,從而使學生在不斷在被激勵的狀態中取得不斷進步。

三、課題研究的理論依據:

1、多元智慧型理論

每一位學生都有多項不同的智慧型,且不同的智慧型強弱各有不同,因此,相信每乙個孩子都有發展的潛力,相信每一位學生都有發展的空間,特別需要認真對待英語興趣相對不濃的學生,平時對他們降低要求,注重學習引導,激勵成功的自信心,努力提供展示自我能力的平台和機會,採用激勵性措施讓大部分學生從教學中感受到快樂,使其學生對英語產生興趣,進而樂學及早跟上優生。

2、激勵教育理論

「教育的藝術不在於傳授知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第斯多惠語)。管理心理學認為,人的一切行為都是因受激勵而產生的,研究表明受到充分激勵的人其能力可以發揮到激勵前的三倍到四倍。

英語教學中充分利用各種因素創設一種積極的教育時空環境和情感體驗,更多的採取表揚、讚美、寬容的教育方式,引導學生努力挖掘自身的潛能,審視自己的學習過程,修正自我的學習方式,形成自主學習,自我教育的學習內容動力機制,使學生成為學習的成功者。

3、學習靠興趣,興趣使人力求認識和趨向某種事物,並與肯定情緒相聯絡的個性傾向。人對有興趣的事物總是心神嚮往,優先給予注意。濃厚的興趣是推動人們去尋求知識和從事活動的巨大動力。

當興趣進一步發展成為從事某種活動傾向時,就發展成為愛好。因此,興趣的培養和發展能激發學生高昂的情緒、飽滿的精神和旺盛的學習積極性。因此,我們在中小學英語教學中提倡趣味教學。

興趣教學就是在教學中盡可能地採用各種各樣、靈活多變的方式,培養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將枯燥的語言轉變為學生樂於接受、生動有趣的內容,使學生在玩中學、學中玩。

《英語新課程標準》指出:英語是以「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發展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合作精神,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為基本任務的課程;是以「使學生掌握一定的英語基礎知識和聽、說、讀、寫技能,形成一定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為總目標的課程;以人為本,就是以人的綜合素質為本,以人的持續發展為本,培養具有健全人格,又能持續發展的完整的人,而不是單純著眼於學習英語單詞和句子。主要著眼於英語在實際語言環境中的運用。

四、課題研究實驗階段學生學習狀況分析:

在進入科研課題的實驗階段,經過教學思路調整和規範,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有了十分顯著的變化,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大大提高。為了切實考察和探明我校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及英語學習中的困惑。2023年12月10日我們在八年級(4)班進行了中期學習心理測試,這次調查發現,學生學習興趣的變化比較明顯,喜歡學習英語的人數比例由起始的44.

6%上公升到現在的53.2%,且學生中特別喜歡學英語的學生從原來的7.5%上公升到現在的21.

8%,不喜歡英語的學生比率從原來的55.4%下降到25%,這既是教學實驗期的一些變化,更大的是給老師了乙個特別的鼓勵。從教學的實際狀況看來,學生學英語的興趣的確被調動了起來。

由此得到:科學的教學方法就是提高教學質量的基礎,正確的教學思路就是學生走向成功的燈塔。

五、課題研究的目標:

理論上,通過深入具體的了解學生,研究教育教學理論和教育心理學, 運用現代化教育設施技術,摸索並總結出一套能切實強化英語興趣教學,降低兩極分化程度的實施方案,並力爭大範圍的推廣.實踐上,運用該實施方案,使我校八年級四班這一實驗班級的兩極分化程度降到最低,最終實現讓76.2%以上的學生對學習英語產生濃厚興趣。

六、課題研究的主要內容:

針對中小學英語教學兩極分化現象極為嚴重這一現狀,本課題組以」 強化中學英語興趣教學、降低八年級階段兩極分化」為研究內容,研究出降低兩極分化的具有可操作性實施方案,並通過實踐得以論證。

七、課題研究的過程:

1、加強理論學習,提高自身修養

主要學習內容:陶行知、魏書生、章振邦等教育名家的教育理論;中學英語學習法;《英語課程標準》;陽光師訓等。

學習形式:閱讀書籍、雜誌、英語輔導報教師版,上網查閱、收集資料,參加各種形式的教研,陽光師訓,個人課題交流等。

2、調查分析現狀,初擬實施方案

通過向學生問卷調查、座談、訪談和分析學生的作業、試卷等形式,了解目前學生對中學英語的認知、興趣和學習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困惑,反思教學過程中的思路和方法的不足,調查不喜歡英語或對英語不感興趣的原因,為分析教學興趣存在問題的成因奠定基礎。在此基礎上初步擬定加強指導教學的有效策略。通過調查發現,許多學生進入八年級後對英語學習感到非常渺茫,缺乏鬥志,自暴自棄,興趣銳減。

鑑於此階段學生情感和心理的脆弱性,這就需要老師細心的關愛和鼓勵,使學生在英語學習過程中時刻感受到成功帶來的快樂,以此激發興趣,使其學習取得明顯的成效。

3、進行個案或眾案分析與研究

通過對全班學生的問卷調查,又選擇對個別學生的單獨交談,充分摸清學生學習英語的困惑,以及學生對英語學科的看法,深入分析他們不喜歡英語或對英語學習不感興趣的疾弊,制定提高興趣教學的激勵對策,並在短期內取得明顯的教學效果。

4、上研究型公開課

針對實驗班級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實際狀況,由實驗教師定期上實驗匯報課,廣泛聽取同行及教學專家的審評,及時反饋教學意見或建議,力爭形成自己的教學反思,並在英語教研組進行學術研討。

5、愛其生,讓愛點燃激勵學生的火花

制定實驗課教學策略及措施,尊重每乙個學生,關愛每乙個學生,讚美每乙個學生的情感的教學手段,溶入課題實驗教學的每一節英語課中,以自己真切的關愛、自然的讚美,熱情的鼓勵,滿足學生自我實現的要求。

具體做法:

①實施尊重激勵策略,讓學生親其師,愛其習文。

在實驗教學過程中我總是面帶笑容,以親和激勵的語言和學生交流。在教學語言中,多使用「請」、「謝謝」、「你太棒了」、「老師很讚賞你的回答」等激勵性教學語言,學生在課堂的回答問題、習題訓練等方面只要取得哪怕一點微小的成績,老師都會讓學生給予鼓掌和激勵。

②實施讚美激勵策略,讓學生信其師。

經教學反思,我們在過去的教學活動中,對學習成績較差的學生批評多,表揚少,指責多,讚揚少。對學生做出的成績總感到就是那麼一點點不值得一提。這不但不利於學生積極性的提高,反而抹殺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立項實驗課堂,努力讓老師的每一句話都充滿積極的、肯定的、讚美型的字眼和語氣,積極尋求和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和積極的一面,並不失時機的加以讚美,運用各種方法鼓勵學生,讓每乙個學生都得到乙個滿意的評價。即使有時確實要批評學生,將批評語言轉化為鼓勵性的語言。在對學生的評價方面,特別注意用詞和挖掘學生的閃光點。

在作業批改方面,我經常給學生這樣的評語:「你能及時交作業,老師感到你再努力,老師也期待你更大的進步」。當學生將錯題改正過來時,我會給他評語:

「你又一次戰勝了自己,老師很感動」。這些自然的讚美讓師生彼此都感到了無比的快樂。很快班上學風大變,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常言道:「教師的讚美是一座橋,是溝通教師與學生的心靈之河;教師的讚美是陽光、空氣、土壤和水,是學生成長不可缺少的養料;教師的讚美是一種無形的催化劑,能增長學生的自尊、自信、自強」。所以實踐證明不要吝嗇對學生的讚美。

③實施課件激勵策略,讓學生增強趣味性。

針對學生活潑好動,思維敏捷,精力旺盛,好奇心強的優點,實驗課堅持運用多**課件上課。因它極具吸引力、趣味性、啟發性,且能提供形象的資訊化環境,創設豐富、生動、具體的教學情境,幫助學生感受其形,體味其情,理會其理。學生們樂於參與,樂於發現,樂於體驗,樂於嘗試。

這樣一來,課堂一下子「活」了起來。學生語言學習環境的有效創設,好像他們身臨其境,原本生硬抽象的東西,借助創設的情景,一下子迎刃而解。一段教學實踐後,許多學生還主動參與到老師的教學設計中來,電腦基礎好的學生還主動要求幫老師製作課件。

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參與學習意識方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④建立學生成長袋,收集整理學生的學習成果。

成長袋的普遍推廣和使用,極大地推動了英語教學。學生成長袋的建立就是讓學生評價自我作品,反省自我的學習過程。由此來發現學生學習過程中的優勢與不足。

通過評價與反省而獲得的結果能夠更為有效的激發學生進一步改進學習方法的願望與信心。而且也可以培養學生主動學習態度和對學習負責的精神,讓學生學會學習,為終身學習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此方法已被課題負責人總結提煉並寫成**於2023年發表於《漢中教育》《學英語》報等刊物)

⑤充分發揮老師的威信力,以自己形象生動的行為影響學生。

為了進一步鞏固實驗課前期的最佳學習狀態,隨著英語學習任務的加重教師首先要正確地認識情感因素的重要作用。在教學實踐過程中巧妙地把情感因素和認識因素辯證地有機結合起來,努力做到以情感因素為「綱」,帶動語言認識學習和語言能力培養之「目」。這樣才能使學生深受老師的情感教化,將叛逆期的心理傾向轉化為積極主動的學習情緒。

由於前者大量有效的教學策略,使學生感受到了老師的偉大與友愛。因此,師生默契的教學活動,大大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成績。

科研課題「結題報告」撰寫要點

1 標題 長春市教育科學研究所基礎教育科研課題 結題報告 作者署名 單位 姓名 負責人或負責人和撰寫人 署在標題的下面。二 正文 由四部分組成 一 課題立項研究的基本情況 第一,介紹課題名稱。第二,闡述課題提出的背景和原因,主要說明為什麼提出該課題。第三,介紹課題研究的預期目的。第四,介紹參加研究的...

課題研究結題報告

一 課題結題報告的結構及寫作方法 撰寫課題報告有一般性的共同要求。但不同型別的課題報告由於其結構的不同,表現出不同的風格和特色。研究者撰寫課題報告,首先必須把握各類報告的特徵。教育技術研究報告是對某種教育現象的調查,經過整理分析後的文字材料。一般由題目 引言 正文 討論或建議 結論等幾部分組成。教育...

課題研究結題報告

對如何實施初中語文體驗閱讀教學的研究 宣漢縣 初級中學付強 課題負責人 李紹輝 校長 課題組成員 趙益平 王同翠 付強 張雷 王欣 趙一強 劉和平 譚小玲 一 課題研究的背景及意義。課題研究的背景 新課程標準的出台,為進一步探索語文體驗閱讀教學指明了方向。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明確指出 改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