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為什麼會長蟲牙呢

2022-03-23 13:02:30 字數 1793 閱讀 5427

一項來自全國牙病預防指導組的全國口腔健康調查顯示,兒童患齲齒率在90%,不少兒童因此而「歡笑不再」,蛀牙無情地纏上了兒童。另外,由於生活方式的改變,現在的孩子牙齒不整齊的也越來越多。

在門診中,奶瓶齲的孩子並不少見。新生的嬰兒食物主要以牛奶為主,乳牙萌出後,因為自己還不會清潔牙齒,口腔內容易滋生細菌代謝產生酸性物質,將牙齒齲壞。因此,家長最好每次喂完奶後能夠給嬰兒餵點白開水,保持口腔清潔。

許多家長覺得孩子小,不會刷牙,其實,孩子口腔清潔應從寶寶開始長第一顆牙開始,也就是大約從6個月開始就要給寶寶「刷牙」了——父母用乾淨的紗布包裹自己的食指沾淨水幫寶寶清洗口腔,這種口腔護理方法一般要持續幼兒兩歲半;從兩歲半開始,父母應替幼兒選擇此年齡段使用的牙刷,每日早晚兩次,站立於幼兒身後,手把手教幼兒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到3歲幼兒經過半年的訓練,應能獨立完成刷牙動作了。但此時的幼兒還缺乏主動性和自覺性,家長不可疏於監督指導作用,幫孩子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這樣才能使孩子擁有一副健康美麗的牙齒。另外,如果母親能在孕期注意多吃促進牙齒發育的食物,孩子出生後乳牙萌出時鈣化程度就高,不容易形成齲齒。

●4歲後半年查一次牙

乳牙萌出不久即可患齲,且調查顯示,患齲率隨年齡的增長而增長,尤以4歲後患齲率增長明顯。很多家長不解,每天早晚都會督促孩子刷牙,為何還是有蛀牙?

隨著生活條件越來越好,孩子到了3歲以後,大多喜歡吃零食喝飲料,這些都是導致牙齒齲壞的主要原因。雖然現在家長都會監督孩子早晚刷牙,但由於孩子零食不斷,又不能保證隨時清潔口腔,食物殘渣容易附著在牙齒上,另外,許多孩子在晚上刷牙後又會進食,睡前還要喝瓶奶,日積月累就會引發齲齒。

因此,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十分重要,應從飲食、衛生和定期檢查三方面做。讓孩子儘量減少吃零食,尤其是含糖分高的零食,多吃含粗纖維的食物,孩子4歲後應每半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因為對口腔醫療懷有恐懼感,孩子有口腔疾病一般不易表達,家長也容易疏忽,通常在孩子牙疼時才會就醫,如果能定期檢查口腔,及早發現齲齒,就能避免齲齒對恆牙有影響,最後影響全身發育和牙齒美觀。

●咀嚼退化齙牙多了

平常生活中,你會發現許多孩子都帶著牙箍矯牙齒,「現在孩子牙齒不整齊的怎麼這麼多?」

孩子的牙齒不整齊通常俗稱為錯牙合畸形,包括齙牙、牙齒稀、地包天、虎牙、擁擠、歪臉、小下巴等等症

狀。一方面,與父母遺傳有關,尤其是牙齒「地包天」的父母,極可能將之遺傳給孩子。還有許多後天因素不容忽視,如餵養姿勢不正確、張口呼吸、吮拇指習慣、吐舌習慣、不良吞嚥習慣、咬唇習慣、偏側咀嚼習慣、乳牙期或替牙期出現的問題等都會導致錯牙合的發生。

現在許多孩子很大了還在依賴奶瓶,這也是導致錯合牙的原因之一。

另外,牙齒擁擠、疏鬆和齙牙等牙齒畸形的小孩數量不斷增多,其中乙個重要原因就是現在小孩的食物越來越精細,一日三餐幾乎難見粗糧,公尺越來越白、越來越精細;肉越剁越碎,許多食物幾乎不需要咀嚼就可以輕而易舉下嚥。久而久之,導致孩子的下頷骨退化,牙齒長成畸形。

●反頜最好4歲矯治孩子長到10歲左右,不少家長帶孩子來看看能不能把長得東倒西歪的牙齒排整齊。近年來隨著人們對外觀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家長都十分重視孩子牙齒矯形的問題,但矯形並不僅僅是將牙齒排整齊這樣簡單,矯形方式的選擇因人而異,因病而異。

如果孩子有反頜,應該在4歲左右孩子能配合時就進行矯治,由於口腔不良習慣等導致的開牙合、反牙合、齙牙等,應及早就醫破除不良習慣。如果是單純的牙齒不整齊在乳牙期不用矯治,一般等到12歲左右乳牙脫落恆牙萌出後矯治,但對奶牙提前脫落造成的缺隙,應該及時就醫,預防日後出現錯牙合,而上頜後縮、下頜後縮等骨性的錯牙合畸形的生長改良則必須把握好時機。下頜後縮畸形,最好在兒童生長發育高峰期前進行骨性改良矯治,由於女孩比男孩發育較早,女孩生長發育高峰期為10-11歲,男孩為12-13歲。

而上頜後縮畸形則應在8-10歲左右進行校正。但具體的問題要具體對待,建議孩子定期檢查及早發現問題。

為什麼寶寶睡覺容易驚醒呢

導語 我們都知道,每個照顧寶寶的人都希望它你能安靜的睡著,能夠多睡一會兒,可是,很多情況卻完全相反,有時寶寶一睡著,不知道什麼原因突然又 我們都知道,每個照顧寶寶的人都希望它你能安靜的睡著,能夠多睡一會兒,可是,很多情況卻完全相反,有時寶寶一睡著,不知道什麼原因突然又醒了。這可不好辦了,因為寶寶這時...

為什麼總是感覺困呢

導語 在日常生活中,每個人的作息時間都是不同的,很多人經常習慣性的早出晚歸,晚上也沒有規定的時間休息,那麼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種熬夜的習慣 在日常生活中,每個人的作息時間都是不同的,很多人經常習慣性的早出晚歸,晚上也沒有規定的時間休息,那麼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種熬夜的習慣,晚上雖說感覺到不想睡覺,整個人...

寶寶為什麼打呼嚕

很多媽媽都說,她們的寶寶睡覺打呼嚕。由於很多嬰兒在鼻塞的時候睡覺會打呼嚕,所以如果你的寶寶也是如此,不妨在他的房間裡放乙個加濕器,幫助他的呼吸變得更加順暢。有的寶寶可能會因為過敏而打呼嚕。如果是這樣,你可以在寶寶的房間裡放一台空氣淨化器,不讓寵物進他的房間,或是使用藥物可能也會有所幫助。寶寶打呼嚕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