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為什麼會嘔吐 2歲寶寶嘔吐是什麼原因

2023-02-10 07:09:04 字數 2002 閱讀 4496

誘發寶寶嘔吐的原因很多,有疾病引起的嘔吐也有非疾病引起的嘔吐,怎樣辨別引起寶寶嘔吐的原因呢?下面為你解答。

寶寶嘔吐的10大原因

飲食不當引起嘔吐

寶寶有時會在飯後嘔吐,但嘔吐後表現的精神特別好,非常開心,玩得也很盡興,如果是這種情況可能就與疾病沒有太大的關係了,大多數是由於吃的過飽造成積食的緣故,這時媽媽也不用過分擔心,仔細觀察寶寶是否有異常情況就可以了。還有就是寶寶在吃東西的時候,可能會吃到自己不喜歡吃的食物,導致噁心、嘔吐。這種情況是寶寶還不適應這種食物的口味,等慢慢適應後就不會感覺噁心了。

媽媽應先調整一下寶寶的食譜,盡量不選用引起寶寶噁心的食物。

非病理性嘔吐

其實很多情況下,寶寶嘔吐並不是因為疾病引起的,如:飲食的不規律、氣味不舒適都有可能引起寶寶嘔吐,這種情況只需媽媽平時多多照管寶寶,就可以得到相應解決,以下是幾種比較常見的引起寶寶嘔吐的非病理性原因。

暈車引起寶寶嘔吐

寶寶在坐車時由於暈車發生嘔吐是非常普遍的現象,這種情況一般不是病理性的嘔吐。媽媽應讓寶寶的頭適當固定,盡量不讓寶寶的頭左右搖擺,這樣有助於緩解寶寶坐車時的不適,乘車前不要讓寶寶過飢或過飽。

餵奶引起寶寶嘔吐

餵奶時吞入大量空氣(如新媽媽乳頭未完全塞入寶寶口中,人工餵養中**太大或奶瓶中的奶液沒有完全充滿**),每次餵奶量太多、太快,奶汁過冷或過熱,餵奶後過多翻動寶寶等,都有可能引起寶寶嘔吐,且多發生在餵奶後較短時間內,但寶寶吐後還能繼續**,無其他異常表現。這種問題通過合理餵養,加強護理就能基本上得到改善。為避免以上現象的發生新手爸媽初次遇到寶寶吐奶時不要驚慌,不要立即將寶寶抱起,應將寶寶平放,頭側向一邊,避免寶寶將吐出的奶汁再嗆入呼吸道。

病理性嘔吐

寶寶病理性嘔吐一般都伴隨很多異常表現,如發燒、腹瀉等症狀,以下是引起寶寶嘔吐常見的幾種病理性因素,供媽媽了解並在寶寶出現病狀時採取適當的緩解辦法。

咳嗽導致寶寶嘔吐

寶寶由於感冒或其他原因引起的咳嗽時,發展到嚴重階段也會把吃下去的東西吐出來,這類寶寶多數是由於痰咳不出來,使勁咳時引起了嘔吐。這種情況應先**寶寶的咳嗽,等寶寶的咳嗽**好了,寶寶的嘔吐自然就會停止。

胃病導致寶寶嘔吐

寶寶的消化系統還不健全,胃動力還很弱小,寶寶會由於胃部對某些食物的不適應,營養的不平衡或受到病菌的感染等原因而引起胃部消化不良導致噁心、嘔吐等症狀。對於因胃部疾病引起的嘔吐,切忌讓寶寶隨便吃**胃病的藥品,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對症下藥。但更重要的是預防寶寶胃病的發生,媽媽要特別注意寶寶的生活衛生;爸爸媽媽有胃部疾病時,注意與寶寶適當保持距離,避免口口相傳,因為寶寶的抵抗力遠沒有爸爸媽媽的身體抵抗力強大,一旦感染,後果要比想象的嚴重;注意寶寶的營養平衡,不要讓寶寶吃一些路邊不健康的食品;盡量不讓寶寶到有傳染源的密集場所,穿衣方面也要適量。

腸病導致寶寶嘔吐

當寶寶表現腹部疼痛時,同時帶有嘔吐的症狀,媽媽應該考慮是不是由於腹內腸部疾病,如腸梗阻或腸套疊。注意寶寶是否有陣發性哭鬧,有無血性大便等,嘔吐伴有陣發性哭鬧時,媽媽應及時帶寶寶到醫院檢視病情,及早採取**措施。

發熱導致寶寶嘔吐

寶寶在身體發燒時,消化系統會陷入紊亂狀態,同時還會感覺到頭部的不舒適,有一種眩暈感,這種眩暈感加上消化系統的紊亂,就會導致寶寶嘔吐。在寶寶突然嘔吐時,要先摸摸他的頭,量一量體溫,可能寶寶正在發燒,而媽媽還不知道。一旦寶寶發燒應及時帶寶寶去看醫生,寶寶的嘔吐物也不要扔掉,要帶到醫院讓醫生看過之後,再扔掉。

並向醫生提供寶寶發熱嘔吐後的精神反應、睡眠情況等。

外傷導致寶寶嘔吐

當寶寶的頭部受到意外傷害時,由於受到**和打擊,寶寶會發生頭部眩暈,產生嘔吐的感覺。寶寶嘔吐時媽媽應注意檢查寶寶的頭部是不是有被撞擊的傷痕,或仔細詢問寶寶是不是最近碰著頭部。如果確實有這種情況發生,媽媽一定要馬上帶寶寶到醫院進行詳細的檢查,向醫生提供外傷後寶寶是否有嗜睡、哭鬧(與平常進行比較)這樣才不會耽誤寶寶的病情。

寶寶嘔吐的10大原因相關文章:

1.引起寶寶的原因

2.一歲寶寶突然嘔吐是什麼原因

3.不同時期寶寶嘔吐的原因

4.寶寶嘔吐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5.為什麼寶寶會經常吐水和嘔吐

6.寶寶嘔吐是什麼原因

7.2歲幼兒嘔吐的原因

寶寶突然嘔吐什麼原因

當孩子生病得時候,每個家長就會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急的團團轉,但是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我姑媽家的孩子前一段時間不知道怎麼了,她給我打 說寶寶突然嘔吐,什麼飯也吃不下,讓我姑媽焦急的到處找大夫,這不找上我了,我很理解家長們的心情,對於這種情況,發生的寶寶不在於少數,所以今天我就給大家講講關於寶寶突...

育兒經驗 寶寶嘔吐了,新手媽媽應該注意些什麼? 育兒技巧

育兒經驗 寶寶嘔吐了,新手媽媽應該注意些什麼?育兒技巧 新生兒嘔吐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現象,也是很多新手媽媽感到特別棘手和頭疼的事情,嘔吐不僅讓寶寶難受,而且也讓爸爸媽媽們感到非常擔心。那麼新生兒為什麼會嘔吐呢?它會不會是什麼疾病的徵兆呢?嘔吐會不會影響到寶寶的身體健康呢?平時家長應該如何去預防寶寶嘔吐...

2歲寶寶學英語經驗

2歲寶寶學英語 欣欣寶寶英語學習密碼分享欣欣寶貝今年兩歲半了,自從她英語學習見到成效後,好多和欣欣一起參加英語早教班的寶寶家長就問我,說孩子們一起學英語的,為什麼我家欣欣就比她們的孩子會的多,我想到欣欣同時還在半年前參加了京京爸爸的計畫,可能是這個有效果,那就和大家分享一下經驗吧。京京爸爸是乙個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