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種子萌牙率的有效措施

2022-03-21 20:02:05 字數 929 閱讀 8091

【摘要】種子繁殖中,提高種子的萌芽率在人們的生產和生活中有很大的應用價值。通過分析影響種子萌芽率的因素,結合羊草種子萌芽的例項,**了提高種子萌芽率的有效措施。

【關鍵詞】種子;萌發;措施

影響種子的萌芽率的因素有外因和內因,對於特定的種子,應該根據具體的情況採取適合的方法,從而有效的提高種子的萌芽率。

1.影響種子萌芽的內部因素

1.1有完整的和生活力的胚

被昆蟲咬壞了胚的種子不能萌發。種子在離開母體後,超過一定時間將喪失生命力而不能萌發,對不同種子而言其壽命時間長短不同。例如:

柳種子僅有12小時,花生1年,小麥和水稻一般能活3年,白菜和蠶豆的能活5~6年。

1.2有足夠的營養儲備

正常種子在子葉或胚乳中儲存有足夠種子萌發所需的營養物質,乾癟的種子往往因缺乏充足的營養而不能萌發。

1.3不處於休眠狀態

多數種子形成後,即使在條件適宜的情況下暫時也不能萌發,這種現象被稱為休眠。形成的主要原因:一是種皮障礙。

有些種子的種皮厚而堅硬,或種皮上附著蠟質層或角質層,使之不透水、不透氣或對胚具有機械阻礙作用。二是有些果實或種子內部含有抑制種子萌發的物質。比如某些沙漠植物在長期的生活中,為了適應乾旱的環境,在種子表面具有水溶性抑制物質,只有在大量降雨後,這些抑制物質被洗脫掉才能萌發,以保證形成的幼苗不致因缺水而枯死。

對於休眠的種子,若需促進萌發,應針對不同原因解除休眠。

2.影響種子萌芽的外部條件

種子的萌發,除了種子本身要具有健全的發芽力以及解除休眠期以外,也需要一定的環境條件,主要是充足的水分、適宜的溫度和足夠的氧氣。

2.1充足的水分

乾燥的種子含水量少,一般僅佔種子總重量的5%~10%,這樣的條件使一切生理活動都很微弱。只有吸足水盆,使種皮膨脹、軟化,氧氣才容易透入,呼吸才能增強。各種生理活動才會大大加強;只有吸足水分,種子內貯藏的營養物質溶解於水並經過酶的分解後才能轉運到胚,供胚吸收利用。

提高玉公尺種子芽率措施

芽率是種子質量的早重要指標之一。1996年以來,玉公尺制種面積擴大,許多單位造成種子大量壓庫現象。庫存種子如何中保證較高的芽率,即成為種子經營單位十分關注的問題。1 選擇低溫儲藏目前絕大多數單位用常規庫貯存種子。近幾年夏季氣溫持續偏高,給庫存種子芽率造成嚴重影響。採取地下庫,山洞等自然低溫儲存條件,...

提高新植柑橘苗木成活率的有效措施

保證定植苗木成活率是柑橘園建設的基礎,如果成活率無法保證,則造成費工費時,勞民傷財,延緩柑橘苗木的生長,投產週期拉長,挫傷柑農種柑積極性,不利於柑橘產業的推進和發展。如何才能保證定植成活率?必須對苗圃起苗 運輸 栽植 補水 覆蓋等多個環節加以重視。一 起苗 苗木出圃 起苗前,對苗木適度整形修剪。剪 ...

提高居民端電壓合格率的有效措施分析

作者 顏金佑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5年第21期 摘要 電壓合格率是評價供電服務水平的有效指標,電壓質量直接影響著供電系統的經濟運轉與安全執行,也關係到使用者的安全用電 電力系統各項電器裝置的使用週期與使用安全,甚至影響到供電企業的經濟效益。本文分析了電壓質量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提高居民端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