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豬飼料的消化率的措施

2022-10-01 13:33:07 字數 687 閱讀 1387

1.酸化仔豬早期斷奶後,由於乳酸**中斷,而胃酸分泌仍較少,其消化功能會受到嚴重影響。此時,應對斷奶仔豬飼料進行酸化處理。

可在仔豬飲用水或飼料中新增1%~3%檸檬酸或乳酸,使飼料的ph值降低到5,也可在飼料中加入0.3%的胃蛋白酶製劑促進消化。

2.打漿將青綠多汁飼料用打漿機打成漿液,既便於豬採食和咀嚼,也有利於消化液與食物混合,從而減輕消化器官的緊張度,減少用於消化飼料的能量消耗,提高飼料利用率。

3.粉碎將籽實或秸杆用機械粉碎,便於豬的採食和消化,有利於消化液與食物混合,從而減少胃腸消化過程中的能量消耗,提高飼料的利用率。

4.青貯青綠飼料經過切碎、青貯後,使飼料具有酸、香、多汁的特點,不僅適口性好,豬愛吃,而且所含的有機酸能促進消化液的分泌。

5.糖化籽實類飼料含澱粉較多,經糖化處理可部分轉化為麥芽糖,不僅可改善飼料適口性,且容易消化。經過糖化的飼料,其含糖量可提高8~12倍。

具體做法是:將粉碎的精料裝在桶或盆內,厚度20~30厘公尺,然後倒入2~2.5倍80~90℃的熱水,充分攪拌成糊狀。

為了不使飼料溫度迅速下降,可在飼料表層撒上一層厚5厘公尺的乾料面,蓋上木蓋或塑料薄膜,使溫度保持在55~60℃,經3小時糖化後飼餵。其貯存時間最好不超過10小時。飼餵時,將糖化的精料與青粗飼料混合使用,特別喂育肥豬效果最好。

6.發酵利用微生物的發酵作用,軟化粗纖維的質地,改善飼料的適口性。這是我國廣大農村應用已久的一種加工調製方法。

豬飼料的成份介紹

1 糠麩類飼料 主要包括公尺糠 麥糠 紅薯藤糠 花生藤糠 蠶豆葉糠 黃豆秸稈糠等。用量為飼料總量的10 15 最多不超過20 2 餅粕類飼料 主要包括菜子餅 花生餅 棉子餅 大豆餅 芝麻餅等。配合比例一般為飼料總量的10 25 大豆餅 花生餅營養好,可配20 25 菜子餅 棉子餅可配8 10 3 糟...

影響豬飼料適口性的因素及應對措施

作者 鄧敦呂榮創王慧 湖南飼料 2017年第05期 摘要 如何提高飼料利用率是養殖行業永遠都在的問題。豬通過嗅覺及味覺來覓食,飼料的適口性決定了豬採食量的高低,只有改善飼料適口性才能提高採食量,從而提高飼料利用率。關鍵字 適口性 飼料變質 抗營養因子 動物採食要經歷覓食 識別 定位感知 食人和咀嚼吞...

豬飼料的配料與製作方法

豬飼料的配料與製作方法.txt 豬飼料的製作一定要講究科學,要綜合考慮不同豬生長階段的營養標準和各種原料的營養成分,然後進行各原料的合理搭配,使飼料原料多樣化,適口性好,體積適中,營養全面。各種原料的搭配量可參考如下 一 能量飼料 包括玉公尺 大麥 高粱 稻子 糠麩類等。這類飼料要防止搭配品種單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