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校籃球教學中對提高學生投籃命中率的研究

2022-03-20 01:52:44 字數 2588 閱讀 7856

心理承受力是運動員在場上比賽時影響運動技能發揮的重要影響因素,同時又是衡量運動員運動能力的重要指標。

關鍵詞:投籃命中率,自信心,心理承受力

1.投籃命中率對比賽的影響

投籃是籃球運動中最重要的進攻技術,是比賽中唯一的得分手段。比賽中同學們運用各種技、戰術的目的,都是為創造投籃機會投籃得分。保持高水準的投籃命中率是對對方防守的巨大殺傷,能夠控制比賽節奏從而取得勝利。

反之,進攻時全隊「準星」啞火命中率下降,就會使進攻陷入僵局,只能依靠外線突破、內線強攻等艱苦的進攻手段去拖住比賽,依靠這樣的進攻手段比賽很難取得勝利。例如:nba09-10賽季總決賽第二場,凱爾特人隊雷阿倫以精準的8粒三分球(破nba總決賽記錄)率隊取得本場比賽的勝利;到了第三場,凱爾特人隊全隊外線啞火,雷阿倫更是以兩記罰球勉強的了兩分,雖然有加內特的內線發揮,但最終還是輸掉了比賽。

2.投籃的動作分類和動作要求

在教學中教師一定要加強規範化投籃動作的教學,通過講解和示範指出投籃動作的教學重點和難點。投籃的動作有單手和雙手、原地投籃、跳起投籃以及行進間投籃,不論採用哪種方式,都要嚴格地按規範動作去教學生。

投籃的動作要求:

①站位:不管是原地投籃還是跳投,兩腳間距離應該在20—40公分之間,兩腿微屈,如果右手投籃,右腳腳尖應直接指向籃圈**。②持球 :

持球時手掌盡量張大,用手指和掌根部位觸球,手掌心空出,另外乙隻手立掌扶在球的側面,這樣的持球動作才能感覺到柔和。③球出手與出手後手的跟隨動作:球即將要出手時要向上抬前臂、向下壓腕、食指和中指指尖撥球(使球產生旋轉),球出手時手要柔和,不要猛然用力,否則會使球離手太快,動作生硬,這樣命中率就會下降。

3.提高投籃命中率的方法

3.1加大投籃強度練習,確立動力定型。**參考網。

提高投籃命中率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多練習、多投籃。在練習中加強投籃的強度練習,培養和掌握投籃時的肌肉感覺是優先於一切的必備條件,再多練習的基礎之上還應加大規範化投籃動作的練習,最終達到投籃動作的動力定型。

3.2提高身體的體能儲備。身體機能的體能儲備是完成各種技術動作的基礎,對投籃命中率有明顯的影響。

在比賽的最後關頭,如果是體能較差的隊員,運動量和強度增大時,投籃動作就會變形,命中率就會明顯下降。因此,應把投籃訓練與身體體能訓練結合起來,在一定強度下限時限數投籃訓練,以便在緊張激烈的比賽中,有足夠的體力保證投籃命中率。

3.3選擇適當的投籃時機。適當的投籃時機,是提高投籃命中率的關鍵,在進攻中爭取到一次好的得分機會是靠個人和全隊配合來取得的,要利用捕捉到的投籃時機果斷出手。

如果是在貼身緊逼防守情況下,同學們要利用隊友之間的相互掩護、擋拆等戰術創造投籃時機進行投籃得分。有快攻機會一定要在對方防守沒有形成之前進行快攻上籃得分。如果有兩名或者三名防守隊員盯防持球隊員,一定要選者傳球,尋找新的投籃時機進行投籃,不要盲目出手投籃影響命中率。

4.心理因素對投籃命中率的影響

4.1自信心對投籃命中率的影響

投籃的自信心**於平時的投籃刻苦訓練,在賽前要進行至少半小時的投籃熱身,從而達到「手熱」。比賽時連續投籃命中會增加運動員的投籃自信心,相反,幾次出手不中之後,投籃自信心就會大大降低,即使有好的出手機會也會猶猶豫豫、縮手縮腳投不中。例如:

09-10賽季nba總決賽第二場,凱爾特人隊雷阿倫三分球進了8個,手感相當的好,信心也相當的強,但是到了第三場,雷阿倫12次出手無一命中,手感和信心完全找不到了,後來輸掉了比賽。由此可見,自信心隊投籃的影響是相當重要。**參考網。

4.2運動員的心理承受力對投籃命中率的影響

心理承受力是運動員在場上比賽時影響運動技能發揮的重要影響因素,同時又是衡量運動員運動能力的重要指標。在比賽的關鍵時刻,運動員的心理承受力程度會決定做動作的協調性、穩定性,從而間接影響投籃的命中率。我們會在電視轉播中經常看到,運動員在罰球時,尤其是在客場發球時觀眾站在籃板後面手中揮舞白色膠棒,口中還發出各種干擾的聲音去影響罰球隊員的心理承受力和技術發揮,從而影響其罰球命中率。

4.3運動員情緒對投籃命中率的影響

人的情緒會直接影響人的心理活動,更會影響人的言行舉止。**參考網。運動員在賽場上的情緒也同樣會影響其運動技能的發揮。

良好的情緒以及積極的心態會使運動員發揮出高水準的競技狀態,投籃時會集中精力完成投籃動作,並且會有較高的投籃命中率。相反,煩躁的情緒會直接影響運動員的心理,更會影響遠動員在場上的發揮。在喬丹時期的公牛隊隊員羅德曼在比賽中會經常激怒猶他爵士隊隊員馬龍,使其情緒失控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舉動,而得到裁判的判罰,情緒煩躁的馬龍投籃時就會動作變形,影響其投籃命中率。

5.結束語

同學們要想成為真正的「神投手」,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掌握正確的投籃方法多練、多投籃,在訓練場上的汗水與賽場上的投籃命中率成正比。窮人可以從別人那裡得到財富而變成富人,但球星只能靠自己的不懈能力與勤奮去創造屬於自己的輝煌。

參考文獻

[1]楊海平.影響投籃準確性的因素及感知覺對籃球運動的重要作用[j].肇慶學院學報,2004,(05).

[2]牟洪財,高慶春.對減緩學生在比賽時罰籃心理過度緊張的**[j].瀋陽體育學院學報,2003,(02).

[3]馬毅,齊春燕.籃球運動員不同運動負荷狀態下投籃準確性變化的研究[j].瀋陽體育學院學報,2006,(02).

[4]翟強,郭大海.不同疲勞程度對投籃命中率感覺能力影響研究[j].瀋陽體育學院學報,2004,(04).

[5]趙春琪.對兩組提高投籃命中率訓練方法的比較研究[j].南陽師範學院學報,2008,(03).

在籃球教學與訓練中如何提高學生的傳球技術

昆鋼實驗學校 徐剛 內容摘要 在籃球比賽中,傳球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該什麼時候傳,怎麼傳,傳到 這些技術要領是場上運動員最需要掌握的。這些技術要領的掌握與運動員平時的訓練是分不開的。讓場上運動員熟練掌握這些技術要領是我們教練員在教學與訓練中應該貫徹的任務和目標,同時也是中學籃球教學與訓練工作中的乙個重...

籃球遊戲在中學籃球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屈洋 體育時空 上半月 2017年第03期 中圖分類號 g841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009 9328 2017 03 000 01 摘要籃球遊戲能夠使學生產生良好的興趣,合理的運用體育遊戲,能夠有效提高教學效果,使學生在心理 生理上進行調整與訓練,讓學生體會運動後的舒適感覺,以輕鬆 愉...

物理教學中對提高學生學習能力的思考

美國著名的教育家 課程理論專家泰勒指出 學生的學習取決於他自己做了些什麼,而不是教師做了些什麼。這句話說明了學生自身學習能力是課堂教學提公升的關鍵。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是獲取知識的關鍵。教師是教育的外部因素,學習要通過學生自身的內部因素才能發揮作用。我們的教育要重視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用先進的教學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