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企業文化的訪談提綱提綱

2022-03-15 13:52:18 字數 1777 閱讀 7085

一、研究主題:

民營企業的企業文化

二、樣本抽取:

民營企業主要分為獨資企業合夥企業有限責任公司主要選取合夥企業1個有限責任公司2個作為調研樣本

三、研究物件和提綱:

1企業管理者(主要是企業公關部門和管理者)

(1)了解企業管理體制的基本情況(企業的組織結構設計,企業的集權程度。是關注人的管理還是關注效率的管理還是人和效率相結合的管理。)

(2)企業的員工素質教育培訓情況(培訓的具體內容目標要求所達到的實際效果)了解企業的價值觀追求

(3)企業為職工提供的工作活動和環境 (活動具體內容,環境的硬體設施和軟體設施)了解企業對員工的態度

(4)企業的公益性活動 (活動設計的目的要求實際效果)了解企業的社會責任感

(5)企業的遠景和使命 (企業的商標,標語 ,企業文化牆 ,了解企業正在執行的任務,企業最終的發展方向,企業的自我定位和價值追求)

(6)了解企業的經營理念(企業的績效考核標準,企業的發展方向,企業的經營目標)

2企業職工 (每個企業至少15人注意代表性:年齡性別部門車間)

(1)對企業運作模式和經營理念的認識是什麼?是否感到滿意?原因是什麼?(調查員工對企業文化建設了解,對工作環境的現狀是否理解,了解熟知企業文化員工所佔的比例)

(2)您對企業使命和遠景有認同感嗎?感覺是什麼?為什麼這樣感覺? (了解員工對企業文化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3)您參加了參加企業舉辦的哪些活動?是自願的嗎?感到愉快嗎?有意義嗎? (了解員工所體現的企業精神)

(4)您認為該企業價值觀是什麼?您是否認同該企業的價值觀? (了解該企業文化的影響程度)

(5)當前的企業文化是否適應您的工作生活?你打算在企業裡長遠發展嗎?(了解企業文化的內化情況)

3本地**工作人員

(1)您對該企業所表現的企業精神印象如何?**採取了什麼政策和具體措施? (了解行政組織對待該企業文化影響下的企業運作的態度如何)

(2)該企業為社會提供了優質哪些產品和服務?帶動了多少就業?(企業在企業文化影響下對當地經濟發展做出貢獻程度如何)

(3)您認為該企業的社會慈善活動和捐助時候感到滿意,為什麼這樣說呢?該企業對環境影響產生了影響嗎?**採取了什麼政策和措施?(了解企業在企業文化影響下產生多大的社會效益)

(4)**為企業文化建設提供了什麼樣的環境?採取了什麼樣的引導政策和具體措施?(企業文化建設中**的作用程度如何)

4本地消費者 (注意性別年齡學歷層次)

(1)您是否了解該企業?您對該企業的印象如何?(了解該企業的社會知名度和社會文化影響力的延伸程度)

(2)您知該企業有哪些產品?(不知道的話可以直接說出該產品名字來詢問消費者是否知道該產品也行)您對該產品的**和質量服務印象如何感到滿意嗎?原因是什麼?

(3)你認同該企業的品牌嗎?原因是什麼?(了解消費者的價值導向對企業文化的影響)

四、調研注意事項:

1、首先介紹調研目的,採取拉家常式的聊天,設法使受訪者在寬鬆心態下接受訪談。

2、訪談注意選擇場合,盡量不要受到外界干擾,如能做到一對一訪談最好。

3、訪談是否記錄?如果受訪者不介意,可以記錄,若無法當場記錄,訪談結束後應盡快記錄(如有錄用筆最好,但要注意不要讓受訪者發現,以免加重其心理負擔,影響訪談效果)。

4、最好是兩人合作,一人提問,一人記錄和補充提問。

5、注意要引導受訪者的思路,在受訪者長時間談論無關話題時,要設法將其話題拉回。(如,您可以說:「對了,您剛才說到……能不能介紹一下……」)

6、進行雙方溝通時,容易引起歧義的話要事先想好,避免到時引起誤解,要注意溝通的語言。

7、在溝通時要營造乙個友好的氛圍,要注意訪談者的知識結構和心理素質。

企業文化調研提綱

企業文化 課程 高層領導調研提綱 一 介紹訪談的目的 了解公司高層對公司發展方向的看法 公司高層對公司管理狀態的總體判斷 公司在同行業中的地位 公司高層對本課程的期望,對本課程重點內容的理解。二 問題列舉 您的個人經歷和對企業發展階段 企業文化發展歷程的介紹。您認為本公司的企業文化與集團企業文化是否...

企業訪談提綱 參考

1 企業基本情況 1 企業的性質 規模 經營範圍是什麼?2 企業的特色 競爭和發展前景?二 企業目前招聘情況 1 企業目前的崗位需求和看重的人才特質是什麼?2 企業的薪酬待遇如何?3 企業內的職業發展空間和員工培訓怎樣?三 企業文化 1 企業文化是什麼,如何體現在企業運營中?2 員工對這樣的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建設內容提綱

企業文化診斷分析報告 一 企業文化背景 二 某化工企業精神文化分析 一 理念現狀分析 1 理念體系的內容 2 理念體系解析 3 理念體系綜述 二 團隊價值觀念分析 1 高層團隊價值觀念分析 2 中層團隊價值觀念分析 3 員工團隊價值觀念分析 三 企業精神文化總結 三 某化工企業行為文化分析 一 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