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用車小常識

2022-03-14 08:02:20 字數 1277 閱讀 4400

進入冬天, 氣溫驟降。汽車和人一樣,在寒冷的冬天也容易「感冒發燒」。所以在冬季對愛車的保養需更加細心,以下是冬季用車的幾個小常識,提醒您注意。

1、機油的使用:

a機油作用:冷卻、潤滑、清洗、密封四大功能;

b冬季特點:冬季使用黏度大的機油,發動機摩擦阻力大、流動性變差,車輛難啟動,增加起動系統的負載。使用黏度小的機油,阻力小、流動性好。

c建議事項:冬季使用東風悅達起亞純正機油(5w-20)

2、噴水壺檢查

長期使用殘留玻璃水形成的雜物到冬季會出現結冰或噴嘴結冰、堵塞現象。

去除夏季玻璃水,改用冬季玻璃水,必要時清除噴嘴處殘留的水,及時清理。

3、雨刮器的工作

早晨雨刮器與玻璃凍結在一起時:

1、不要用熱水洗玻璃,容易使車窗因為溫度變化而炸裂、雨刮器變形;

2、雨刮器開關應處於off狀態,防止雨刮器工作時,損壞刮片及劃傷玻璃;

3、空調開至熱風,吹玻璃模式,待玻璃上冰、霜自然化開。

4、制動液的檢查

冬季氣溫低,制動液會變得很黏稠,制動液在使用一定時間後 ,沸點降低 、汙染及不同程度的氧化變質、制動系統中容易產生氣阻、一定程度上影響剎車的制動效能。

1、低速行駛時試剎車採用點剎的方法,即鬆開制動踏板,然後再踏下,快速地重複數次,觀

察剎車效能;

2、在使用兩年或4萬公里後,更換制動液。

5、輪胎保養

冬季橡膠變硬而且相對脆,不但磨擦係數會降低,比較其它季節易於漏氣、扎胎。

1、需要對輪胎氣壓標準、輪胎檢查、輪胎清潔、輪胎定期換位,四項檢查;

2、對磨損較大和不同品牌、不同花紋、不同規格的輪胎進行更換。

6、手制動檢查

手制動是拉線式。在冬季,雨水沙土進行入拉線管道及管口處形成結冰堵塞,手制動可能出現回不到位,制動效果不良現象。

定期檢查手制動工作狀態、必要進行清潔調整。

7、防凍液的檢查

防凍液除了具有凝固點低,能夠在冬季防止水箱凍壞、防止水箱結垢。防凍液還有潤滑作用,可以潤滑水幫浦,延長水幫浦的使用壽命。因此防凍液一年四季都應使用。

1、切勿用水代替防凍液。時間一長水箱內結起水垢,水箱散熱性變差,車輛啟動和剛開始行駛時,

水溫高,發動機過熱使機油黏度變稀,將導致發動機早期磨損。

2、建議選用東風悅達起亞原廠**防凍液,並按照保養週期定期進行更換(1年或3萬公里)。

a) 不同品牌的防凍液所使用的金屬緩蝕劑也不相同,因此防凍液不能混用。

b) 質量差的防凍液往往具有較強的腐蝕性,會對汽車的冷卻系統造成損害,甚至還會將水箱腐

蝕穿孔後流入發動機,造成大的事故。

冬季飲食小常識

冬季飲食小竅門一 冬季常吃蘿蔔,可止咳化痰,清熱解毒。冬季飲食小竅門二 多吃蔬菜 水果,以補充體內維生素和礦物質,中和體內多餘的酸性代謝物,起到清火解毒潤肺之效 多吃豆類等高蛋白植物性食物,少吃油膩辛辣食物,不宜多吃燒烤。冬季飲食小竅門三 怕冷與飲食中缺少無機鹽有關,應多攝取含根莖的蔬菜,如山芋 藕...

冬季養生禦寒小常識

中縫隨著冬季的到來,冬季養生成了大家議論最多的話題,在冬季養生保健中,抗寒防寒是重點,下面就為大家推薦幾種冬季養生的抗寒防病秘訣,希望對於大家的冬季養生保健有所幫助,以順利的度過冬季,迎接萬物復甦的季節到來。冬季養生小常識一 堅持冷水洗臉 可增強人體耐寒 抗病能力,起到預防傷風 感冒之目的。冬季養生...

冬季汽車保養小常識

溫度的驟降 氣候的變化對行車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寒冷的冬季對車輛來說是易出故障的時期,所以冬季的汽車保養顯得尤為重要。如何讓愛車順利度過冬天?下面向您介紹一下冬季汽車養護需要注意的幾點 一 更換粘度合適的機油 檢查機油標號是否低溫,有無缺少或變質。冬季冷車機油過稠,會影響啟動,還會加大機件磨損。同時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