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汽車保養小常識

2023-02-09 18:03:05 字數 1071 閱讀 1099

溫度的驟降、氣候的變化對行車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寒冷的冬季對車輛來說是易出故障的時期,所以冬季的汽車保養顯得尤為重要。如何讓愛車順利度過冬天?下面向您介紹一下冬季汽車養護需要注意的幾點:

一、更換粘度合適的機油

檢查機油標號是否低溫,有無缺少或變質。冬季冷車機油過稠,會影響啟動,還會加大機件磨損。同時熱車機油過稀會降低潤滑和密封效能。

要選用適合冬季的優質復合油。如果到了或臨近規定的換油時間,最好在天氣變冷前換掉。

二、檢修蓄電池

蓄電池最怕低溫,低溫環境下蓄電池電容量比常溫時的電容量低得多。因此在寒冷季節來臨之前,應補充蓄電池的電解液,調節好電解液的比重。同時清潔蓄電池的接線柱,並塗上專用油脂加以保護,保證啟動可靠,延長蓄電池壽命。

如果車輛在露天或冷庫停放數週不用,應拆下蓄電池,存放在較為溫暖的房間內,以防蓄電池結冰損壞。

三、新增合適的防凍劑

冬季隨著氣溫的下降,人們夏季用水來充當冷卻液,這一招萬萬不可行,如果仍用自來水作為冷卻介質,隨著夜間氣溫的下降,水會結冰膨脹,甚至凍裂水箱,破壞冷卻系統的正常工作,因此在冬季需要在水箱中加入適當的防凍劑來保證冷卻系統的正常工作。

四、試用暖風系統

暖風系統在停止使用很長時間後,也會容易出現故障,最好先試一下有沒有熱風、風機運轉有無異響、風管是否通暢。有時遇到的問題是暖風水管中的防凍液長期不流動,凝結堵塞了迴圈管路,雖然不影響行車,維修起來卻十分麻煩。

五、底盤要防鏽

冬天,汽車底盤總是直接和雨水打交道,很容易生鏽,飛馳的輪胎會把泥水甩到汽車底盤上。雨過天晴後,汽車的底盤便開始生鏽。所以,在入冬前最好花點時間,給底盤做個防鏽護理。

六、定期擦洗雨刮器

冬季應定期擦洗雨刮器,以確保風擋玻璃清晰,行車安全。另外,玻璃水中可加些風擋除冰劑。風擋結冰時,將玻璃水噴上,冰即可融化,不像普通的玻璃水,結冰時越噴越麻煩。

七、保養輪胎

輪胎橡膠在冬季會變硬而且相對較脆,摩擦係數會降低,所以輪胎氣壓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過低。外部氣溫低,輪胎氣壓過低,軟胎嚴重可加速老化。冬季要經常清理胎紋內夾雜物,盡量避免使用補過一次以上的輪胎,更換掉磨損較大和不同品牌不同花紋的輪胎。

輪胎內外磨損大不相同,為保證安全減少磨損,應定期給輪胎更換位置。

汽車保養小常識

車輛的保養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由維修站為您提供的強制保養。另一方面就是車主自己作的一些日常保養。車輛的正常保養關係到車輛的使用壽命和司機乘客的安全。若保養或使用不當會引發車輛故障,帶來安全隱患。所以您除了按時到我們的維修站進行強制保養外,自己還應做好日常的保養工作,這有益於車輛的 健康 海南馬自達很...

汽車保養小常識

1 不要用怠速預熱發動機。現在的電噴發達動機有溫度補償控制系統,能夠滿足車輛在冷車狀態下的正常行駛。如果電噴發動機採用長時間預熱,只會在無形中增加燃油消耗量。汽車啟動後應原地公升溫待水溫達到起步溫度後再起步。駕駛中要選擇良好路面,保持中速行駛,油門要小,盡量避免急加速和急剎車。2 在駕駛時發動機不要...

夏季汽車保養小常識

在很多人的觀念中,保養無非是更換三濾 機油等消耗品。其實,在車輛的執行過程中,很多部件都在不斷地磨損,例行保養 檢查範圍也遠遠不限於三濾 機油 剎車片 火花塞等,很多地方如果平時不注意檢查 維護,說不定什麼時候就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故障。下面就說一下夏季汽車保養的小常識.1 空調的使用 先開空調外迴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