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技術在電力企業物流管理中應用

2022-03-14 04:22:12 字數 964 閱讀 9581

摘要rfid作為目前國際上最先進的電子身份識別技術,自上世紀80年代在美國國防領域興起後一直處於高速成長,先後在物流、身份識別及定位跟蹤、商品防偽、智慧型建築、智慧型交通等領域逐步被廣泛應用。中國在90年代中期開始在地鐵卡、海關通關、門禁識別等領域開始引進rfid識別技術,2023年沃爾瑪提出要在商品領域應用rfid電子標籤取代條碼識別,在國際上引起了熱潮,之後我國**開始關注rfid技術,先後在第二帶身份證、車輛電子識別等領域開始快速推廣, 2023年中國rfid市場步入高速發展的**週期,年復合增長率在30%以上。rfid技術未來發展領域十分廣泛,作為南方電網電力企業物流領域,rfid技術已現雛形,但尚未推廣使用。

關鍵詞射頻識別現代物流管理物聯網電力企業

引言本**以rfid技術在erp中的應用為例進行分析,並且設計了rfid技術在電力企業物流管理中的應用的兩方面的例項。針對基於rfid技術的資產全生命週期管理的可行性和實現途徑進行了**。如何將rfid技術與erp有機結合實現裝置資產全壽命週期自動管理是個新的課題,對電力企業迅速高效實現資產全生命週期管理具有示範和引領意義。

1.射頻識別技術簡介

射頻識別(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技術是一項利用射頻訊號通過空間耦合(交變磁場或電磁場)實現無接觸資訊傳遞並通過所傳遞的資訊達到識別目的的技術。乙個典型的rfid系統一般由rfid標籤、讀寫器以及計算機系統等部分組成。其中rfid標籤中一般儲存有約定格式的編碼資料,用以唯一標識標籤所附著的物體。

rfid系統的工作原理,如圖1:讀寫器通過天線傳送出一定頻率的射頻訊號;當rfid標籤進入讀寫器工作場時,其天線產生感應電流,從而rfid標籤獲得能量被啟用並向讀寫器傳送出自身編碼等資訊;讀寫器接收到來自標籤的載波訊號,對接收的訊號進行解調和解碼後送至計算機主機進行處理;計算機系統根據邏輯運算判斷該標籤的合法性,針對不同的設定做出相應的處理和控制,發出指令訊號;rfid標籤的資料解調部分從接收到的射頻脈衝中解調出資料並送到控制邏輯,控制邏輯接收指令完成儲存、傳送資料或其他操作。

電力企業物流管理資訊化建設解析

摘要 本文首先介紹了分析了電力物流資訊化建設內涵,然後介紹了電力企業的物流資訊化管理發展現狀分析,指出了其中的不足。重點說明了電力物流資訊化建設中的一些重點問題並提出了一些措施。為加強電力物流資訊管理,實現企業資源資訊共享,提高企業物流管理的整體水平和規範性提供了借鑑 關鍵詞 電力企業物流 資訊化建...

對電力企業物流管理與資訊化建設

摘要 隨著電力體制改革的深化和內部經營的市場化運作,電力企業物流管理已經向 物流中心 模式過渡。本文通過對目前電力企業物流業務現狀及特點的分析,針對物流管理模式下企業資訊系統的建設模式進行 關鍵詞 物流管理模式 物流中心 資訊化建設 資訊一體化平台 引言隨著國民經濟的迅猛發展,我國電力需求日益增長,...

RFID物流管理解決方案

rfid 倉儲管理系統方案 一 利用 rfid 技術組成的倉儲管理系統的優點 rfid 技術具有獨特的效能,因此其在倉儲管理中具有以下幾方面優點 識別自動 在 rfid 倉儲管理系統中,倉庫內所有需要識別的物件都貼有 rfid 電子標籤,並且在 rfid 電子標籤中還記錄有對應其狀態的資訊,只要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