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藝術教育發展年度報告

2022-03-12 09:00:32 字數 1849 閱讀 9620

夏邑縣楊集鎮第二小學

2023年10月15日

學校藝術教育發展年度報告

一年來我校認真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目標,以普及和發展學校藝術教育為重點,深入推進藝術教育課程改革,大力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藝術。根據上級《關於開展學校體育藝術工作的通知》精神及要求,結合我校一學年來的藝術工作實際,現將工作開展情況匯報如下:

一、加強領導,建立機制,健全隊伍

開展好藝術教育,領導是關鍵。學校領導清醒地認識到搞好藝術教育,開展學生藝術活動,對於培養學生高尚情操,提高學生審判情趣和能力,促進學生主動、健康、和諧的發展,提高學生整體綜合素質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是其它學科無法替代的。要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就必須抓好藝術教育。

藝術教育在開發學生潛能、促進學生全面素質發展中具有強大的作用。學校先後成立了藝術教育領導小組和藝術教育教研組,健全藝術教育管理體系,學校師生全員參與,各項要求做到層層落實,責任到人,保證了藝術教育工作順利開展。

二、藝術教學實施情況

學校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制定了學校藝術工作發展規劃,做到了目標明確,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嚴格按照上級部門的總體工作部署及要求,大力推進學校藝術作。建立完善了《學校藝術教育工作管理制度》,形成了藝術教育的管理與保障機制。建立健全了藝術教育管理條例,不斷提高學校藝術教育的管理水平,確保學校藝術教育政策法規、課程開設、各項活動的落實與檢查,加大了對學校藝術教育經費的投入和器材配備,保證了學校藝術教育快速、健康的發展。

學校嚴格執行國家課程標準,按照《義務教育課程設定方案》的要求,嚴格執行課程計畫,開齊開足藝術教育課程,藝術教育課程開課率為100%。

學校重視藝術課教學,加強了對藝術教學的檢查與指導,保證了藝術課堂教學的質量。在藝術課堂教學中注重教學設計、教學過程和教師備課。教學設計中注重課堂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注重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使學生主動的參與,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獲得生動的審美體驗。

教學過程中注重全體學生在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方面的發展。集體備課在重點強調備學生的同時,還強調備教學方法的科學性、合理性、教學手段的多樣性等。

學校要求藝術教師在認真理解和把握新課標的基礎上,不斷地更新教育觀念,結合教學實踐認真進行反思提公升,積極採用科學、合理的教學方式及方法,面向全體學生,通過藝術教育課程以及各種藝術活動,來培養和提高學生審美情趣以及享受美、欣賞美、創造美的能力。

三、藝術活動開展情況

在完成規定課時教學任務的同時,學校堅持普及與提高相結合的原則,組織了多個藝術活動興趣小組,如舞蹈隊、合唱隊、書法小組、素描小組等,學生積極參加,活動定期開展,活動效果好、成效高。學校每年都評選出一批高素質的藝術人才。學校每年舉辦各種小型多樣的文體活動,為學生的藝術活動搭建平台,提供機會,陶冶了學生的情操,提高了學生的藝術修養,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

一學年來,學校積極搭建藝術平台,為學生的全面健康發展和個性張揚提供舞台和空間。在學校舉行的藝術活動中,全校師生投入極大的熱情,積極參加,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能和個性。組織開展了合唱比賽、演講比賽、書法繪畫大賽、校園好聲音、校園曲藝大賽、文藝匯演等這些主題鮮明、內容健康、形式活潑、情趣高雅的活動。

將思想與藝術高度的統一在一起,將生活與美高度的融合在一起,將青春與活力有機的結合在了一起。乙個觀察美、欣賞美、體驗美、表現美、創造美的廣闊平台再一次展現在同學們眼前!藝術比賽的特點是活動面廣、參與人多,這就要求每位同學都要有較強的集體主義觀念。

通過藝術比賽活動,增強了學生的集體主義觀念,培養了學生的合作與協作精神。通過藝術活動,鍛鍊和培養了一批知識全能的學生。

四、豐富活動,活躍校園。

把藝術教育工作融於學校各項工作之中,切實落實美育、培養全面發展的學生、紮實的推進校園文化建設。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以科學發展觀為理念,引領全校師生再鑄藝術教育輝煌。

夏邑縣楊集鎮第二小學

2023年10月15日

學校藝術教育發展年度報告

東營市勝利第 中學 二 一五年九月 東營市勝利第 中學 2014 2015學年我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目標,以普及和發展學校藝術教育為重點,深入推進藝術教育課程改革,大力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藝術。根據勝利教育管理中心 關於開展學校體育藝術工作考核的通知 精神及要求,對照 勝利...

學校藝術教育發展年度報告

一 基本情況 我校目前有243名學生,教職工12人,開設5個教學班,舞蹈教室1 個。現有美術專職教師1名,專職教師1名。美術器材。二 主要舉措和成效 一 學校重視藝術教育經費的投入,不斷改善藝術教育條件,每年投入經費,為特色建設提供了物質保障,確保藝術教育發展的基本需要。二 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努力構...

龍潭鎮中學藝術教育發展年度報告

龍潭鎮中學2015年藝術教育年度發展報告 龍潭鎮中學從90年開始實施藝術教育十幾年來,在藝術教育工作中,不斷探索 不斷完善 不斷改進 不斷發展 不斷創新,在藝術教育活動中取得了一些點滴的成績現將我校2015年度藝術教育情況向有關領導做如下匯報 一 加強領導,建立機制,健全隊伍 1 開展好藝術教育,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