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如何實施人性化管理

2022-03-09 06:56:37 字數 1155 閱讀 5158

人性化管理,就是在整個管理過程中,從人性的角度出發,充分注意到人性的要素,按照人性的基本屬性進行管理,充分開發人的潛能的一種管理模式。

人性化管理的本質是管理,但有別於單純的生硬的制度化管理,也不是講人情,它是將人性學理論應用於管理當中的一種新型的管理模式。

人性化管理並非很深奧,在企業管理中已經得到廣泛應用,比如對員工的尊重、各種各樣的激勵制度、培訓制度、員工職業生涯規劃等等。具體實施人性化管理應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尊重員工。人性化管理的最起碼要求就是要將人當人看,尊重人。曾經有一位東南亞的外企老闆,他認為企業所有員工都是靠他來養活,所以在員工面前趾高氣揚,缺乏平等意識,對員工的一些需求也不屑一顧,這樣導致企業缺乏凝聚力,員工也沒有付出的意願,更談不上潛能的發揮。

2、僕人式領導。「員工也是上帝」是人性化管理理念的本質體現。僕人式領導倡導的是以服務下屬為第一要務,更多的是以指導、培養、授權、委派、支援、幫助、讚賞、傾聽等對待下屬。

當乙個領導願意像僕人一樣服侍他的下屬時,就與下屬建立關愛、尊重、信任、接納的關係,就能以此激勵下屬發揮其最大的潛能,為實現共同的目標而努力工作。星巴克的企業文化就是把員工當成夥伴,只有員工滿意了才能帶來顧客的滿意,進而帶來顧客的忠誠。

3、激勵管理。員工需要激勵,這種激勵包括物質和精神兩個方面。激勵管理的理論很多,都是從人性的角度出發,可以根據員工的需求制定相應的激勵方案,來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發揮員工的最大潛能,使員工不僅得到物質上的滿足,也得到精神上的滿足,達到企業與員工共贏。

4、民主化管理。就是讓員工參與決策,這種管理的好處是:①員工感覺被尊重;②員工有主人翁意識;③更能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集體智慧型;④員工對自己參與的決策理解深刻、願意服從和執行;⑤當決策失誤時,也不會抱怨和指責,而是積極參與修正。

因此,在企業不同層級的決策中,都要盡可能地讓相應的員工參與,而不是領導的意見。

5、文化管理。這是人性化管理的最高層次,它通過企業文化的培育、管理文化模式的推進,使員工形成共同的價值觀和共同的行為規範。因此,乙個企業要注重自己企業的文化建設,形成自己的企業文化,並能過培育,使員工接納、達成共識,形成共同的理想、價值觀和行為準則,達到用文化管理員工的最高境界。

總之,人作為知識、智慧型的主體,在企業管理中變得越來越重要,合理開發人的內在潛能已成為現代管理學的重要課題。因此,在企業管理的方方面面都要從人性的角度考慮,使管理更貼近人性,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潛能,達到員工與企業的共贏。

人性化管理

企業最大的資本是人,以人為本的企業才能持續發展。如何將人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發揮眾人智慧型投入工作中是人性化管理的核心。乙個企業實行人性化管理就能凝聚人心,人心所向,不斷學習提高就擁有核心競爭力,有了核心競爭力在同對手競爭時就有比較競爭力,就能將競爭對手打敗,永續經營。什麼叫人性化管理呢?先理解什...

企業人性化管理和人情

企業能否有效實施人性化管理,關建在於企業能否建立科學 健全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機制。而這一切最終決定於企業的治理結構。企業管理模式經過了許多年的發展和變革,由最初的家族制企業管理逐漸演變成適應現代市場發展的企業管理模式 即稱現代企業管理模式 如今的市場發展迅速,市場環境變幻莫測,現代企業管理模式的發展已...

人性化管理曾仕強

山東教育臺 名家論壇 演講人 曾仕強 身份 台灣交通大學教授 講師簡介 台灣交通大學教授,中華企管網集團首席顧問,中國式管理大師,華人三大管理學家之一。研究領域 中國人的民族性與管理,人際關係與溝通,中 西管理思想比較,中 美 日管理比較,易經管理。個人專著 中國式管理總裁領導學 vcd,中國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