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分析在企業管理中重要性及建議

2022-03-09 06:56:35 字數 2414 閱讀 9717

摘要:首先,介紹目前財務分析在企業管理中的現狀;然後,刨析財務分析在企業財務管理中的重要性;最後,根據目前財務分析中遇到的問題提出部分建議。

關鍵詞:財務分析;企業管理;重要性

一、財務分析在企業管理中的現狀

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各種各樣的公司、企業如雨後春筍般泳出。雖然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財務人員、財務資訊系統,然而,對於企業內部的財務分析卻並沒有引起人們的重視。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財務資訊中如此重要的結果性環節得不到人們的重視呢?

我分析大概有如下原因:

1.公司高層領導不重視財務分析。很多公司的高層領導都存在這樣的誤識,認為自己的公司規模不大,而且從公司誕生到現在都是由自己一手一腳參與建成的,很多事情都是自己親歷親為的,自己比任何人都了解公司,因此不需要財務分析。

2.財務人員工作太多,無暇去做財務分析。財務人員的工作很繁雜,除了收集整理財務資訊,協助管理公司外,還有外部的稅務、統計等工作,現在融資也成了財務人員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有外幣或進出口業務的公司而言,有關外匯和海關的部分工作也由財務人員參與並完成。

任務的確很雜,很重。在如此繁重的工作中,財務人員的確很少有時間去主動做財務分析。

3.分析模式太形式化、語言太專業化。翻看財務分析書籍你會發現,幾乎所有的書籍都只是從理論上講解分析的方法,什麼趨勢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因素分析法等等,其具體例項很少,由此很多財務人員不知如何適當的使用這些方法,只能照搬照抄書本上的公式,將自己的財務報表上下左右都比了個遍,結果導致看了整個分析報告,也不知道到底想講什麼,有什麼問題。

另外財務分析報告中有很多的專業術語,非財務人員很難理解。因此,財務分析管報告很難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導致其在公司管理中不受重視

二、財務分析在企業管理中的重要性

財務分析目前在企業管理中處於如此不受重視的地位,那財務分析在企業管理中的重要性到底是什麼呢?我認為財務分析在企業管理中的重要性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輔助公司各層級人員管理好企業。財務工作是對企業方方面面的工作以經濟形式做出的反映,其覆蓋面幾乎到達企業的任何角落。

財務分析就是以資料的形式將全公司的情況展現出來,其顯而易見的形式和無可辯駁的事實是大家所公認的。財務分析將預算、實際、考核結合在一起,使公司的管理形成了乙個整體。因此,財務分析為企業改善管理提供了依據。

很多時候也為企業發現問題提供了警示和線索。小到發現企業生產異常、舞弊,大到對專案投資進行預警。

2.為公司決策提供幫助。公司的決策除了依靠公司高層的睿智外,財務分析是必不可少的。

社會的複雜性掩蓋了很多事物的本質,因此,專案的可行性研究已經被大家普遍接受。除此之外是更多的是沒有被提公升到要做專案可行性研究位置的決策,而這些決策也是需要有財務分析作為堅實的後盾的,例如薪資改革方案、以後年度的計畫調整等等。

3.為企業發展提供方向。財務分析總結過去、**未來是其基本功能之一。

每個產品都有自己的週期,每個行業都有自己的軌跡,因此,公司的產品處於什麼階段,是需要更新換代還是更換產品,企業是否需要進一步投入還是需要改變發展方向,這些都需要財務分析來進一步確定。

三、對財務分析的建議

從上可知,財務分析在企業管理中是必不可少的,然而財務分析目前確實也存在種種問題,因此,我從以下幾方面**一下財務分析中要注意的問題。

1.要注意全面性。建立的財務分析系統一定要盡量全面,且時時完善。

較全面的資訊才能較全面的看待問題。人人都知道,片面的看問題可能將人引入歧途。所謂全面,就不能將自己的財務資訊只侷限於財務報表,尤其是內部分析的時候。

內部分析不但要發現異常的苗頭,還要查清異常的原因,所以,財務分析的資訊不但包括財務報表,還包括各層級的賬務系統,甚至倉庫、生產、人事等等統計資訊。除此之外,外部經濟環境資訊,同業資訊也屬於資訊收集的範圍。

2.要抓住重點,偶爾也需要靈感。在全面的基礎上要抓住重點,乙個公司的財務資訊量是很大的,只有突出重點才會有效率。

同時財務資訊的分析也是非常神奇的,有時也需要有靈感,很可能乙個不起眼的細節,正是問題所在,沿這這個細節往下探,有時候真會發現問題的本質。所以,財務分析有時候是非常奇特的工作。

3.分析方法要適合具體環境和條件。例如,財務上一般採用歷史成本法,上市公司或大型企業對少數財務專案採用公允價值法或成本與市價孰低法,但使用非歷史成本法也都有一定的前提條件,而在分析評價時,分析人員常常是有什麼資料就用什麼資料。

這樣做,對流動快,與外部經濟環境高度一致的財務資料影響不大,而對於周轉周期長、市場環境變化很大的財務資料而言,就很可能嚴重偏離了實際情況,這樣分析出來的結果,不但沒能幫上決策層的忙,很可能誤導甚至給公司造成重大損失。例如,按照歷史成本來評價五年前公司購買的房子以目前的經濟環境來看就是很不合適的。

綜上所述,財務分析在企業管理中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財務人員在工作中要不斷學習和總結,以期能為企業管理層提供更有價值的財務分析成果。

[1]lemon_keakea4《財務分析的概念》,

[2]王麗麗:《財務分析的意義及注意的問題》,《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2023年4月.

[3]嚴霓:《**企業財務分析的意義》,《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02期.

財務預算分析在企業管理中的重要性

作者 董科 財經界 學術版 2014年第16期 摘要 對於企業來講,預算管理是其日常管理的重要內容,預算管理作為企業全面預算管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建立在業務 及分析基礎上的,通過財務分析 財務控制實現預算管理的目標,並在此基礎上有效規避風險,保障企業健康持續發展。本文圍繞財務預算分析,介紹了相關...

施工企業管理中財務管理重要性

摘要 施工企業是專門從事建築 安裝工程的生產經營性企業,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完善,施工企業競爭日趨激烈,企業內部的管理體制 執行方式及核算體系也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很多施工企業面臨著營利能力和調控能力差 財務管理水平低 經營狀況不佳等諸多問題。鑑於此,本文對施工企業管理中財務管理的重要性進...

財務管理在施工企業中的重要性

摘要 隨著建築市場的不斷規範和市場競爭力的日趨激烈,作為施工企業要想在激烈的建築市場中站穩腳,在市場經濟的大環境下生存 發展 壯大,就必須重視企業的財務管理,樹立以經濟效益為中心的理念,正確認識 理解 發揮加強企業財務管理的重要作用,才能提高施工企業的經濟效益,謀求施工企業更高的發展,實現企業價值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