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學校管理的科學與藝術

2022-03-05 23:55:33 字數 1858 閱讀 9040

三、現代學校領導要嚴於律已,寬以待人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號令不從。」領導治校必須身體力行,率先垂範。

身體力行重要,大膽正確指揮則更重要,力行與指揮,實質是非權力因素與權力因素的關係。作為領導要能在非權力因素上贏得信任、支援、才能發生權力因素的效應。

原則與靈活是是相互相承的,沒有原則是和稀泥。亞里斯多德說過:「與其他人相比較,人們更相信完善的人,無論在什麼問題上都是這樣,當乙個問題有分歧時更是這樣,個人的品質永遠是他所擁有的最有效的說明手段。

」在平時的工作生活中要真,在與教師的言談中推心置腹,真誠以待,才能取得他們的理解和支援。行要正,領導的行為一方面要不偏離道德準則,要常反省自己,尤其是處理義與利的關係時,要重義輕利,克制私慾,顧全大局,要言行一致,言而無信是管理之大忌。言必信,行必果,以信取人,上下齊心,則無住而不勝。

社會是個大學校,學校是個小社會。社會上的赤橙黃綠青藍紫都會在學校重現。教職工性格各異,稟賦不一,矛盾隨時隨地發生是不可避免的,怎樣化解矛盾,處理矛盾,科學協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就要求領導有嚴於律已的高尚情操,又要有寬以待人,宰相肚裡能撐船的氣概和肚量、豁達的胸襟。

四、學校領導的用人方法——知人善任

用人的關係重大。作為學校領導怎樣建立、健全、完善基層領導班子,不斷提高基層領導班子成員的素質則更為重要。現代學校領導要以德才兼備來衡量用人標準,不以個人感情好噁作尺寸,做到用人如用器皿取其所長。

基層領導使用是否得當,不僅聽其言,還要觀其行,更要經常深入到學生中去聽取了解學生裝的意見,真正把那些有高尚師德、業務能力強、有強烈事業心、責任心、進取心,有組織管理能力的教師放在合適的崗位上,讓其發揮出更大的作用來。

中國人歷來有乙個傳統「不患貧,患不均」。解決這個問題需要在制定政策的時候,既要抓好優秀人才的培養示範作用,又要注意不挫傷大多數人的積極性,考慮到學校的特點,「學校是文化單位,是知識分子群體的社會組織,教師勞動的精神活動性質和為人師表的自我意識,使他們重視自我價值,重視個人的聲譽和個人在組織中的地位,要求獲得別人的尊重,也期待有良好的人際關係。」真正調動全校上下積極性,發揮其更大作用。

五、學校領導應是教育的行家

學校是教書育人的場所,作為領導必須是教學的行家,能夠把握學校所開每門學科的知識結構體系,從深度上講至少精通一門課程的教材教法並把握其教學規律。善於吸納先進的教育管理經驗,了解國內外教育動態,不但要通曉從孔孟到陶行知,而且還要充分領悟當今大教育觀的特點,理論上能掌握教育學、心理學的基本原理和規律,實踐上,能從本單位的實際出發,帶領全體教職工逐步由應試向素質教育轉變向高層次進展。

六、學樣領導應掌握「以人為本」的管理之道,以激勵廣大教職工的積極性,增強凝聚力

首先,要關心教師的生活,主動及時地解決他們生活中存在的各種問題,但關心有度,而不厚此薄彼。還要關心教師的工作,尤其是年輕教師,他們充滿理想,而實際工作中的困難與挫折又容易讓他們產生自卑情緒,聽之任之的結果就是自暴自棄。

其次,學校領導應重視對每位教師潛能的開發,相信每一位教師都有一種強烈的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願望。作為領導在工作中要以多種方式激發激勵他們,為他們的進步修路搭橋,領導應該把每個人的發展與學校總目標的同時,讓每個教師得到發展,為每個教師創造展現才華的舞台。

七、學校領導要遠離浮躁,勇於自我修正

乙個人是否浮躁,關鍵在於個人的政治和思想修養,在於個人的理想、志趣是否高尚,責任感和使命感是否強烈,諸葛亮在《誡子書》中有言:「非澹泊居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辭遠」。作為領導者須志存高遠,耐得寂寞,踏實本分地認真做事。

另外,領導幹部還須具有自我修正的勇氣,不斷反省自我,聽取意見,端正工作作風,減少失誤,多幹實事。

綜上所述,學校管理既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教育管理者要管理文化素質相對較高的教師則更是一件不易之事。作為領導既要踏實工作,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響教師,更要學習現代管理理論及方法,不斷學習心理學知識,以求人心,這樣許多事情就會迎刃而解,提高工作效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論科學技術的發展與設計藝術的關係

第 卷第 期 華東交通大學學報 年 月 文章編號 論科學技術的發展與設計藝術的關係 楊建軍,茅 珂 華東交通大學藝術學院,江西南昌 摘要 世紀以來,科學技術得到了迅猛發展,使得科學與藝術的關係,進入了乙個嶄新的階段,促使 重新思考科學與藝術的問題。文章通過闡述科學與藝術的內涵及工業革命後科學技術與設...

論高中藝術社團的建設與管理

作者 陶瑛 美與時代 美術學刊 2014年第10期摘要 高中藝術社團的建設與管理在高中生的素質教育與發展中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積極有效地推進高中藝術社團的管理與建設能夠對學生進行藝術的薰陶和感染,提高學生的文化素養,培養學生高雅的審美情趣,能夠有效促進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創造能力的開發,有效推進學校的素...

溝通的科學與藝術

班主任工作是一門科學與藝術相結合的學科。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管理者 組織者和領導者。如何和家長之間架起一座溝通的橋梁,我通過在工作實踐中不斷探索,發現家長會是一種比較適宜的溝通方式,同時也能夠引起家長的重視。我主要採取以下幾種溝通方式。一 培訓式家長會 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