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實裝置管理基礎,保障企業生產運營

2022-03-04 08:43:06 字數 809 閱讀 1829

作者:田洪霞李貽倉

**:《科技與企業》2023年第04期

【摘要】油田企業的裝置管理,既是乙個龐雜的工程,又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本文首先分析了裝置管理的必要性,進而從管理觀念、運作機制、裝置配置、裝置使用、裝置管理及裝置維護等六個方面論述裝置管理的高效性,提出夯實裝置管理基礎的五項基本工程。

【關鍵詞】裝置管理;油田企業;生產;裝置;建設

裝置管理是企業管理工作中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企業提高生產效率的關鍵所在。其過程是圍繞裝置的設計製造、使用保養、檢測維修、改進更新以及配件管理等活動進行管理。它主要是在人員、制度和裝置等方面形成科學、規範的管理機制,確保企業生產效益的體現。

當前油田企業裝置面臨大型化、複雜化的發展趨勢,加之裝置管理上存在一些盲目的現象,如何夯實裝置管理基礎,保障企業安全生產運營成為擺在油田企業眼前的新課題。

一、立足當前,分析形勢,認清裝置管理的必要性

隨著科技的進步和生產需要的變化,現代油田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對裝置的依賴性與日俱增。在企業管理中,裝置管理工作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其原因主要有四方面:

其一,裝置管理作為一種基礎保障,是油田企業進行生產運營的必要條件。油田企業要實現正常的生產運營,必須使機器裝置運轉順暢。唯有對裝置做好管理工作,保證裝置在維護保養上獲得優質的管理,才能有利於企業發展壯大。

其二,裝置是油田企業的「生命線」,其管理是對油田企業產品質量的重要保證。油田企業生產產品,必須要經過機器裝置,因而裝置執行的技術狀態影響著油田企業生產產品的質量。

其三,裝置管理是油田企業提高經濟效益的重要手段。裝置管理對油田企業的投入和產出均有直接的影響。做好裝置管理工作,有利於最大限度地發揮企業潛力、改善經濟效益情況。

強化裝置管理提高裝置保障能力

作者 申慶海 中國科技博覽 2014年第03期 摘要 通過建立健全裝置管理制度,持續規範裝置管理程式 以 三化三零 為追求目標,持續提公升裝置本質安全化水平 強化裝置的油水潤滑管理,持續提公升裝置潤滑能力 不斷夯實裝置管理基礎,重點抓好裝置現場管理等措施,提高裝置保障生產的能力。關鍵詞 裝置管理 施...

員基礎 裝置管理

建築裝置部分複習題 卷一 一 填空題 1 建築給水系統分為 生活給水系統 生產給水系統 消防給水系統 2 室內給水系統由 引入管 給水幹管 給水立管 給水橫支管 給水支管 給水附件 和 公升壓極貯水裝置 組成。3 一般建築內部排水系統由 汙水受水管 排水管道 通氣管 清通裝置 和 提公升裝置 組成。...

裝置管理的基礎工作

基礎工作是企業的 三基 基礎工作 基本功 基層工作 工作之一。裝置的基礎資料對裝置綜合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其主要內容之一是收集資料 積累資料。即積累資料,也可稱為資料管理。資料管理要抓好三個環節。占有資料。為達到占有資料,首先要建立健全原始記錄和統計。原始記錄是生產經濟活動的第一次記錄 統計是對經濟活...